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化学迁移ECM现象如何预防?
 

【作者: 宜特科技】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5989】

在可靠度试验中,有一项高加速应力试验(Highly Accelerated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Stress Test;HAST),主要是在测试IC封装体对温湿度的抵抗能力,藉以确保产品可靠度。这项试验方式是需透过外接电源供应器,将DC电压源送入高压锅炉机台设备内,再连接到待测IC??座(Socket)与测试版(HAST board),进行待测IC的测试。


然而这项试验看似简单,但在宜特多年的可靠度验证经验中,却发现客户都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克服。特别是晶片应用日益复杂,精密度不断提升,晶片采取如球栅阵列封装(Ball Grid Array;BGA)和晶片尺寸构装(Chip Scale package;CSP)封装比例越来越高,且锡球间距也越来越小,在执行HAST时,非常容易有「电化学迁移」(Electrochemical migration;ECM)现象的产生,造成晶片於可靠度实验过程中发生电源短路异常。而每当此现象时,相信您一定会疑问,「到底是样品制程中哪一道步骤影响後续实验,还是实验环境端未控制好?」本文将深入探讨此问题及分享如何预防ECM现象发生。


何谓电化学迁移(Electrochemical migration;ECM)


金属离子在电场的作用下,电路的阳极和阴极之间会形成一个导电通道(图一),产生电解腐蚀。样式如树枝状结构生长,造成不同区域的金属互相连接(图二),进而导致电路短路。ECM现象好发於电路板上(图三)。


图一 : ECM原理
图一 : ECM原理

图二 : 电化学迁移析出树枝状金属
图二 : 电化学迁移析出树枝状金属

图三 : HAST实验後产生ECM(好发於电路板上)
图三 : HAST实验後产生ECM(好发於电路板上)

造成电化学迁移(ECM)最大因素

造成ECM形成的最大因素为「电解质层形成」,电解质层的形成会产生自由离子进而增加导电率。而会加速电解质层形成的原因大多为湿度、温度、汗水、环境中的污染物、助焊剂化学物、板材材料、表面粗糙度等因素,因此,如何预防电解质层形成极为重要。


焊点助焊剂清洁程度影响ECM发生多寡

IC晶片封装成BGA後,於植球时会使用助焊剂(Flux)确保两种不同的金属或合金连接顺利。宜特可靠度验证实验室就观察到,Flux制程後,若没有进行清洁动作,不仅残留物将阻碍Underfill流动路径(图四),导致填充胶无法填满晶片底部,造成许多的气泡,更会加剧ECM的发生。



图四 : Flux未清洗,阻塞Underfill流动。
图四 : Flux未清洗,阻塞Underfill流动。

速读Underfill制程与原理


Underfill通常使用环氧树脂(Epoxy),它的原理是利用毛细作用,将Epoxy涂抹在晶片的边缘,使其渗透到晶片底部,完整包覆每一颗焊点,并加热固化,藉此有效提高焊点的机械强度,进而提高晶片的使用寿命(图五)。


图五
图五

Underfill制程多被运用在手持装置,如手机或平板的电路板设计,来自於这些装置必须通过严苛的冲击试验(Mechanical shock test)与震动试验(Vibration test),若未进行Underfill制程,手持式装置中晶片的焊点,将无法承受如此严苛测试条件。


然而,在进行Underfill制程操作中,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或多或少会产生气泡(Void)。这些因素包括胶管本身含有气泡、点胶温度及路径、温度固化的叁数,晶片设计锡球矩阵、锡膏助焊剂成份..等,皆可能导致Underfill无法完全包覆晶片底部的锡球,大幅降低焊点保护效果。


宜特可靠度验证实验室,特别进行两项实验设计(DOE),实验条件套用HAST常见的温度:130。C/湿度:85%RH,使用助焊剂为坊间常见免清洗型助焊剂。第一项DOE样品不做助焊剂清洁(Flux clean),第二项DOE样品做助焊剂清洁(Flux Clean),DOE结果可清楚看到,未做Flux Clean的样品,出现了ECM现象(图六(左)),而有做Flux Clean的样品,尽管同样出现ECM现象(图六(右)),但非常细微。



图六 : 免清洗型助焊剂ECM试验
图六 : 免清洗型助焊剂ECM试验

从此实验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尽管植球时已使用免清洗型助焊剂,但仍会有些微Flux残留,故在执行高温、高湿实验过程中,是否进行清除助焊剂(Flux clean)湿式制程,是影响ECM发生多寡因素之一,不可忽视。


当然,Flux Clean手法流程、清洗时间掌握与液体溶剂使用方式,皆须视样品大小、数量、使用何种Flux…等等做调整,才能达到有效的清洁。


在实验过程中,环境与人员操作手法会影响ECM产生

HAST实验使用的机台皆为压力锅炉设计,机台内部管线架构复杂,容易累积脏污,故须定期安排清洁保养,按照原厂提供的机台保养手册进行维护,保持机台内部洁净。


此外,在进行实验作业过程时,操作人员须全程配戴手套,即可避免手汗中的钠离子、钾离子、钙离子等成分造成污染。


如何在HAST可靠度试验时,及时发现ECM?

透过以上各种实验前置预防方法,将可有效并大幅降低ECM发生风险,但若仍疏漏了其他环节,而造成ECM或其他耗电异常现象发生,则如何於实验过程中即时发现呢?


在宜特可靠度验证实验室中,可透过电源管理系统和电源模组配置(图七(左)),搭配客制化的电路设计,除强化自动化功能外,亦增加电源监控功能,使每片HAST board都能被独立监控,於实验过程中,动态确认历程记录(图七(右)),不仅可确保测试过程的稳定性,更能即早发现产品异常现象,避免产品或电路板被严重破坏,无法继续後续失效分析。



图七
图七
相关文章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高密度电源模组可实现减少重量和功耗的 48V系统
设计低功耗、高精度自行车功率计
探索IC电源管理新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开创自动驾驶长途运输新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RKSFS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