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亮度加体感 数位看板技术新趋势
 

【作者: 王明德】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1271】

数位看板这几年成了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的重点发展,不过据业界人士表示,这项产品开始有「鸡肋化」的趋势,原因在于数位看板的技术门槛并不高,需求简单一点的只要在面板后加装一组数位播放器,就可以开始运作,即便是规格较高、希望有连线功能者,也只需装设具有网路埠的Box PC即可,在此情况下,数位看板吸引了原非工业电脑业界的厂商投入,为了继续保有竞争优势,工业电脑厂商必须提供更多其他厂商在数位看板上难以企及的技术优势,就目前趋势来看,高亮度显示器与体感是较受重视的两项技术。


图一
图一

先从高亮度来看,从设置地点分布来看,数位看板目前的主要设置地点,室内与室外的比例约为9:1,室内的环境较为单纯,对硬体功能的需求一般,因此这部份的投入者较多,「鸡肋化」情况较严重,架设于户外的数位看板虽然目前所占整体产值不多,不过因规格需求特殊,利润相对丰厚,工业电脑厂商在此领域能有一展所长之处。


架设于户外的数位看板,萤幕亮度是规格重点,由于户外的光源不稳定,数位看板的亮度因此必须有所因应,晚上外部光源较低,萤幕固然需要较高亮度,白天直照的阳光带来的光害,萤幕同样也需要高亮度来让收视清晰。


现在的数位看板针对萤幕亮度有两种作法,第一是从软体着手,透过部份工业电脑厂商所提供的管理平台软体,再结合设备内建的光线感测器,让萤幕可依外部光源强弱来调整亮度,不过这种作法受限于LCD本身的亮度局限。


直接从LCM着手


另一种做法则是由LCD本身着手,亲自更动LCD的背光模组,直接提高亮度,这种做法能根本解决现在应用于室外的LCD亮度问题,不过这有其执行难度,首先是光电技术非工业电脑厂商所长,要提高亮度设计,必须另外投注资源另组团队研发,第二是现在工业电脑所用的LCD都直接由如友达、奇美之类的面板大厂提供,背光模组属于制式化制程,特殊亮度的背光模组出货量,并未大到足使面板厂商让出一条产线变动制程来满足其需求,因此要提供高亮度LCD的数位看板,工业电脑厂商等于必须都自己来。


目前有相关产品的研华就是自己动手做,第一步是在研发阶段设计出高亮度背光模组技术,第二步则是依据设计生产出产品,在产线上拆解面板厂进货的LCD模组,将后方的背光模组置换为研华所设计的产品,这种作法虽然麻​​烦,不过却能满足特殊应用的系统,对以利基市场为主工业电脑厂商而言,仍有其效益。


体感吸引众人眼光


另一个趋势则是体感,也就是所谓的互动式数位看板(Int​​eractive Digital Signage),之前在Intel嵌入式论坛与过去几年的Computex,都可看到有厂商推出结合微软的Kinect体感操控技术,透过内嵌镜头侦测人体动作,不但可识别出顾客的身分,还可以用手势来操作数位看板,并且有别常见以手指触控萤幕的作法,只要隔空移动手掌即可控制画面的点选。


以Intel嵌入式论坛所展示的数位看板来看,这座设备采双面设计,每一面各由一部位于顶端的32吋萤幕和中间一部负责主画面的55吋萤幕所组成;加上位于左侧的三部10吋萤幕,以及嵌有RFID(无线射频装置)的商品陈列柜,并于看板的上下两端各埋设有不同功能的镜头。


位于顶端的镜头负责扫描顾客身分,能捕捉前方大约1.5至2公尺内所有伫足的顾客,经由对人脸特征及瞳孔直视角度的扫描,来判读出顾客的性别、年龄和浏览看板的时间等资料,并将这些数据传送至后端AIM平台汇整,可供广告商或零售业者进一步分析,来了解顾客的族群分布资料。


看板底部的镜头用来辨识操控动作,Intel结合了微软的Kinect体感侦测器,利用其内建的红外线CMOS摄影机和红外线发射器所构成的3D深度感应装置,来撷取顾客手掌的移动轨迹与位置,以操控数位看板内游标和点选指令。


互动是未来趋势


当消费者拿起于看板陈列柜摆设的商品时,展示柜桌面内藏RFID读取装置,会侦测到商品上RFID标签的移动,进一步触动看板进入互动操作模式。顾客可利用手掌的移动来控制看板画面中的游标,将手掌停留于某件商品约1、2秒左右,游标旁会浮现一黄色箭头进行读秒,倒数完毕前手掌若没有移动,系统即会判定顾客要点选该商品。若要翻页浏览其他商品,则只需将游标移动到画面的上下边缘等待黄色箭头倒数完成后即可。


另外嵌入式论坛中,也有厂商展出清洁美容商品内容的数位看板,系统会根据顾客的性别来推荐不同的商品内容,镜头侦测到顾客是男性时,画面上会提供适合男士的清洁用品;若是女性,则会改为推荐化妆保养用品。


此一互动式数位看板还可以与手机整合,除了用手机操控外,系统也会收集顾客手机中的个人资讯,再依据这些个人资讯来发送合适的资讯或产品目录。这种数位看板的概念还可以应用在不同地方,例如超市、学校或路边的无人贩卖机。


除了不同于Intel利用微软的Kinect体感操控技术,资策会也曾研发出利用3D手势与电子看板进行互动的类似技术,藉由立体视觉技术的即时侦测,来追踪使用者手部的移动轨迹,并结合对网路热门商店的搜集整理,来提供电子看板所在位置周遭的商家资讯,未来数位看板结合CRM系统的发展应用,能让广告商根据收集到的匿名资讯掌握顾客的品味,投其所好播送最适合的广告。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LQNG4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