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手机市场大乱斗(上)
圈地战 网路公司不务正业出手机

【作者: 劉心寬】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106】

小米手机董事长以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已经唇枪舌战两个月了。奇虎360第一款手机 「特攻机」即将发布消息一出,被网友戏称为「小三大战」的口水战就没有停过。


双方都把对方的手机拆解、批评,雷军甚至祭出「今日转发这篇微博的网友、一个小时抽出一台赠送小米手机」的手段。


口水战固然令人啧啧称奇,但也带出背后的行销用意,这个现象是:中国的网路公司正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切入手机产业。


小米科技就是最好的代表。从手机操作系统切入、透过网路社群聚集人气、并将虚拟世界的人气化成实质销量。至今年六月,小米手机已销售超过三百万台,不但硬体有获利、并已获得中国两大电信商的百万订单。


本刊于去年十二月就已发撰文探讨小米手机试图以软体厂商挑战硬体发语权的意图;当时小米面临供货不顺危机,但在台湾代工厂英业达力挺的情况下,显然已度过最难的一关,现在甚至敲开富士康大门。


现在,雷军来台湾不再是求人供货、而是来分享成功之道;甚至,他还可以在微博上消遣周鸿祎手机做得粗糙、不知是哪家工厂代工,他说:「周总,要不要我帮你介绍富士康、英业达?」


想得到的网路公司都跟进

虽然雷军自己也坦承,小米手机一直诉求「不靠硬体赚钱」,其背后的商业模式目前仍在摸索,必须达到一亿个米UI用户、约三年时间才能酝酿成熟。但其他中国网路公司显然不管日后怎么赚,一股脑地全跟了。


只要喊得出口的网路公司,今年全都出了自己的智慧型手机。一位资深产业分析师毫不客气表示表示:「中国公司不就一大抄?小公司抄外国、大公司更不要脸、直接抄小米!」


去年百度就和戴尔合作,但后果不成功,今年再度卷土重来,挂长虹的牌、给富士康代工,作业系统采用「百度云」平台。


而阿里巴巴和天宇朗通的合作也行之有年,推出多款手机内建阿里巴巴手机作业系统「阿里云」,两者合作密切。在天宇朗通经营不佳之际,多次传出阿里巴巴将以软并硬的消息。


六月以降,中国手机又新增三个「不务正业」的网路公司,电子书内容业者盛大果壳推出Bambook,而周鸿祎之所以不断攻击名号响亮的小米,就是为了替360的特攻机打免费广告。此外,网易总经理丁磊也终于表示,正在思考如何切入这块市场。


中国互联网业者 启动圈地运动

综观这些中国网路业者,有诸多共通点。


技术上,他们所谓的「专属作系统」,其实都是基于Android的变种、或是干脆直接使用原生系统。然而,在人机介面优化上,并未达炉火纯青程度。


而从产业面看,中国特有的保护主义让这些网路公司早早坐大拥有不少资产;近一年中国3G环境开始成熟,终端装置开始跟上,使用者上网习惯向行动装置挪移的趋势,逼得这些网路公司开始思索:我要如何确认,在PC端上浏览我的网站的民众,使用智慧型手机时,也会浏览我的网站?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王翔这样表示:「他们想要先圈地再说。」


所以,中国网路公司推出的手机,定价全都「杀很大」,全都约在千元人民币上下;逼得小米手机推出「青春版」,处理器和记忆体规格降了一些、但售价直接──啪!砍掉五百元人民币,等于变相降价为一四九九人民币。


一边增加市占率 一边吃手机业者​​豆腐

分析网路公司急着圈地的原因,当然是王翔所提到的圈地为王。由于中国手机没有内建Android Market(现更名为Play商店),消费者在手机上取得应用软体的方式,都是透过第三方市集(类似中华电信的Hami商店),不如全球其他地区一般透明、完整。也因此,在中国,能否配合手机出货预先捆绑,对于应用软体的成败显得更加至关重要。


「要预载到三星、摩托罗拉、HTC的手机里头其实并不容易,不如我们自己作一支。」一位百度资深员工这样表示,他说,虽然自家手机长得「很丑」,但是却替核心产品- 软体找到新渠道。


对于百度来说,重点不在于把手机作得多棒、而是透过手机让多少人使用百度的软体,所以,即使戴尔、长虹都不是手机专门业者,但百度也荤素不居,反正多了一个曝光管道。


而360的特攻机更在微博上被批评:「连山寨机都比不上」,这些大网路公司要转个角色作手机,目的不一样,作起来似乎并没有很用心。


资深手机产业分析师直言批评:「他们还没搞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现在所看到的手法都很粗糙。」在他眼中,中国网路业者不缺钱、才会贸然一窝蜂抢作手机而没把策略想得透彻,小米手机的操作手法在中国已堪称细腻。


而对于同业的竞争,雷军其实并不特别紧张,表示:「大事所趋、人心所向」,有些人质疑小米哪是网路业者、应该是手机业者才对,这样的模糊身分,雷军反而得意地说:「这样的质疑反而是对小米在硬体能力的肯定。」


除了自身努力 电信业者态度也是关键

可是,圈到地、抢到用户就真的能够成功吗?绝对未必。


除手法粗糙之外,电信业者的态度也是关键。现在,中国手机业者愿意和网路公司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网路公司愿意给予补贴,也就是「把我的系统(或服务)预载在你的手机、我补贴你钱」。据了解,软体商给手机公司的补贴可能高达百分之十五。


逐渐转向「手机+门号」模式发展的中国电信市场,电信业者角色逐步吃重,小米的成功其实也有妥协,最初小米手机是完全采网上预订、宅配到府,但后来,三百万订单这个漂亮的数字,其中两百万台是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大电信商协助达成。


这些组织庞大、反应速度不够快的大恐龙们,不可能坐视服务商机被网路公司拿走。分析师直指:「电信公司难道不会跳下来自己作服务、补贴硬体成本吗?电信商才是和手机业者与消费者连结最紧密的一方。」


雷军七月高调来台,行程最大的目的,就是和台湾电信商洽谈。七月刚发表的中国老牌电信商北斗星跳出来发表史上最便宜的四核心智慧手机,采用4.6吋720P萤幕,处理器为NVIDIA tegra3 1.5GHz四核心处理器,和HTC ONE X几乎相同,但价格竟杀至人民币999元!


更重要的是,北斗星在电信产业虽不是大老,但旗下的北斗星手机网堪称是全中国最专精于手机电子商务的网站;电信商对网路公司抢低价作手机的反击,由北斗星来开第一炮,绝对合理。


另一方面,网路业者不顾行情杀入市场,不但造成正规手机业者(宏达电、三星等)在中低阶市场极大困扰,杀破头的价钱也让智慧型手机供应链在中国的另一场血腥战役- 晶片制造商的土洋大战有着密切关联。在世界称霸的高通,于中国和联发科对捉厮杀,战况瞬息万变,相关报导将于下一期刊出。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64NZA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