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穿戴设备改变人类生活方式
物联网关键应用

【作者: 鄭陸文】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201】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是Internet(互联网),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路;其二是Things(物),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资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连。简而言之,这个Things就是硬体(Hardware)、软体(Software)、资料(Data)以及服务(Services)的相互结合。


物联网的范围很广,主要涉及消费类和工业类,其中包括智慧家庭(Smart Home)、智慧能源(Smart Energy)、智慧车/车联网、智能电网(Smart Grid)、智能灯光(Smart Lighting) 、智能健康(Smart Health)及智慧穿戴(Smart Wearable)等,都是物联网的具体表现形式。


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联,以物为中心连上网,却不知连上网是为了更智慧(云可以进行资料存储,分析和控制),更智慧是因为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说到底,物联网仍然是以人为本。


现代人究竟有多么依赖手机,算算你每天拿起手机的次数就知道了! Apple(苹果)最近公布了一组资料,显示用户每天通过TouchID指纹解锁及密码输入查看手机的次数为80次,你觉得频繁吗?


(图一) Source: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 2015


Android手机根据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各大手机厂公布的数字,Android手机用户平均每天点亮手机萤幕高达150次左右。以智慧手表为例,过去的手表只能告诉用户时间,而现在的智慧手表可以告诉使用者需要做什么。就简单的一个来电提醒和消息提醒功能,都能让消费者不必频繁地查看手机。写过程式的人都知道轮询(Polling)是让CPU定期对设备的状态进行查询再做出相应的处理,如此,效率低下、占用太多CPU资源,而中断(Interrupt)使得不论在任何时刻,只要产生中断事件,CPU将立即执行相应的中断处理,这样更高效且占用很少CPU资源。


有人说物联网本身就是个很笼统的概念,涵盖范围很广,发展到不同阶段时具体的实现形式也会有所变化,此阶段的体现形式就是智慧穿戴、智慧家庭,及车联网。


但个人认为,随着物联网的全面和更深入的发展,智慧穿戴只会更深入人心,更受人依赖,因为可穿戴是物联网改变生活对于人最直接的体现。可穿戴设备是将电子设备放置靠近人身体处监控如体温,运动,睡眠,心率,脉搏等参数的设备,也可以是智慧手机通过BLE或WiFi等无线传输在人身体上的一个延伸,如智慧手环和智慧手表等。


最近有些文章称:现在正进入一个新时代,一个正由资讯技术驱动的第三波浪潮。回顾过去,第一波浪潮是在1960年代到70年代的电脑辅助自动化时代,第二波浪潮是互联网驱动的变革时代。那么这第三波浪潮是什么呢?是物联网,也就是智能互联的创新时代。


相较前两次来说,物联网将会是最大的一波浪潮,将产生更多的变革,更高的生产效率,甚至更大的经济增长。那么以人为本的物联网的浪潮中,最与人直接关联的智慧穿戴难道不会获得更大发展吗?好比多年前科学家预测的,未来人们只要坐在家里,将一些感测器采集的身体资料经网路传到医院,医生根据这些资料就能开出药方。


智慧穿戴已经逐渐称为物联网的第一波。而反过来,物联网的发展使得可穿戴的整个生态系统更加完善,也有助于可穿戴设备的进一步使用。云服务能有助于可穿戴设备所获得个人资料的管理,分析,从而提高用户的生活品质,更好的用户体验,如Fibit的手环就能连接它云平台,并提供对应的云服务。


市场研究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在2016年6月16日发布报告,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1.019亿台,较2015年增长29.0%。到2020年之前,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0.3%,而2020年将达到2.136亿台。


(图二)


同时,IDC也针对不同类别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将对2016年与2020年的预测与2015年实际情况进行对比。


虽然目前可穿戴设备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可穿戴的电池续航问题,感测器(Sensor)精度不够(只能做到健康类,尚无法达到医疗级),使用者黏着性不够,各种可穿戴设备的差异性小等。


(图三)


但个人相信随着大众市场对可穿戴设备消费意识的逐渐普及,以及细分市场的逐步成熟,未来可穿戴设备市场将迎来行业发展「质」的变化。很多问题可以随着科技的进步而解决,功能也可以不断的创新而完善,比如早期的智慧手环和手表,只有计步和睡眠监测功能,后来增加了静态心率到动态心率的监测,进一步NFC引导的支付功能又成为一大亮点。


可穿戴设备也不仅仅是商务人士或时髦的消费者使用,儿童,老人,女性,运动等细分市场也将更加成熟;Google的Android Wear和Apple Siri的语音交互,这种种都使得可穿戴式设备更加人性化,智慧化。


(本文作者为安富利台湾区总经理)


**刊头图片来源(Source:s.hsw static.)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O4OVY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