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POS功能再强化
技术不断演进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548】

工业计算机的产业特性为客制化程度高及少量多样,不仅产品种类多变、应用范围亦相当广泛,从自动柜员机、POS、多媒体信息站、DVD租借机到自动贩卖机等,任何非商业或家用环境下的计算机,皆乎都可归纳至IPC旗下。


不过,在这么多个小众市场中,仍有少数几项IPC产品具备相对量产优势,POS系统便是其一,平成电子产品企划处协理吕维德指出,相较于其他IPC产品来说,POS属于比较容易被标准化、客制化程度较低的系统,加上其和整体经济成长呈现正相关态势,随着经济成长脚步,全球POS市场规模亦逐年扩大,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


图一
图一

翻开POS系统发展史,可看到一条明显分界线就是PC技术,它将POS系统划分成两种截然不同架构,在PC技术导入前,POS被称为电子收款机ECR,纯粹只具备收银结账的功能而已,但当ECR内部转变成PC架构后,POS之名也就正式底定。


简单来说,POS系统就像一台变形计算机,可储存交易信息,经由网络回传至后台主机,进行分析与统计,从中创造交易信息的附加价值,也可以借由外围设备的力量,赋予POS系统管理或服务功能,举例来说,某些餐饮业者会将POS系统接上卡片阅读机,工读生到班信息就可以直接纪录在POS系统中,以便店经理配合营业状况来评估各个时段的人力配置是否恰当。


其实,POS系统在一开始引进PC技术时,许多厂商将一般桌面计算机或NB,与专业POS终端机划上等号,其做法是将收银结账软件灌入计算机中,再链接发票打印机,如此一来,就可省去POS设备的采购成本,不过,吕维德认为这种作法并不恰当,专业POS终端机和PC的诉求市场毕竟不同,在硬件设计上也就各自有别,最明显的差异展现在端口(Port)种类及系统稳定性。


专业POS终端机以工业计算机为基础技术,内部零组件多为工业等级,不仅比商用计算机来得强固耐用,在稳定性的表现上也是技高一筹,足以应付长时间运作、大量交易的情境,另外在外围设备端口的种类上也比PC多,较能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POS技术发展 跟随用户需求前进


自从纳入PC技术后,POS终端机第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加入触控设计,由屏幕取代键盘成为输入媒介,这种作法让使用接口变得更加人性化,用户只要靠直觉点选屏幕即可,大幅降低系统操作难度,目前以餐饮业为主要使用族群,业界多将使用触控面板的POS终端机称为第四代系统。


之后,POS还兴起一股与安控设备结合、强化机体安全性的风潮,最常见的作法是链接监视摄影机或内建指纹辨识模块,这种具备安全设计的POS终端机,在成本上亦较为昂贵,只能掳获特定市场的青睐目光。


就台湾市场来看,用户多为中小型企业,对系统的要求只要「简单、够用就好」,至于安全管理制度透过「人」来落实,亦即由主管或店长挑起安全之责,反观欧美虽然多属大型企业,但因为经营历史悠久,早已建置严谨地管理制度与作业流程,无需仰仗POS力量,反倒是印度或中国等新兴市场,对安全性POS的需求正在逐渐成长中。


由上述可知,POS是一个与用户息息相关的系统,「在设计时,也得根据使用环境来规划,才能符合市场需求,」吕维德说,从近年来POS技术的发展趋势中,就可看出背后那股由用户需求凝结而成的驱动力,最明显例子就是POS体积变化,在店面空间有限的考虑下,各家厂商皆朝小型化的方向前进,而组件模块化是其中一种常见的作法。


通常,需要模块化的组件有两种:外围设备(如:MSR刷卡设备)及故障率较高的零组件(如:硬盘),其好处在于简化维修与组装作业,工程师可直接在现场进行维修或更换零组件,不必将整台机器抱回公司,以平成电子为例,主板的位置原本设计在屏幕正后方,之后则改在主机下方,就是在「便于维修」思惟下所衍生的变化。


此外,POS使用环境较为特殊,为减少灰尘侵入以维持系统稳定性,市场上开始出现无风扇架构(Fanless)的机种,同时搭配低功耗CPU的使用,在稳定运作的前提下,满足用户对节能省电的需求。


平价POS旋风 现正蔓延中


继模组化、低功耗CPU、无风扇等技术趋势后,吕维德认为POS领域现正吹起平价旋风,就如同NB厂商近来强力主打的平价笔电般,将NB的体积、价格及功能都降至最低门槛,以电脑初学者、小学生、或只有文书处理及上网需求的人为主要诉求,平价POS系统的问市也是相同道理,特别为那些有使用需求、但功能不必太强大的使用者量身打造。


从硬体架构来看,多数零组件因为单价透明,不容易降低成本,只能从关键零组件着手,使用嵌入式或RISC架构CPU,虽然功能较阳春,但价格也较具竞争力,另外也可从软体端着手,使用Open Source软体(例如:Linux),节省权利金支出,从而让POS系统的价格更加亲民。


整体而言,用户在选择POS系统时,可从自身店面空间与营业特性来考虑,小型店家受到空间与规模限制,无需使用功能复杂的POS系统,但因为交易次数频繁、且结账速度快,在机器稳定性上最好追求最高标准,因此,适合容易维修、低功耗及无风扇的POS机种。


至于中型用户(例如:超市),店面空间大易于规划,且结账柜台不只一个,等同于建立备援机制,此时便可考虑选择低单价机种,至于大型连锁商店,则建议具备附加功能(例如:双屏幕、光驱)的POS终端机,最后,吕维德提醒用户在采购设备时,切莫落入「低价至上」的迷思,必需在单价与维修成本间找到平衡点,若只是一昧贪图价差,最终蒙受损失的还是用户本身。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SJ3P2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