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要环保 电动车电源效率就要好
功率元件挑战物理极限

【作者: 姚嘉洋】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7775】


随着美国电动车大厂Tesla在电动车市场开始突破重围后,全球电动车市场也弥漫着一股相当乐观的气氛。尽管如此,电动车仍然背负着节能减碳的环保使命,如何让能源可以更有效率,成了系统设计时的一大考验,再加上人身生命安全又必须放在第一位作为考虑,电动车虽然前景看俏,但就系统层面上仍然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


考虑到充电站与车体本身可以接受电力性质的不同,碍于全球电动车市场在充电接口还未达到大一统的情况下,各国或是各大车厂在充电接口的设计仍然还是处于相对不同的阶段。也因此,电动车本身的电力系统架构也多少会产生些许的差异。


但这些差异仅止于在充电的接口端,在进入车体之后,各大车厂电力系统的基本架构,其实就没有太大的差异了。就电池管理来说,就必须以直流电(DC)来进行驱动,但到了马达控制端,若是较大的功率输出,就必须改采交流电(AC),此时逆变器(Inverter)的角色就相对重要了。


只要带“电” 效率就是关键

ROHM(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技术部副所长林志升便谈到,广泛来看,电动车的电源管理不能只单看逆变器、马达控制与电池管理等系统,电动车各个系统,包括处理器、微控制器、系统接口与环车影像等都需要供电,这方面的电源管理效率其实也是产业界需要重视的地方。


事实上,扣除逆变器与马达驱动系统不谈,电动车大多的系统都是由直流电来进行驱动,因此DC/DC组件或是LDO(low dropout regulator;低压差线性稳压器)的表现,就成了系统整体功耗高低的关键。


就直流电的电源设计上,由于近年来的制程技术不断提升,DC/DC组件的整体表现已经相当优异,因此LDO的能见度就相对的不是那么高。但林志升也表示,以ROHM本身为例,LDO在待机情况下,其静态电流就远低于DC/DC组件。车体在静止不动的情况下,若打算将整体功耗降至最低,LDO就是绝对不可或缺的组件。


像是免钥匙启动功能、时钟、汽车导航的数据备份与防盗系统等,都会是LDO可以发挥的空间。但相对的,在系统进入运作状态时,DC/DC的效率表现则会远高于LDO,所以端看实际的应用环境,DC/DC与LDO都有其市场需求。



图一 : 对车用功率组件来说,与其他应用领域相同,如何降低功耗一直都是避免不了的课题。(图:en.wikipedia.org)
图一 : 对车用功率组件来说,与其他应用领域相同,如何降低功耗一直都是避免不了的课题。(图:en.wikipedia.org)

功率组件关键 满足车规需求

而回归到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依照功率需求所需要的组件种类也会有不同的差异。以英飞凌的组件类产品定位而言,3kW(含)以下的范围会以MOSFET担纲主要角色,来到了6kW(含)以下的区间就由IGBT来负责,6kW到100kW就由功率模块来负责,而依照功率大小的不同,英飞凌也有对应的功率模块来因应。


快捷半导体全球汽车销售及应用副总裁Joseph Notaro则是谈到,就市场各类电动车的需求上,因为电池数量配置的不同,使得整体电压也会有所差异,在额定电压不同的情况下,电路设计也就相对难以配合。而快捷在组件的供应上,与英飞凌的作法略有不同,是采用电压的高低,来作为产品的分类基准。


英飞凌科技亚太区首席工程师暨总监陈添宝表示,尽管英飞凌在汽车功率组件的解决方案相当完整,但车用与工业领域的组件要求有着不小的差距。他直言,在晶圆尚未进入切割阶段前,英飞凌便会进行晶圆检测,只要有某一晶粒出现问题,整片晶圆就会报废弃之不用,乍看之下,虽然看似可惜,不过为了能够符合车用规格与考虑到行车安全,这样的处置的确有其必要性。


除此之外,车用组件的前置时间(Lead Time)也会拉长至六个月,与工业领域的三个月,有着不小的落差。林志升也补充说明表示,AEC-Q100的确是车用电子领域相当重要的规范,不过端看实际的需需求为何,不见得所有的系统都要符合这样的规范,只要客户有需求,提供符合的车规组件并不是问题。



图二 : 为了能将系统风险降至最低,若在晶圆检测时出现问题,放弃整片晶圆也是必要的。(图:investors.nxp.com )
图二 : 为了能将系统风险降至最低,若在晶圆检测时出现问题,放弃整片晶圆也是必要的。(图:investors.nxp.com )

MOSFET与IGBT 各有问题要克服

不过,由于功率需求的不同,也使得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晶体管)与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各自有了不同的发展空间,这原因当然是组件的物理特性不同而造成,这也直接形成了一种泾渭分明的有趣情形。


MOSFET与IGBT主要是在电动车电源管理系统的充放电回路中作为开关使用,因为是在高温环境下应用,而且会流过100A以上的大电流,因此MOSFET所重视的特性就是低导通电阻(Rdson),而IGBT重视的特性就是低Vce(sat),这两个参数越低,导通时的损耗就越小,可降低组件表面温度,散热的问题便能进一步地有效解决。


MOSFET在低电流领域应用时效率好,但缺点是大电流及高温环境之下操作时,导通电阻(Rdson)会大幅上升,造成效率变差、组件表面温度升高。另一方面MOSFET的耐压也无法做高,以Si-SuperJunction MOSFET为例,最大耐压大约为900V,而IGBT在低电流时效率比较差,但在高温动作及大电流操作时的特性佳,耐压也可对应到1200V以上。


ROHM半导体应用技术支持部课长苏建荣便谈到,这类的功率组件碍于物理特性的关系,所以在发展上就会朝向既有的物理极限挑战,以MOSFET而言,在更高电流的情况下,提供更低的导通电阻以减少导通损耗(Coduction Loss),便是MOSFET开发所要思考的课题;IGBT要思考的,则是在更为高频的情况下,减少开关损耗(Switching Loss)。


虽然作法上不同,但很明显的,目标却是一样的,如此,苏建荣也透露,ROHM正在着手开发新一代的MOSFET产品线,此款MOSFET和传统产品比较,可对应更高电流,以满足传统MOSFET与IGBT之间的缺口。



表一 : MOSFET与IGBT组件的基本差异
表一 : MOSFET与IGBT组件的基本差异

陈添宝也补充说明谈到,光以逆变器而言,客户在系统设计上,其效率大概都可以达到96至98%的水平,所以效率方面已经没有太多可以进步的空间。不过也有客户渐渐地希望能将组件的体积缩小,以进一步将整体系统加以微缩,但微缩之后所面临到的,除了散热的问题要处理之外,组件本身的效率也是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所以在体积与效率之间的取舍,将是功率半导体业者们所要思考的问题。


Joseph Notaro则是认为,功率组件的问题在于,组件本身的接面温度突破摄氏200度与切换频率的提升,若被整在合同一模块或是封装中,那么散热问题就成了相当重要的课题,长期而言,这极有可能带动更新的封装或是接线技术的出现。



图三 : 不同的功率组件,各有合适的电压与电流范围,这也意味着这些功率组件各自有物理上的极限需要克服。(图:ROHM)
图三 : 不同的功率组件,各有合适的电压与电流范围,这也意味着这些功率组件各自有物理上的极限需要克服。(图:ROHM)

功率表现与系统控制 仍得靠软件

在逆变器或是各部系统的控制上,光以功率组件还无法让系统的运作效率优化,还需要搭配处理器(或微控制器),并辅以控制软件才行。林志升不讳言,就ROHM的角色来说,其功率组件可以被动让数字芯片进行控制,而ROHM早已与飞思卡尔半导体合作,分别就功率与数字控制的专长在电源管理系统层级进行技术整合。


陈添宝也谈到,就电动车的马达驱动上,的确需要软件进行控制,英飞凌会提供软件的核心层,让客户进在基于这样的架构下进行系统设计,以让客户完成心中想要的电动车马达控制系统。


优点多 SiC发展可期

尽管ROHM、英飞凌或是其他的功率组件供应业者,在车用领域有相当深的着墨,甚至针对MOSFET与IGBT不足的地方开发新款的功率组件,但其实不难发现,不论是何种功率组件,都各自有物理极限的情况下,多少也造成了电源设计上的些许瓶颈,也因此,SiC(碳化硅)组件便应运而生。它能够承受的电流与电压虽然与IGBT不相上下,但就开关频率上远高于IGBT,这很大程度地补足了IGBT的弱点。许多既有的功率组件业者,也正在积极布局SiC的产品线。


陈添宝认为,目前SiC组件的成本仍然过高,再加上可靠性无法有效提升,这也造成了业者不敢贸然采用的主因,至于何时会进入普及阶段,他也无法提出一个大略的时间点。


不过,苏建荣认为,由于ROHM旗下已有SiC的晶圆厂,确实掌握了SiC的来源,只要在价格上能与IGBT拉近到两倍内的距离,SiC被采用的机会就能大幅提升,而这个时间点约莫会在2016年左右。而ROHM也已经在今年九月启动SiC组件六吋厂的量产。



图四 : SiC组件从量产乃至于市场的普及虽然需要一段时间,但诸多一线大厂开始进入该领域的动作来看,不难看出SiC要普及,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图:www.esa.int)
图四 : SiC组件从量产乃至于市场的普及虽然需要一段时间,但诸多一线大厂开始进入该领域的动作来看,不难看出SiC要普及,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图:www.esa.int)

结论

对车用电子来说,满足车用规格已经是半导体业者进入该领域的基本要求,而对即将起飞的电动车应用,功率组件不仅要满足车用规格,其功率表现也会是一大考验。长期来看,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满足兼顾车用安全与节能应用的电动车应该可以在市场逐渐普及。


相关文章
以碳化矽技术牵引逆变器 延展电动车行驶里程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高能效储能系统中多阶拓扑之优势
全新 Delta Motorsport 智慧功率密集型电池组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Lumotive与益登科技合作加速台湾固态光达应用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5CSA8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