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擘划未来工厂蓝图 iMTduo 2018聚焦智慧机械
 

【作者: 王明德、葉奕緯】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239】


智慧化成为全球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包括台湾在内,各国政府均开始全力推动协助智慧制造政策,于5月9日假台北南港展览馆举办的「2018年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iMTduo)」,就以此为主题,展出包括智慧机械暨零组件、3D列印与基层制造、工业用机器人与机械手臂、自动化控制系统与设备、物联网、CPS虚实整合系统等解决方案,吸引国内外制造业者与会。


除了各大厂商积极参与外,工研院也集结院内6个研发单位成立「工研院馆」,展出智慧制造相关技术成果与应用,以感测控制(IaaS)、联网平台(PaaS)、应用服务(SaaS)呈现整线制造之生产模式应用情境与效益;另外,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与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则是共同规画「智慧机械联网示范与应用馆」,集结SMB(Smart Machine Box)智慧机上盒厂商共同呈现智慧机械连网技术。


全球传动

传动元件大厂全球传动这次展出旗下滚珠螺杆、滚珠花键与单轴机器人等产品,总经理李进胜表示,该公司传动元件可协助机械在位移过程中保持稳定,并能支援多轴关节运动。


全球传动从过去专注于产品制造,让客户取得成本大幅下降,因应客制化需求的逐步提升,近年来开始进一步强化客户间的合作关系,原因在于产品更迭期逐渐缩短,在研发设计端,已经开始出现共同协作的可能,因此在零件的运作效率以及回馈上,都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必须要加入感测器进行讯息搜集,累积相关资料并分析,加速产业升级的脚步。


李进胜认为,现在机械产业走向快速化与微小化,因此除了过去将产品标准化、客制化外,还必须缩短客户与产品之间的距离,在研发端就开始互动,除了技术面的研发外,未来全球传动也将横向展开,让产品线能够更满足下游系统整合厂商的需求。



图1 : 传动元件大厂全球传动近年来开始进一步强化客户间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投入产品研发与应用。(摄影/叶奕纬)
图1 : 传动元件大厂全球传动近年来开始进一步强化客户间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投入产品研发与应用。(摄影/叶奕纬)

新代科技

台湾PC Based数位控制器大厂新代科技在这次的iMTduo中,展出旗下包含控制器、驱动器、马达在内的车铣床解决方案,新代科技企划推展部智慧制造云端产品经理谢镇阳指出,这套解决方案涵盖了车铣床设备中所有电控部分,另外新代近年来也积极投入机械手臂的整合发展,其整合技术包括雷射、机器视觉与各类型情境应用,像是透过视觉定位进行乱料取放,机器手臂夹取料件后,再用条码读取器取得物件ID,并通过检测最后建立生产履历。


除了车铣床与机械手臂外,新代科技近年来也积极投入智慧机械的研发,谢镇阳表示,经济部的智慧机械初期政策已开始启动,4月开始让机械厂开始申请补助智慧机上盒(SMB),旧有技械设备可以透过SMB互连,对此,新代科技也提供了智慧制造云端方案,制造业者的设备连上云端平台后,即可智慧控管生产流程,让设备稼动率最佳化。



图2 : 新代科技推出智慧制造的云端平台,可协助制造业者智慧控管生产流程。(摄影/王明德)
图2 : 新代科技推出智慧制造的云端平台,可协助制造业者智慧控管生产流程。(摄影/王明德)

易格斯

以工程塑胶在业界享有盛名的易格斯,近年来在研发与应用两端的动作都相当积极,光是在研发部分,目前每年都有超过300种材质配方问世,这次在iMTduo就展出多种新产品。


德国易格斯工具机产业总监Lukas Czaja指出,智慧制造普及速度加快,工厂的自动化布建越来越深,各类型自动化设备在移动时,线材必须有足够的保护,让设备运作更稳定,在此同时,现在的自动化设备对拖链的要求是更小的尺寸与更长的使用寿命,这次展出的E4.1拖链系统就设计了包括具理想的侧向稳定性和应对长行程的高剪切力榫槽连接,适用于长行程的架空与需要90度角弯曲的制程应用,另外还可选配降噪阀和声音制衡装置。


此外,易格斯在这次也展出其利用工程塑胶为材质设计的新形态机械手臂「ReBeL」,这款机器人的构造简单价格平实,售价仅为5000欧元,可ReBeL为六轴机械手臂,其关节轴承使用易格斯的工程塑胶,不须润滑油即可进行流畅且稳定的动作。



图3 : 易格斯的ReBeL机械手臂,采用该公司的工程塑胶作为关节轴承。(摄影/王明德)
图3 : 易格斯的ReBeL机械手臂,采用该公司的工程塑胶作为关节轴承。(摄影/王明德)

陆联精密

专注于齿轮刀具与齿轮工具机的陆联精密,这次在iMTduo展出CNC铣车复合机LMC-324,陆联机精密表示,这款产品为立式加工中心机结合高性能直驱BC 轴,可使加工稳定、快速,其中C轴转速可达2000RPM,可以车削的方式加工轴对称特征。达成一次夹持之加工流程,使产品精度提升,也可依照不同工件选配SCARA 手臂、六轴手臂、桁架机械手臂达成多样性自动上下料功能。


陆联精密指出,该公司目前主力产品仍以工具机为主,其中齿轮磨床系列涵盖齿轮创成磨床、齿轮成型磨床、蜗(螺)杆磨床、滚刀磨锐机及各式齿轮刀具,另外动力刀座也是未来所倚重的重点项目,由于随伞齿轮业界提升齿轮品质与降低噪音的需求,陆联精密自行研发了六轴五联动机台来加工伞齿轮,此外亦自行开发伞齿轮加工软体,在最复杂的部分提供给操作者最简单的使用模式,包含视觉化与直觉化的齿印设计调整与加工路径补偿等多项特点。


陆联精密在近期启用了二厂,今年对该公司而言是充满信心的一年,陆联精密指出二厂启用后将规划让生产与资讯部门先进驻,借以提供物料管理即时资讯以降低库存、畅通物流、提高生产效能,进而增加营收,启用后将于新厂二、三层楼设立工具机生产区,同时将增聘员工扩展规模,将会让陆联精密的营运更上层楼。



图4 : 陆联精密的高精度铣车复合机,诉求高速、稳定特色。(摄影/王明德)
图4 : 陆联精密的高精度铣车复合机,诉求高速、稳定特色。(摄影/王明德)

皮托科技

数位化是智慧制造的必然设计,在这次的展会中,皮托科技展出了数位分身系统(Digital Twin),执行长简荣富指出,透过数位分身平台,制程系统的所有环节与运作数据,都会以数位化模式存在另一套管理平台上,硬体数据只要有变动,管理平台上的数位模型也会随之调整,让管理者在线上就可掌握制造现场的设备状态,数位分身的模式让工业物联网的资讯可以无缝的来回流动,系统中每一个环节所产生的资讯也都是透明、易于使用的,例如第一、第二层的设备感测、闸道设备,若侦测到某设备有异常杂音,就会将讯息传送到后端,后端系统再视订单、生产排程、制造流程等状况,分析出最佳化生产策略。


简荣富表示,透过数位分身技术也可进行产能策略规画模拟,在建厂前可知道机台的采购量、产能、AGV派工、瓶颈站、人机比、机台稼动率,最终即可符合预期效益,降低投资风险。



图5 : 皮托科技的数位分身技术可进行产能策略规画模拟,让制造业者的投资更有保障。(摄影/王明德)
图5 : 皮托科技的数位分身技术可进行产能策略规画模拟,让制造业者的投资更有保障。(摄影/王明德)

英特蒙

在软体PLC深更多年的英特蒙,在今年的iMTduo中展出了KINGSTAR运动控制平台,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此一平台内建了RTOS(即时作业系统),因此其效能不逊于硬体板卡,且由于在同一平台上,整合也相对容易。


洪育浩指出,在智慧制造概念下,开放性已成为制造业者架构系统的重要考量点,例如EtherCAT、GigE、PLCOpen、OPC UA等就属于开放性标准,以EtherCAT为例,就是目前全球制造领域中,厂商支援产品数量最多的标准。


由于英特蒙的KINGSTAR软体支援EtherCAT,因此只要有同标准设计的硬体产品,无论是驱动器、I/O模组、工业相机…等,使用者都可自由选用,而且只要采用KINGSTAR有测试过可用的市场品牌产品,在导入时KINGSTAR会自动扫描连线找出此一品牌与型号的EtherCAT的参数,让系统上线更容易且快速,进而提升制造业者的竞争力。



图6
图6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2024年数位分身市场与趋势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63N68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