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HTC看小米:给社群愈多,回馈愈多!
 

【作者: 歐敏銓】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903】

曾经长踞股王位置、被誉为台湾骄傲的HTC,如今那意气风发的光采,似乎褪下不少。


「我已打过美好的一仗!」想象着周永明发出这样的感叹。


HTC确实在智能手机崛起的关键时刻,抓紧机会,勇于压重注转做品牌一搏。这是一场豪赌,几次漂亮的出击,让她站上了与苹果、三星、Nokia等大厂同台较劲的地位,在短短几年内,HTC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国际品牌。


然而,路遥知马力,即使是Nokia,仍是难逃一代拳王的命运。


过去这一、两年中,HTC在欧美市场被三星打得满头?,甚至连华为都让他们深感威胁。因此,在中国赢回一城就成为HTC今年的最大使命。4月在北京召开的HTC One上市发表会,确实办得有声有色,他们大打感性牌,要让新手机成为用户最私密的伙伴,参与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瞬间。


笔者曾为此写了一篇《感性的HTC,质变的HTC》,对HTC的新定位做出了肯定与质疑。肯定的是他们似乎看清产品的本身已不足为恃,而试图为产品与用户之间建立某种情感上的链接;质疑的是这只是一场秀:一场模仿贾伯斯手法的包装秀。


这2、3个月下来,市场的响应是:HTC别闹了!特别是One X,官方已承认该型号在Wi-Fi网络链接上有间歇性断讯的问题,各大论坛也提及购买前应注意「手机收讯」、「过热」、「耳机孔」以及「部份软件是否严重LAG或无法开启」。


在这同时,又传出HTC无预警砍人的风波,对象主要是HTC One系列的品保人员,仅管HTC澄清这是聘雇约到期的合法行为,但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因为这次的品管没做好而被拿来祭刀。换个角度看,即使是聘顾员工,也是员工,如此粗糙地以简讯叫人限时走路,不仅走的人难堪,没走的人也很不安。


小米下一步:家的感觉

近来境况与HTC成为强烈对比的,则是海峡对岸的小米公司。小米也做手机,但她是以软件、网络的背景切入,原本只是在网络上卖手机,后来愈卖声势愈大,甚至获得中国两大电信商的百万订单。


其实一直到去年底,台湾仍找不到太多关于小米公司的报导;即使有,对小米手机的发展也不看好。然而,这半年来,市场的关注度节节升高,大家非常好奇为何一家软件公司也能做出高阶手机,还卖得吓吓叫?


要了解小米,得从她旗下的米聊和MIUI开始谈起。其中米聊是专为手机(iPhone、Android Phone)设计的社交沟通工具,上线7个月即已突破300万个注册用户,非常活跃。MIUI则是为Android发烧友量身定制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强调改进Android原生系统体验,并由数十万社群发烧友共同参与改进。


很显然地,小米致力于在做一件事:和社群站在一起。这件事,已是iPhone、Facebook掀起行动、社群世代后,大家都知道该去做的事,但是,没几个人做的好,更少有人像小米做得这么彻底、将局布得这么深远。


简单地说,MIUI捉紧的是一群Power User的心,而这群人往往是群体中的意见领袖,只要他们在网络上说一声「赞」,马上会引发波澜般的群众跟进效应。


这正是雷军对于小米手机的推出有恃无恐的理由。这群死忠的米粉数量已大到跨越小米手机初次量产的门坎,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承受新机问世之初系统不稳的阵痛期,甚至会跳下来提供改善的建言。


然而,这只是小米社群布局的一个阶段,他们下一步要做的,是在中国各地广泛开店。这些店不是要卖手机,而是卖咖啡。说得明白些,小米要为米粉们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交换MIUI、小米手机的使用心得,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回家的感觉。


能将社群经营到这种程度,即使是Apple,也只能写一个「服」字吧!


别再卖东西了!

这真是一个「社群为王」的时代了。


但为何小米做得到,HTC和许多知名大厂却做不到,始终还停留在「卖东西」的思考模式当中?


「我们团队的人随时都在论坛,最近距离地接近用户,让他们在这里的所有付出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反馈,这种情况让大家一直处于一种兴奋状态。」


这是小米高层自己说的,而在MIUI的实际执行上,他们每周五发布新版本,周日之前收集用户反馈,周三之前将成百上千份反馈评估论证,找到需要尽快修改完善的功能,一两天时间做完,周五再发布。


同样的模式,也套在小米手机之上。它拥有由具有丰富刷机经验的用户所组成的荣誉顾问团,当有新的内测版刷机包出现,就会先交由这个顾问团测试,找出各种Bug来加以改善,确定稳定后才开放给小米手机的一般用户下载使用。


反观HTC,为了One系列的4月上市,今年初开始招进大批的品保测试员,这些人听说是日也操、夜也操的加班熬夜工作,结果是手机质量仍饱受批评,而这群人也留不住了。


两家公司同样在做手机,但本质上却有很大的差异:一家在卖手机,赚用户的钱,离社群很远;另一家则像是做手机来和社群打成一片,大家愿意掏钱出来,只因为这支手机里有自己的用心。


当然,小米仍是初生之犊,能否继续引领风骚、颠覆手机产业,还是未知之数。但至少他们在社群、在网络上的布局与用心,是相当值得效法的。


看来,HTC真想让自己的手机成为用户最私密的伙伴,还得先从员工的认同与用户的参与做起,并学懂社群经营的精神:给社群愈多,回馈愈多!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WPM2Y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