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世代HMI成形
新概念加持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817】

近年来,由于自动化设备的蓬勃发展,许多HMI厂商均针对新兴市场进行产品规划,尤其是针对高性价比要求的OEM机台所需求的「经济型」HMI,由于量大,厂商也竞相争逐,以市场观察,包括大陆、印度等地,均是这类厂商目标市场。


这类新兴市场的客户,仍多以价格作为考量的第一需求,相较于国际大厂,在规格水准在可以「接受」的情况下,当然选择价格较有竞争力产品。


图一
图一

这类决策模式,也刺激国际大厂针对大陆市场推出地区限定产品,包括西门子前两年在广州SIAF展出「经济型」的SIMATIC IPC及HMI产品,声称其相较于其德国原装进口的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可满足市场的需求;此外该机种仅在大陆销售,毋须针对UL或CE认证,西门子也认为可以确保更迅速的供货周期来缩短客户的上市时间,另外像是普罗菲司也在SIAF针对大陆市场推出其HMI产品GC4000系列产品,这被声称为「中国市场专有系列」,强调清晰易用、节能环保、可远程监控及快速检修等特色,加上与其他设备商如安川或康耐视产品的无缝整合,积极抢占这类工控市场。


针对不同市场推产品 需求仍为第一优先


除此之外,欧美工控厂商也针对OEM设备市场进行布局。除了前面提到的西门子之外,洛克威尔这两年也推出其专为产业机械设计的HMI设备,等于是在较高阶需求的系列外推出一系列较经济型的HMI产品,由于OEM机台的市场仍可持续深根,洛克威尔针对「中型应用控制」的项目提供了完整产品的规划,已获得不错的成绩。


洛克威尔指出,这类针对OEM设备市场的HMI产品,洛克威尔设计了类似iPad系列产品的「万能导向键」,成为其产品的最大特色;此外洛克威尔也将推出系统软体,直接整合HMI与PLC的控制系统为一「单一介面」,这样将自动控制的系统整合到一套的做法,将会是直接指向终端产品上市时效的要求,这不但是让客户可减少购置PLC控制软体的成本,也提供更完整的连结度整合,这类整合型的系统软体,包括操作者体验的一致化,及内建系统应用图库的机制,均是洛克威尔更符合市场脉动所做出来的完整设计。


这样的销售规划,也与OMRON的思考策略一致,以OMRON的角度观察,目前自动化系统市场发展的面向的确相当多元,针对输入、逻辑控制与输出元件均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属于指令输入及资讯输出的HMI,其要求也有相当程度的不同,因此HMI的产品系列发展光谱也趋于较为多元,虽然要求不同,但OMRON可以简单将这些需求分成两类,第一类属于需要技术先端的设备,在HMI的要求上需要提供高速高精度的产品;另一类的要求重点则在于成本,此时的HMI需要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这两类需求,OMRON均有完整系列产品提供,满足各种可能性。


就日系厂商的角度来看,无可否认欧美厂商投入OEM机台的相关市场,以OMRON为例来说,的确存在一些压力,但欧美厂商投入这一块是否真的能够符合这类新兴市场的需求,日系厂商其实仍持保留的态度,针对此一竞争,OMRON的策略就是「更厉行贯彻」以因应该类需求;至于快速高精度市场来看,当然欧美厂商在此行之有年,OMRON等亚洲厂商也需要透过技术研发,以更整体面的态势观察并介入这个市场,整合欧洲的最先端技术与日本的品质优势进行整合,OMRON的整合精进自然带动了提升了相关的竞争力。


欧美厂商抢进高性价比 日台厂商整合附加价值


当然,在高性价比要求的市场中,除了欧美厂商想要介入,目前OMRON的最大对手可以说是一些台系、中系及日系的HMI设备,OMRON仍在市场上持续攻略,这是一种整合性的规画,针对各类不同的需求面向,OMRON也进行全面性的市场布局,对高阶与经济型产品均提供完整规画。对于经济型HMI的市场,OMRON观察这的确是较竞争的环境,「成本」当然是相当重要的考量,但在机能面的附加价值上的提供,也会是OMRON的竞争优势。


不可否认,在工控领域中,台湾HMI的厂商在经济型的产品,的确有较大的竞争力。虽然目前欧美日厂商均针对此一面向进行布局,而像大陆厂商也在此有所著墨,市场可以说是相当竞争;​​除了拜产业技术蓬勃发展之赐,台系及日系产品在此一领域,由于拥有较高的可靠度及稳定性因而较受青睐,尤其是如大陆或印度等部分新兴市场,在高度性价比的考量之下,台湾品牌更有机会受到重视。


像士林电机,以此类HMI为主力市场规画,士林电机除了代理日本工控产品外,更积极投入自行研发高性价比的变频器、HMI、伺服系统等工控产品,以提供顾客更多样化选择;除了台湾市场外,也以自有品牌在世界各地行销其工控相关产品。包括包装机、食品机械、工具机等传统产业设备,士林电机提供包括HMI等多元化的产品,透过价格竞争力协助传产设备「高值化」。


处于同样角色的,还有台达电子,相较于欧美厂商,台达电子属于后起的一辈,但在亚洲市场其著力也相当深厚,对于这样的竞争,其实并非存在极大压力,由于地缘关系,台达电子在亚洲布局完整,因此在服务及客户需求反馈的面向上,台达电子也因为距离较近的优势,可以提供较完整且即时的技术服务及客制化需求。这其实是台系产品的专长,包括士林电机与台达电子等,都在欧美劲敌的环伺下,力图建立其市场根基。


相关文章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KKIEU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