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太阳能「脱惨」还要几步路
数位技术+多元应用

【作者: 籃貫銘】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281】

灼热又刺眼的阳光,宛如反讽般的对比出太阳能产业的寒冷。近期接连关厂和裁员消息,让许多人都在担忧,台湾的太阳能产业究竟何时才能拨云见日,而喊得震天价响的绿能产业,又会不会沦为政策口号,难以撑起经济的规模。



图一 :  台湾的太阳能产业虽然还未能走出「惨业」的阴霾,但经过这近一年的整顿,台湾太阳能产业其实已经慢慢「复健」完毕。
图一 : 台湾的太阳能产业虽然还未能走出「惨业」的阴霾,但经过这近一年的整顿,台湾太阳能产业其实已经慢慢「复健」完毕。

然而表面看起来,台湾的太阳能产业虽然还未能走出「惨业」的阴霾,但经过这近一年的整顿,台湾太阳能产业其实已经慢慢「复健」完毕,并且持续朝着「健康」的道路迈进。


平心而论,太阳能是个好东西,未来也会是再生能源产业的要角之一,只是过去这个牛皮吹得太大了,市场也没有完全抓住它的优势与特性,而现在应该要回到它原本的面貌,并更深的理解与应用它。


产值跌装量增 优化成本是关键

从产值来看,2017年是台湾太阳能跌幅最深的一年,更是重新打底的一年。根据光电协进会(PIDA)的统计资料,2017年台湾太阳能产业产值约有1,333亿台币,较2016年足足减少了18%。因此主要的业者也全部都陷入亏损之中。



图二 : 2017年是台湾太阳能跌幅最深的一年,更是重新打底的一年。(来源:新北市经发局)
图二 : 2017年是台湾太阳能跌幅最深的一年,更是重新打底的一年。(来源:新北市经发局)

然而2018年和2019年也同样持续呈现负成长的态势,只是跌幅收敛了一点,预估今年台湾的太阳能产值只会约有1200亿台币的规模。


虽然产值持续减少,但太阳能的装置量却是节节高升。以台湾为例,2018年新增安装量首次突破1GW,预计2019年还有机会来到1.5GW。可见太阳能的市场仍不断的成长中。


但如果一个市场持续在成长,但产值却出现缩减,这代表着这个市场正进入重整,同时也是个「红海」市场,除非你有极具竞争力的成本结构,足以在量产与获利间取得完美的平衡,否则就很容易陷入亏损。而台湾市场也反应了这个趋势,去年的多起整并,今年的陆续裁员和关厂,只是验证了这个市场现况。而某个程度来说,台湾的反应还算是慢了。



图三 : 数位太阳能的发展蓝图。(来源:SolarPower Europe)
图三 : 数位太阳能的发展蓝图。(来源:SolarPower Europe)

所以只要台湾的太阳能产业持续汰弱留强,并积极针对自身的产能与成本做调节,就能够逐渐走出惨业的窘境,重新回到成长的轨道。而目前的确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未来是值得乐观期待。


全球市场成长可期 装置量将突破150GW

而跳出台湾市场,从全球来看,则太阳能也同样维持成长的态势,而成长的力道还会延续好几年。依据欧洲太阳能协会(SolarPower Europe)最新的报告,2019年全球的太阳能装置量将达到128.4GW,至2023年将成长至180GW。之后更会进入兆瓦「TW」的时代。


而其报告也指出,2018年是全球太阳能市场最冷淡的一年,尽管全球需求仍持续增加,但由于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中国正在重整他们的太阳能政策,因此抑制了全球的成长量。



图四 : 全球太阳能的装置量预估。(来源:SolarPower Europe)
图四 : 全球太阳能的装置量预估。(来源:SolarPower Europe)

然而中国太阳能政策的重整,对于整体的市场则是件好事,不仅有助于平衡供需,产业链也会在此时经历整并与体质调整的阶段。尤其是当中国、欧洲的种种补贴政策陆续退场后,更可让真实的市场需求浮现,以及让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业者可以展露头角。


欧洲太阳能协会看好太阳能发展的一大理由,就是其经济的安装成本,相较于其他的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成本的降幅非常惊人,相较于十年前,其发电的成本从2009年的350美元/MWh,下降到2018年的50美元/MWh,完胜了其他所有的再生能源,是目前最具经济价值的发电方式。


数位太阳能趋势 推动多元应用

此外,随着新科技的问世,特别是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趋势,太阳能技术也正进入新的布建阶段,也就是以数位化为核心的智慧太阳能电网2.0(Grid Intelligent Solar:Grid 2.0)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太阳能的建置将从低渗透率进入中渗透率,并从追求大型的电力系统,进入更弹性化的电力来源,以提供可靠的电网服务。而这个2.0的时期有个重要的特色,就是更高的电力分享率,意味着太阳能将从单一、集中的供电方式,转向多元、分享式的电力系统。


而基于完善且坚实的数位化技术,太阳能就可与更多的家庭与工业电力系统做结合,若再整合物联网与大数据的技术,可进一步精确的分析出电力运用与储存分配的数值,进而提升整体能源的使用效率,对于目前强调环保与节能的新兴电力系统设计来说,是非常符合时代需求的技术。


而在这个数位太阳能(Digital Solar)的趋势下,太阳能的装置方式也会开始有不同的风貌,最主要的就是分散式的安装,意味着更多的太阳能系统会广泛的结合到一般的生活,很像是台湾政府力推的「屋顶种电」。只是台湾展现的形式是非常低阶的,但其实还有更高阶的安装与布建方式。例如结合建筑与装置。


然而,「太阳能整合建筑(Building Integrated PV; BIPV)」是个旧概念,问世已十多年,在欧美是个成熟的太阳能应用,但在台湾的能见度与普及率一直偏低。除了建置成本偏高外,另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跟既有电力系统整合的问题,造成一般民众兴致缺缺,仅有很少数的公共建设与工业建筑有导入。


然而BIPV其实也已发展至新一代的技术,除了传统的屋顶设置外,新一代的BIPV应用更加的多元与广泛,并能够跟建筑的装饰与设计整合,例如磁砖、窗户与装置玻璃等,能提供更具创意的太阳能导入模式,并增加应用的空间,也为实现零碳建筑(Net Zero Energy Buildings)带来更多可能性。



图五 : 中国薄膜太阳能厂汉能力推BIPV方案,期??为太阳能带来更多的市场可能性。图为其位於北京的总部,为BIPV的建筑。(来源:Hanergy)
图五 : 中国薄膜太阳能厂汉能力推BIPV方案,期??为太阳能带来更多的市场可能性。图为其位於北京的总部,为BIPV的建筑。(来源:Hanergy)

另一方面,也由于这类的BIPV有较多元与弹性的应用空间,因此也能刺激新兴的太阳能技术的发展,例如开发轻量化、高透明度与软性的太阳能电池,间接带起更多太阳能新创事业,和更多新的商业模式,间接促进产业的更替。


同样是与建筑整合的概念,太阳能也能与目前正在全球快速布建的电动车充电站相结合,成为其电力的来源之一,直接为节能减碳带来帮助;智慧城市的智慧路灯和智慧照明等,同样也正与太阳能持续整合中。


结语


整体而言,太阳能是全球再生能源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而随着数位技术的持续深化,以及人们更加理解其发电与供电的特性后,太阳能的角色将会更加吃重。


过去因为人们缺乏对于太阳能应用的知识以及正确的理解,因此无法充分展现太阳能技术的优势,许多的应用都显得十分不合理,商业模式也因此难以扩展(只大量生产电池)。


再加上环保节能的大趋势,强化了太阳能业者的乐观心态,造成对于市场与产能的误判,再加上中国政府的补贴和业者价格战争,让太阳能产业一下就陷入紧绷,进入不得不调整的阶段。


但随着各个层面的持续精进与调整,尤其是应用知识与思考概念的突破,必然可以让太阳能技术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真正的发光发热。


相关文章
利用物联网发挥智慧电网优势
高效环保的电力系统推动空中旅行发展
车用48V电力系统势不可挡
绿能/洁能应用振翅待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Z4M7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