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迈萃斯之质量竞争力 宋贤德:将借产品模组化来提升产量与品质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705】

相较于近年来德、美系齿轮加工机大厂推出整合量测系统或Turnkey解决方案,迈萃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萃斯)不仅是台湾少数拥有从CNC控制器、软体到传动元件等自制能力的厂商,在总经理宋贤德上任后,更强化了利用量产五轴加工机,掌握高阶应用技术及品牌全球行销优势。 (注)


迈萃斯成立于1994年,以齿轮传动与精密机械为核心技术,从建立数学模式开始,渐次发展出自有特色的设计软体及研发关键制程所需的工具机;2015年4月迈萃斯加入上银HIWIN集团,享有HIWIN集团自制零组件成本较低、全球布建完整行销通路之优势;2018年并与英国知名百年螺纹磨床大厂Matrix协同设计研发,结合Matrix的丰富研发及生产经验,与迈萃斯的精密制程与创新能力,提供客户优质的专业服务,共创三赢,迈萃斯并自我期许成为全球高附加价值工具机的领导者。


图1 : 迈萃斯公司总经理宋贤德  (摄影/郑人和)
图1 : 迈萃斯公司总经理宋贤德 (摄影/郑人和)

最近一段时间虽受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等反全球化趋势之影响,但迈萃斯受惠于上银HIWIN集团全球分散布局,得以避免直接遭受国际汇率或关税冲击。另宋贤德经常赴中国大陆考察,发现市场仍旧热络,惟大陆磨削工具机业者更借政府扶植或丰沛资金并购外商而快速崛起,让欧美大厂深感威胁,但对于迈萃斯不失为另一波升级契机。


部份欧美大厂已探询与迈萃斯及Matrix合作的机会,期待利用前者在中大型机种优势,再结合后者擅长的小型机种共同行销,宋贤德则对此乐观其成,但更强调首要重点仍以强化内部加工技术实力与工艺为主,因机械设备的硬体架构其实大同小异,制造厂商真正能突显优势的,还是针对软体及专利,以及掌握独特材料、工法,才能避免遭竞争对手逆向工程破解技术。


宋贤德进一步表示,因应当前产业景气快速变动,企业生存之道还是要让自己跑得够快,才不会被后进者追上!迈萃斯在今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期间,便率先发表相同架构、仅透过软体变更就能产生各式加工功能的全系列工具机,性价比极高,是迈萃斯与国际大厂竞争的利器。


今年TIMTOS展出 2款新机型的人机介面(HMI)皆采取图形化易于视别与操作的概念,将较为高阶、复杂的齿轮加工及量测方法简化,只要使用者输入相关参数及刀具,即可产生基本造型,再经数学式导引加工,而非透过传统CAD/CAM设计制造软体,因此可跨足电动车创新应用领域,或有利于进军东南亚及印度等新兴市场等。


例如现今工具机关键零组件之一的伞/戟齿轮加工应用,技术门槛高且竞争者少。宋贤德表示,其系利用本身45~90°锥角设计,以转变机械传动元件的水平与垂直出力方向;即使未来电动车也需要借此来改变马达出力方向驱动车轮, 所以会要求齿轮面与面接触的精度及表面光滑度够高以免出现异音。宋贤德表示:「虽然现今国内外加工伞/戟齿轮的制程工法大同小异,但迈萃斯的优势在于能让使用者以最低成本,取得高品质的加工设备。」


迈萃斯改采泛用五轴机策略 翻转伞齿轮加工优势

迈萃斯不仅于日本国际工具机展(JIMTOF)发表可经过一般泛用五轴机种来取代传统专用机加工伞齿轮的概念而声名大噪,甚至让国外大厂为此在2017年提前推出新产品以与迈萃斯竞争,让欧美大厂纷纷感受到台湾制造令人惊艳的软硬体实力。


伞齿轮设计搭配加工演算法、数学式则是其中关键,宋贤德利用自己从量产泛用五轴机出身的背景,将带领迈萃斯快速突破转型。宋贤德表示:「这方面也要归功于迈萃斯前任总经理时代,便已奠定相关计算式软体与硬体基础,仅缺乏取得泛用五轴加工机门路。」


宋贤德表示,原先迈萃斯与欧美大厂相同,都是从齿轮加工专用机角度出发,其成本居高不下,也难以取得关键零组件。直到改为开发泛用五轴机种后,以整合泛/专用机架构的技术优势、量大而降低成本,并搭配Matrix品牌优势,打造台湾工具机产业少见的成功商业模式。


掌握工具机产业升级契机 借MATRIX品牌优势提升价值

宋贤德强调:「即使再便宜的工具机产品都要通过市场长期验证,客户也可能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宁愿直接采购欧美大厂高价成熟机种。因此迈萃斯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跟上国外百年品牌的认同度,也证明台湾的工具机不应该只是低价产品,而可真正提升台湾工具机的高附加价值。」



图2 : 宋贤德强调首要重点仍以强化内部加工技术实力与工艺为主,才能避免遭竞争对手逆向工程破解技术。 (摄影/郑人和)
图2 : 宋贤德强调首要重点仍以强化内部加工技术实力与工艺为主,才能避免遭竞争对手逆向工程破解技术。 (摄影/郑人和)

所幸,目前台湾工具机产业正逢转型升级契机,如同过去OEM/ODM虽然让台厂投资大笔原物料及劳工成本,让买家赚取大部份获利,却也因此造就年青人有机会接触许多超越当时台湾工艺水准的先进技术。宋贤德当时即与外商频繁接触,也获得许多前所未闻的知识,而能逐步精进技艺,在外观、造型上,达到约国际大厂80~90%水准,并加入台湾制造成本的竞争优势。


「品质及精度无法一蹴可及,若只想着一步登天,到最后可能因为品质不佳而重摔。」宋贤德指出,工具机毕竟属于生财器具,客户每笔投资都希望机台可以维持高品质及可靠度,为公司创造营收。


然而,有别于日本人已根深蒂固将品质观念内化、德国人甚至认为既能表现得更好,又何必沿袭既有规格?台湾厂商则墨守「只求有就好」的华人文化,导致品质意识较为薄弱。


所以,在他上任后,便积极要求内部须注入品质意识,「在追求品质这条路永不止息,才能精益求精。」不能再像过去以量制价的模式,只着重低成本,避免长远来看将无法与大陆及新兴国家的对手竞争。


顾企业营收与永续经营

虽然目前迈萃斯在台湾工具机产业已属高品级机种,也更积极追求年营收1亿美金,达到最终上柜上市目标,在业界展现更大影响力。宋贤德认为:「企业营收还是应与营利相辅相成,而新产品和技术只是其中之一,皆须等待长时间发展及商业模式改变,才能同步成长。」



图3 : 在宋贤德上任後,便积极要求内部须注入品质意识,「在追求品质这条路永不止息,才能精益求精。」 (摄影/郑人和)
图3 : 在宋贤德上任後,便积极要求内部须注入品质意识,「在追求品质这条路永不止息,才能精益求精。」 (摄影/郑人和)

至于从单机、自动化弹性单元、系统直到Turnkey整厂输出解决方案,大概是现今所有工具机厂商演进之道,即除了强调单机性能稳定之外,也要持续追求快速产能。所以迈萃斯正在内部推行卸下以往工研院体系留下来的包袱,不仅专注于开发高阶创新产品,另透过模组化生产提高产能及销售周转率。


由于许多终端客户有机密考量,通常只在有远端维修保养必要时才与设备厂连线,而不愿在平时开放监控资讯,即便是Turnkey输出解决方案,也都先带客户到厂内试切削、训练,但客户端做最终调校阶段就不让设备厂加入,所以工具机制造商通常难以达到工业4.0境界,顶多只能实现纳入MES、ERP的工业3.0程度。


未来迈萃斯除了将在新竹县凤山工业区扩厂,预估可于2022年落成,并打造全新智慧产线,除了原本的利基产品外,同时增加Power skiving等高阶技术应用的机种,除扩充产能外亦让迈萃斯的产品线更完整。进而利用迈萃斯成熟的刀具设计与技术能力,搭配机电整合和软体实力,更可发挥1加1大于2的综效。


宋贤德强调:「软硬体、组装精度、夹治具开发等,都是迈萃斯的强项也是持续强化的领域,未来还会将刀具产线再升级,搭配泛用五轴机与客户在刀刃研磨方面更深入合作。」放眼全球,唯有迈萃斯系同时兼具刀具、齿轮磨床和工具机研发及生产能力的公司,迈萃斯必将为工具机产业的转型及升级带来新气象。


(注:陆联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6月底更名为迈萃斯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台制控制器深耕产业专用领域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传动元件竞逐新能源市场
建立混合动力车辆原型系统进行处理器??圈模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 TIMTOS 2025叁展报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带动创新
» 2024农机展交易金额逾4.5亿元
» 昆大机器人系培育未来智慧制造人才 获全国技能竞赛南区隹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CNBOO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