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见LED本质 才能走对的路
真正解决LED散热问题

【作者: 王岫晨】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70】

在这个「超薄利」时代,前有同业竞争血海削价杀红了眼,后有品牌大厂步步进逼压缩生存空间。台湾厂商,你还能怎么生存?似乎放弃传统代工模式的枷锁,投向自主技术开发的怀抱,才是迈向成功获利的正确方向。


光海科技,座落在新竹科学园区旁的一个宁静小巷弄内。拜访的这天,光海一如往常地忙碌,竞争对手多的是国际知名大厂,让他们一刻都不敢松懈下来。扬名国际的胜利方程序,正在光海办公区的每一个角落被努力刻画着。


在入口处,光海总经理庄永富挂着微笑迎接我们的来访。庄总经理是个土生土长的台湾囝仔,憨直、亲切,就像勤奋的台湾牛,为台湾的自主技术创新默默努力耕耘着。


以LED的本质来进行设计

光海科技(Light Ocean)其实还很年轻,成立于2009年5月,现在才三岁,正是充满朝气、充满干劲的年纪。领导者也很有远见,眼看目前LED产业虽然群雄并起,竞争激烈,然而现有技术却有如多头马车,厂商各自为政,乱无章法。讲得霸气一点,是该有人出面一统LED的江湖规格;讲得实际一点,则是在乱世中,该有一些能让消费者真正信服的产品,而不是买到质量参差不齐的瑕疵品。


边介绍公司,庄总经理一边将光海引以为傲的产品一字排开。这些都是运用COHS技术的LED灯泡。COHS(Chip On Heat Sink)是光海研发团队多年来努力的成果,顾名思义,就是将LED芯片直接载覆在散热器上,既省材料,又能改善散热效益,并有助于提高发光功率。


庄总经理说,近几年来,随着LED在市场上发光发热,的确吸引厂商大量投入、也嗅到了庞大的商机。只不过,当市场抢食着LED利益的同时,都忘记了LED的本质。LED的本质,就是发光与发热,换句话说,LED在发光的同时,也在不断发热。多数厂商一窝蜂投入,就是只着眼在LED「发光」所带来的利益,却忽略了「发热」对于LED光效率与使用寿命的杀伤力。


如果无法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LED的发热问题,不仅LED的质量无法获得保证,也完全与LED产品的本质互相违背。这样的问题,在目前LED市场上非常严重。「市场只看到光,厂商当然也只在意光。这是我们最不乐意看到的情况。」庄总经理说。


LED市场没有标准,漫天砍价,客户只看价格,不问质量的情况十分普遍。反正能亮就好,客户也不太在乎这发光的背后,究竟藏了什么高明的学问、或者深层的技术。


只不过,庄总经理还是强调,市场大打价格战,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要跟着一起沈沦。总是得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来影响这个产业、改变这个产业。而这,正是光海在做的事情。以自主技术及创新本能,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我们要以LED产品的本质,来进行LED的散热设计。」庄总经理这样自许。



图一 : 光海研发处长黄世仁手上拿的,正是COHS球泡灯。光海研发团队希望有朝一日,COHS能够标准化,成为LED灯的主流科技。
图一 : 光海研发处长黄世仁手上拿的,正是COHS球泡灯。光海研发团队希望有朝一日,COHS能够标准化,成为LED灯的主流科技。

用减法概念 走自己的路

LED需要解热,而热该怎么解,就是一门大学问。庄总经理说,LED只要做好散热,就可以让LED的质量提升,而成本更低。事实上,LED散热的关键,在于一次导热、二次散热,也就是先将LED发光同时所发的热,先导出,再散热。在这过程中,包括载板的材质、封装方式等,都是关键。


LED的封装重点,不外乎就是把光送出、把热导出。而导热的设计,就需要经验的累积。光海本身从IC载板起家,尽管成立至今仅三年,过去却已累积了七年的载板技术与经验。再跨足LED照明产业,对于导热问题,自然得心应手。


「掌握自有技术,让我们成为真正的『问题解决者』。」庄总经理说,其他没有类似技术的LED竞争厂商,多半将散热问题委外处理,但这只是把问题丢给别人而已,不仅产品的质量难以掌握、问题也没办法有效解决。而光海,从材料选择到载板设计,都可以一手包办。能真正解决问题,当然能端出更优质的产品。


其实LED会将80%的能量消耗成热,仅20%成为光能。而光海对于散热的策略,就是采用「减法」的概念,从核心出发,让架构更简化、让导热更速化、让温度更小化,因而可以做到远低于业界热阻值的封装结构。


COHS技术中的载板是以导热性能仅次于银的铜金属所制成,光海也拥有30多项专利。庄总经理指出,目前大多数厂商不采用铜载板的原因,是因为担心铜会遇热膨胀,损坏整体结构而没有采用。但这个问题在COHS上却不存在,原因是COHS具备良好的封装结构,这使LED所产生的热能,可以迅速被导出,传到散热系统进一步散除。


到目前为止,光海的COHS技术已经可以解决市场上悬而未解的LED热问题,这包括数百瓦的高瓦数LED灯,可用于路灯、卖场灯等应用;另外还有低瓦数的球泡灯,由于光海拥有LED散热的优势,因此当市场还只能看到8瓦、、10瓦的灯泡时,采用光海方案的山光科技就已开发出12瓦,甚至15瓦的高亮度灯泡了。


「就算对手也推出相同瓦数的产品,但一测温度就会发现,比我们的高出20度有余,问题就出在散热的设计上。」庄总经理这样表示:「这就是胜出的关键,对手即使想追,也追赶不上来。」


结语

事实上,近年来在全球品牌大厂陆续独霸市场的情况下,以传统代工为主的台湾电子业,逐渐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要突破困境,唯有打造更具价值的自有技术,加上创意的发想,才有可能在现有困境中,杀出一条生路。


光海让我们看到了台湾科技产业重生的一道曙光,而此刻起,台湾也将陆续有更多的「光海们」,不断利用独有创意与自主技术,为台湾的重生写下新的一页历史。就像庄总经理所说的,光海希望成为照明产业的英特尔,未来所有的LED产品,包装上都能贴上「COHS inside」的字样。而只要使用COHS的LED灯,也就代表了效能与质量。


COHS就是光海扬名国际的胜利方程序。而我们也期望,台湾的自主技术能持续不断地发酵。到了那一天,台湾的产品,不再只是薄利与廉价的代名词,而是只要打上MIT的产品,就是最佳技术与最高质量的象征。


光海科技(Light Ocean)成立于2009年5月,定位在高功率LED专业系统服务商,提供LED光电热学整合之解决方案。其自主开发COHS(Chip On Heat Sink)LED散热技术,能有效解决LED散热问题进而增加其发光效率,并陆续获得各国之专利认证。未来将朝技术引导市场的研发方向,积极开发新技术,扩大产品应用面,进而掌握研发新世代LED应用产品为目标。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kocelltwn发言于2012.11.16 06:25:10 PM
很高興台灣有人肯面對LED成本的問題,散熱問題雖是主要的問題,環境問題可能才更難面對,本人雖不是太資深,應該沒有工程師不知發熱與散熱是須解決的問題,所以看見LED本質 才能走對的路,但貴公司真的知道 問題本質了嗎? 請各位大俠指導與指教......
  相关新闻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汽配、车电、智慧移动联展开幕 揭露360度移动新时代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 科睿唯安百大创新机构揭晓 台湾获选11家高居全球第三
» 克兰诗与达梭系统携手合作 提升各基地生产效率与品质一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0L5E6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