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SPI转CAN的Bridge晶片与收发器
 

【作者: 鄒文棋】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749】

控制器区域网路 (Controller Area Network,简称CAN或者CAN bus)是常用于汽车的通讯网路。在汇流排上的node没有主从之分,每一个node都可以主动送出或接收资料,在汇流排上新增或减少一个node也不用大改软硬体,有自我侦错能力。而且CAN讯号属于差动信号,有好的抗杂讯能力,所以适用于有很多杂讯干扰较严重的环境。由于以上的优点,除了用于常见的汽车、卡车、火车、堆高机;连脚踏车、智慧家庭、工业电脑或Gateway等等也会加入这个传输介面。


这些应用中所使用的平台各式各样,但大多没有提供CAN的介面。开发者要加入一个CAN的介面,常常面临是否要更换平台的窘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PI转CAN的Bridge晶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SPI在这些平台上是一个标准的介面,所以使用一个SPI通道就可以不更动平台,就新增一个CAN的介面。


要架构一个通道的CAN node,需要一个CAN控制器及一个CAN 收发器。一条CAN汇流排上最少有两个node互传,最多可以有2^29个node。 Microchip在SPI转CAN的Bridge晶片与收发器产品提供多种的选择如下:


  • SPI介面,支援CAN2.0A/B的控制器;


  • SPI介面,支援CAN2.0A/B及CAN FD的控制器;


  • SPI介面,整合CAN收发器及CAN2.0A/B控制器于一颗IC;


  • 支援CAN FD的双通道CAN收发器;


  • 支援睡眠模式的单通道CAN收发器;


  • 支援Partial Networking的CAN收发器等等…


    在此就不对细部功能一一描述。



    如图(一)所示,在CAN汇流排上最远两个端点的node,需要加上终端电阻120 ohm来防止信号反射。也可以分成两个60 ohm串联,中间连接的端点接一个电容到地。



    如图(二)所示,为了抑制共模杂讯及突波,有时会在收发器出来时接一个CMC(option)及TVS,CANH/L线上除了CMC外,通常不允许加入其它元件。 Microchip的ATA系列CAN收发器通过美系车厂认证不需CMC与TVS并符合SAE标准,可节省成本。另外CL2及CH2可用来调整CANH/L上的讯号斜率以抑制辐射干扰。


    在布局方面的建议,CAN收发器越靠近connector越好,TVS通常放在connector旁;而CANH和CANL的走线需等长,零件摆放的位置对称,以防止CANH和CANL的讯号不对称。


    有些客户挺关心购买相关的CAN产品是否有符合相关的标准。 Microchip的CAN产品符合多项测试。除了符合ISO11898的标准外,也通过了车规的AEC-Q100、C&S的相容性测试、EMC的相关测试等等。


    对于软体的支援,如果您跑的是Windows作业系统,我们可以提供基于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通用Windows平台)的API供客户开发,建立与SPI介面的CAN控制器之间的通讯。如果跑的是Linux作业系统,网路上也有第三方所撰写的Driver可以使用,可谓资源相当齐全。在不用更换平台的情况下,如果要加入CAN的介面,SPI转CAN bridge是您最好的选择。


    相关元件及开发板资料,请参考官方网站:


    https://www.microchip.com/design-centers/can,亦欢迎与我们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联系。


    作者 邹文棋 Microchip应用工程师


  •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K5OH6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