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透视中国大陆行动电信发展
 

【作者: 鄭德珪】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934】

在通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之际,除了骨干网路系统的光纤化之外,固接网路系统在Internet多媒体潮流下步向宽频化,以及个人电话走向行动化,可谓当前通讯产业三大主流趋势。中国大陆也不自外于此,而且在行动电话的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三大,甚至在第三代行动电话系统发展出自有知识财产权的TD-SCDMA系统,在全球手机市场成长趋向保守之际,手机拥有有率尚在个位数的大陆市场更为兵家之地,本文即以此探讨中国大陆行动电信的发展、规模以及商机。



《图一 大陆移动电话用户成长趋势》
《图一 大陆移动电话用户成长趋势》

行动电话用户规模

中国大陆第一套行动电话系统于1987年架设于广州,当时采用的是第一代TACS类比式蜂窝系统(台湾则是AMPS系统)。不过当时系统覆盖区域集中于少数都会区中,话费昂贵;加以手机购买不易,因此市场不算成熟,直至1992年服务门号数约估不超过18万门。 1992年大陆嘉兴地区建置第一套二代的GSM系统,1994年7月第二家行动电话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成立,随即宣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建置GSM系统。在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竞争之下,1995年开通20个省市的GSM网路,并完成15个省市GSM网路系统漫游,同年的手机用户就达160万户,1996年再新增150万用户。


至1997年,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与地区GSM系统已经开通;并且完成漫游,对外也与22个国家完成漫游协定,行动用户达到1,323万户。至2000年7月中国大陆手机用户正式超越固接式电话用户数,2000年底大陆手机用户突破7,250万户。根据大陆CCID的统计,大陆行动电话业务由1999年的968亿人民币,成长至2000年2,600亿人民币,成长速度之快令人称异。不仅代表了用户量的增加,也反映出通话量的上升。大陆行动电话通公司也发展出WAP、行动传真、移转、插拨等各种加值型服务;不过,数据通信的部分仍不足3%。但较1999年成长68%,估计在未来10年,移动数据通信量平均成长率可达80%;2010年有超过语音通讯业务量的潜力。


在用户数方面,则是由1999年的4,330万户增加到7,250万户,成长率67 %。用户中采用旧有类比式TACS系统的用户约330万户,占总用户数的5%;但是已经比1999年503万户减少了35%,预期比重仍将逐步下降中,极有可能TACS系统在2003年会因用户数不符服务规模而将淘汰。至于在使用门号方面,老字号的中国移动仍是市场主力,用户数达5,310万户。中国联通则有1,940万户,不过全为GSM系统。由于2001年3月1日中国铁通正式进入大陆电信市场,中国铁通由前铁道部电信系统而来,网路规模规模仅次于中国电信,将使得大陆行动电话形成三强鼎力的局面,行动电信市场的成长幅度更能更为惊人。



《表一 》
《表一 》

手机市场变化

用户数的增加,正足以代表手机市场的蓬勃。从早期搭配门号,到现今约有7成用户自费购买手机,无论是新购或是换机,市场量都十分可观。就大陆信息产业部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行动电话用户还将以每年1,200万户的速度增加,到2005年用户总数将达1.5亿户;如此庞大的规大陆市场已经为Motorola、Nokia、Ericcson 、Siemens、Panasonics、Mitsubishi、Alcatel等国际大厂所难以轻忽之地,纷纷在天津、苏州、上海等地点设下研发重镇或量产重心。


在市场前景可期下,而信息产业部也投入人民币60亿元,设立无线移动产业话专项基金,目标以扶植18家大陆自主性企业从事手机生产。目前进入量产阶段者不乏如海尔、TCL、康佳、厦华等大陆知名家电品牌大厂,以及科健、东方通信、国威等专业厂。在行动电话系统部份,巨龙、大唐、中兴、华为、烽火通信、普天集团陆续推出GSM相关系统性设备,并有出口实绩。而其投入手机产业手笔之大,也显见其发展手机产业的企图心,如康佳以人民币2亿元与Lucent合作生产中文GSM行动电话手机,目标为在未来5年内抢占20%的市场。东方通信则和摩托罗拉合资生产手机,Nokia则为北京电信协会提供行动通讯交换中心、基地台与基地台通讯器等GSM设备。


不过大陆自行发展的手机产业,也面临许多问题。首先,欠缺自主的零组件生产体系,为其致命伤,关键技术和零组件仍依赖外援,故多数手机厂仍以与外商合资为主。再者,设计方面欠缺国际大厂的经验,造型上较为呆板保守,较具竞争力的部分则是中文操作介面的开发。但保守估计,市场上仍以外商囊括了65%以上的市场,Motorola、Nokia、Ericcson为市场前三大品牌。


但因大陆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就当地市场特性做区分,以3,000~4,000元人民币价作划分,以下称为低档手机,以上则算是高档次的手机。就调查显示,有近6成的用户使用中低档手机。但自1999年下半以来,为了争夺市场,连外商也不惜采取降价促销,新上市的手机价格在开卖后随即一路走低,使得上述价格区间逐渐模糊。


除了手机厂商捉对厮杀之外,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两家业者也积极以降价方式抢夺客户,在台湾熟悉的各种降低或免除设定费、买手机送门号等手段,在大陆一样热闹滚滚。不过恶性竞争的问题也引起官方重视,大陆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已经对业者进行电信资费检查,以查缉不当降价和任意改变收费基准等恶意竞争行为。虽说如此,上半年中国铁通即将开台运行之际,中国联通的促销方案也是蠢蠢欲动。



《表二 》
《表二 》

发展TD-SCDMA的政策涵义

在行动电话规格进展的历程上,自第一代TACS、AMPS,到第二代GSM、PDC、D-AMPS,乃至2.5代的GRPS,基本上仍无法满足行动通讯上对资讯传递的需求,因此第3代系统的提出,均被视为未来行动通讯的一大商机。现行ITU通过的的3G标准中,共计cdma 2000、W-CDMA、UWC 136、DECT,与TD-SCDMA等五种。其中WCDMA、cdma 2000、UWC 136属于FDD (分频双工模式),TD-SCDMA、DECT则属TDD(分时双工模式)技术。


3G目前主要以Qualcomm与韩国主拱的cdma 2000,与欧、日主导的W-CDMA,以及大陆与Siemens为主力的TD-SCDMA三者鼎立。大陆在TD-SCDMA的发展上,除了Siemens投入10亿美金与大陆政府共同投入开发外,包含中兴通讯、大唐电信、东方通信、华为等都已经推出自有CDMA的相关设备,甚至中兴通讯也曾在国际展览中展示全套的系统与终端设备。


事实上,包含大陆在内的专家也同意,现行三大规格中,TD-SCDMA为商业化程度最不成熟的一项。前两者都能在考量现有二代系统设备下,发展出具实用性可逐步移转行动电话用户至3G的系统,而TD-SCDMA却未克服技术平台上的问题,估计在2001年前不能如期达到实用地步,以及WTO精神下大陆不能排斥国际厂商进入当地市场,届时大陆市场不免先由cdma2000及WCDMA并行。


虽是技术上的问题尚待突破,而从中国大陆3G规格制定上不缺席的态度,也可想见大陆力图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力的用心。从TD-SCDMA的发展,突显了大陆对掌握核心知识财产权的技术有其相当程度的坚持,不仅加速了自有学研、产业单位在行动通信领域的成长,也争取引进国际先进大厂技术与合作的空间,如2000年9月间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电信、华为、Motorola、Nortel、Siemens七家厂商发起成立的「TD-SCDMA论坛」即为一例。也使得国际间的竞争对手进入大陆市场之际,必须谨慎面临手中仍握有自主发展底牌的大陆政府,同时在国际行动电信市场上也要面对大陆厂商的竞争。


结论

在不到10年间,中国大陆的行动电信即突破了固定式电话的装置户数,并跃居世界第三大行动电信市场,在已开发国家中行动电话普及率已经渐趋饱和之下,大陆拥有率目前仍不到5%,因此在中国大陆经济被认为是未来10年的高成长地区之际,国民所得可望逐步提升,消费力增强下,对行动电话市场是一大助益。且预期新业者的加入,将对大陆行动电信市场将形成进一步的刺激。可预期未来大陆电信市场发展速度,亦将随着竞争热度而升高。


由于电信事业通常以本地业者经营为主,手机市场则是开放为国际业者竞争,现阶段在国际手机市场景气趋缓之下,国际手机大厂基于营运因素,或是退出手机生产,或是降低自行生产手机的比重,对于擅长电子产品组装业务的台湾厂商接单有其帮助,同时台海两地一水之隔,台湾厂商对于大陆手机市场的掌握也比较欧美大厂具弹性的优势。


现阶段大陆在行动电信方面,长于系统而弱于手机生产,受限于当地的零组件供应体系不算完整,特别是晶片组多数依赖进口,因此大陆当地手机厂商多为来料加工,少数厂商尝试自行开发机种在大陆市场的接受度有限。台商目前在大陆布局手机生产者多数集中上海、苏州、东管一带,逐渐形成产业聚落,初期仍以为国际品牌代工为主,预期此一部份在大陆厂商兴起之后,有被逐步取代的威胁。台商不宜自外于大陆行动电话市场的未来,应早一步熟悉大陆手机市场的运作模式,以及掌握3G技术的推展进程,开发包括cdma2000、W-CDMA与TD-SCDMA的手机,届时方能在大陆市场取得立足点,并扩展在国际手机市场的影响力。


---本文作者任职于光电协进会---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NG0K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