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57】

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RENA)發佈2024年再生裝機容量統計,2023年電力領域的再生能源部署創下新記錄,達到了3870 GW的全球總裝機容量。其中再生能源佔了新增裝機容量的86%;但成長的分佈並不平均,顯示目前的趨勢距離2030年達到再生能源成長三倍的目標仍相去甚遠。

在473 GW的再生能源擴展中,亞洲再次獨佔鰲頭,佔了69%(326 GW),主要來自中國,其裝機容量增加了63%,達到了297.6 GW。 這反映了中國與其他地區的明顯差距,儘管其他區域也存在巨大的經濟和發展需求,但中國仍遙遙領先多數發展中國家。

不過,非洲也有了部分成長,增長了4.6%,達到了總計62 GW。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總幹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的顯著成長顯示,為了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再生能源是唯一可以快速大規模推廣的能源轉型技術。但發展速度不夠快,無法達到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的世界能源轉型展望中的1.5℃路徑所提出的,在未來七年內增加7.2TW再生能源的目標。

其他有著明顯增加的地區為中東,有著16.6%的增長,以及大洋洲,達到了9.4%的增長。 去年,七國集團 (G7) 國家增長了7.6%,增加了69.4 GW。 而另一方面,二十國集團(G20)國家的裝機容量增加了15.0%,在2023年達到了3084 GW。 但是為了到2030年全世界達到11 TW以上,增至三倍的目標,二十國集團成員自身就需要實現9.4 TW再生能源裝機容量。

隨著太陽能繼續主導著可再生能源的擴容,該報告強調,這一增長的差距不僅影響了地理分佈,還影響了技術的部署。太陽能占去年可再生能源增長的73%,達到了1419 GW,繼之以風能,占新增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的24%。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的1.5℃路徑建議,以發展中國家為優先,大規模擴大融資和強有力的國際間合作,以加快能源轉型。 在電網、發電、靈活性和儲能方面都需要進行投資。為了到2030年實現可再生能源增至三倍,需要全面加強機構、政策和能力。

關鍵字: 再生能源 
相關新聞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Fluence成立台灣富安能源 加速實踐台灣能源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5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