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极客与匠心 ADI创立五十年的核心文化
 

【作者: ADI】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2549】

ADI在类比晶片领域里是一个横跨半个世纪的传奇,不仅在于产业的领导地位,更在于尊重个人、鼓励创新的公司文化。


从半导体行业刚开始萌芽的六十年代,到智慧化的今天,ADI 一直是工程师的天堂,始终把舞台中央的位置留给科技爱好者,鼓励工程师去冒险、去创新,去改变世界。


极客与匠心

「创立50多年来,ADI公司已发展至一万多名员工。但是,如同初创时一样,在ADI工作,就是和一群有意思的人,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ADI消费者业务与新兴市场销售总监赵传禹先生,在最近一场青年工程师活动上分享了5个关于ADI极客与匠心的真实故事,「一起感受ADI无处不在的工程师文化,或者更具体点说,工程师的极客精神和匠人品质。」赵传禹说。



图1 : ADI消费者业务与新兴市场总监赵传禹
图1 : ADI消费者业务与新兴市场总监赵传禹

极客(Geek),维基百科解释为美国俚语中意指智力超群、善于钻研,但不爱社交的人;匠人,标志是双手灵巧,精益求精。有人说,极客是年轻专属标签,匠人须经岁月雕琢。但赵传禹认为,没有初出茅庐的疯狂想法,无法改变世界,没有日复一日的慢工细活,也难以把想法变成现实。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少了哪一面都会失去价值。


极客心:不光有勇气,还要有坚持

创立之初,ADI主力产品是用分立电子元件手工组装的运算放大器和转换器。然而,积体电路的性能快速提升,成本不断下降,刚刚取得市场成功的ADI面临重大选择:坚持传统还是 ALL in IC ?


这个看似很明显的选择,在当时却被视为疯狂无比,引起公司内部巨大的争论,几乎所有人一面倒的反对投资IC。幸运的是,公司里有一个人选择了不走寻常路,他就是ADI创始人Ray Stata(右二)。



图2 : ADI创始人Ray Stata(右二)
图2 : ADI创始人Ray Stata(右二)

Ray的观点很简单,虽然拥抱新技术风险很大,但不采取任何行动的风险更大。不幸的是,董事会否决了他的观点。出于极客本色,Ray选择了勇气和坚持,提出一个让董事会无法拒绝的条件:个人出资开一个公司设计和生产IC,并透过ADI管道来销售。如果最后IC被市场抛弃,Ray将自己承担所有的损失;而如果成功了,ADI 可以原价收购整合这家公司。 Ray 选择了一个人战斗,而且坚持了三年。


历史证明了Ray的选择,ADI由此开始半导体征途,直至今日,成就了高性能类比晶片的王者。而Ray,直到今日依然是ADI公司的董事长,以八十多岁的高龄活跃在高科技创投的前沿。他成就ADI这份王者荣耀,不光靠勇气,还有坚持。


匠人手:不光有热爱 还要分享

Barrie Gilbert,是现任ADI的射频技术专家。最早,Gilbert是ADI的顾问,因为工作出色、调性相合,公司想聘请他成为正式员工,但由于家庭原因,他只能在离公司三千英里以外的家中工作。在SOHO风靡的今天不算什么,但当时世界上还没有网路,更没有视讯会议,他只能通过电话和传真联系。


然而,为了与有意思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ADI接受了Gilbert在家办公,而Gilbert回报给ADI的是一个西北实验中心,准确地说,是他的家庭实验室(下图是这个实验室的一个小小角落)。


后来,这个实验室成了Gilbert在家花掉最多时间的地方,甚至超过卧室。这个热情成就了他超过100项专利贡献。著名的「吉伯特单元」就是他所研究的混频器拓扑结构设计,广泛用于几乎所有的无线通讯系统。


为了帮助年轻的工程师快速成长,Gilbert 总结多年工匠经验,用经典教材的形式分享给类比电路初学者。不光有热爱,还要有分享。 ADI 每一代老工程师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技术的传承,帮助后来者成长。


工作与生活:为我 更是为你和他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的设计专家,他设计的晶片被用于各行各业的精密产品中,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新业务。不过,Wucer最引以为豪的客户产品是一个科研专案:LIGO。


2015年9月14日凌晨,人类历史上首次探测到引力波。它来自13 亿光年外的两个黑洞的猛烈碰撞。 100 年前,爱因斯坦透过数学推理,提出宇宙中存在引力波。但100年来,人类始终无法证明,因为引力波极为微小、几乎不可探测,除非探测仪器非常精确,一粒沙子发生移动都能探测到。而LIGO就达到了这样的精确,当它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时,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LIGO采用了大量ADI的晶片技术,用来探测细微的引力波。除了预测和补偿环境的噪音源,LIGO要求发射的镭射振幅必须保持在超稳定状态,振幅变化在约 100赫兹载波位移下不得高于 2x10-9。为达成这几乎不可能的任务,LIGO团队需使用回馈系统来测量光输出并控制振幅,经过广泛审核,最终他们选择了Scott Wurcer设计的AD797运算放大器。


最后分享的是ADI内部的一个GEEC比赛专案:E-Bra电子内衣。 ADI每年会举行内部GEEC比赛,由工作经验不到5年的同事自由组队、自定创意、自己设计产品,最后进行PK,公司会进行前期的资助和后期的育成。



图3 : Barrie Gilbert和他的家庭实验室
图3 : Barrie Gilbert和他的家庭实验室

图4 :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领域的设计专家
图4 :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领域的设计专家

为解决女性乳腺癌早期发现与检测成本的问题,ADI菲律宾的一个工程师团队利用业余时间研发出可穿戴式的乳腺肿瘤检测工具,E-Bra电子内衣,透过微波扫描成像,可以实现低功耗低成本的频繁监测。


这个团队由一群极客理工男和一位女生Helen组成。原来,很多女性朋友,包括Helen的姐姐,因为费用高昂、检查麻烦,没能及早查出乳腺癌,错过早期治疗期。 Helen萌发出想法,于是就有了电子内衣的原型。每一次创造背后,总能找到一个极客最初的心愿。改变这个世界,不光为我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爱着的你和他。


极客精神不分国界,匠人品质也跨越时空。每一个用科技改变世界的人都是两者的合体。我们庆幸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可以坚持梦想,超越一切可能的时代。就像赵传禹的同事刘懿,他历经两年的准备,终于站上圣母峰的那一刻,他告诉我们:「我看到了头顶的白云,还有脚下的群山,太美了。但这一刻我却不觉得激动,也忘记了自豪,反而很平静,平静到让我心生感叹。感叹宇宙浩瀚,而人类却这样渺小;也感叹人类虽然渺小,却能超越自我,站上地球之巅,甚至探索我们头顶浩瀚的宇宙。 」


赵传禹最后鼓励所有的年轻工程师,用极客的心和匠人的手去专注做一点事情,用科技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更美好。



图5 : E-Bra电子内衣,透过微波扫描成像,可以实现低功耗低成本的频繁监测。
图5 : E-Bra电子内衣,透过微波扫描成像,可以实现低功耗低成本的频繁监测。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3KBBW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