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善用3D列印打造成功模式
保护智财权

【作者: 陳念舜】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161】


对于台湾向来惯以为人代工,赚取中间财的产业而言,在跟进工业4.0须掌握终端生产线讯息的难度较高;还应关注资安、智财保护,以免造成在大陆生产基地的客户资讯不慎流出。这或也解释了,何以现今在台湾率先投入3D列印应用有成的企业,并非早已引进快速成型(RP)技术20多年的汽车、航太制造业,而以传产、电子代工业为首。


尤其在全球经济迈入新平庸时代之后,台湾以前靠代工起家的电子、传产制造业若想继续在国际舞台发光发热,就必须要不断向前/后延伸价值链,踏入售前开发与售后服务机阶段,打造无可取代的品牌,3D列印快速成型的优势也在此过程里慢慢凸显。由于个别企业在不同产品生命周期,难免都会有很多概念性的设计与创意。为了减少在设计过程中更新版本及错误重作的机会,符合品牌厂抢快上市、供应商抢单及保密要求。


但在3D列印机快速普及后,景气循环的波峰也随之浮现。由于近几年来多项3D列印技术专利陆续到期,吸引更多资金、人才投入研发应用,进而形成社群;造成硬体售价(price)及成本(cost)慢慢降低,MakerBot开始将3D列印机成本从动辄数十万降到几千块,也让3D列印市场正式进入微利红海。


如今,3D列印机售价已降低至一定规模企业皆能投资的水准,业者也必须开始尝试从中获利的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又以后端服务才是创造新价值所在。


提供多阳机种 启发创意护智财

专业硬软体供应商则应提供完整系列产品,搭配掌握不同3D列印技术特性的能力,才能在售前提供适用产品;同时透过售后服务,确保能让客户印出想要的产品。待拓展3D列印应用的商务市场后,既可提高3D列印机业者的规模经济,还能针对那些在职场或学校接触到相关技术的人,培养并扩大潜在的3D列印机专业​​人士及消费族群。


举一般消费者与企业研发部门常用的桌上型3D列印机为例,前期设计过程虽然都是透过CAD软体或是电脑动画建模软体设计好3D模型设计图后,再将已设计好的3D模型图切成一层层的平截面,最后使用印表机进行逐层列印的动作。目前主流列印成型技术大致可分为两类:光固化处理SLA(Stereo lithography Appearance)/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热溶解积压成型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引进3D列印机多年的英商欧诺时公司(RS)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李鸿钧表示,受惠于FDM专利到期与开放原始码平台不断涌现,降低许多业者进入3D列印产业门槛,导致市面上很多厂商的切图软体看来都很相似,支援彼此3D列印机;甚至出现模组化套件,只要具备一定工程、技术背景,就能买来组装。 RS代理及自有的多款3D列印机品牌,则涵括FDM、SLA/DLP等市场主流技术,并依各别列印完成的产品品质等级,制定不同售价。李鸿均建议:「由于两者市场成熟度不同,端看使用者需求及预算选购。」SLA/DLP机型比起FDM列印出来的产品表面精细且内部光滑,适用于珠宝、牙齿等蜡模;FDM较适用须生产大批量、小尺寸产品者,耗材与后处理成本均低,不必太专业门槛,就能设定参数。


但他也坦言,因为现今3D列印瓶颈在于市场仍由投资方主导,若购买机器只为了每年不过开发2样新产品并不划算,只想付几千元委由第三方协助列印样品,导致市场普及缓慢。然而,「3D列印的真正价值,其实并非在于节省时间与成本等便利性,反而是在对于智慧财产权的保护。」李鸿均强调,企业界绝对付得起委外列印费用,但在当前剧烈竞争的市场,往往只要一件图档外流,激发些许火花,就会引起巨大变化。


很多特别重视创新研发的企业宁愿斥资数千万采购3D列印机、UPS、年度保养合约等,就为了可以先在自家厂房列印,以确保产品图档在上市前不外流曝光,也是维护客户机密与智慧财产权更万无一失。RS则不限机种,能从客户列印前软体设计开始,到3D列印机设定参数、操作、保养和拆机、故障排除,提供至少4小时教育训练与全方位解决方案;包含自有免费扫描器、3D建模软体,可让客户自行下载绘图,再到RS网站订购资料库内50万种标准材料、零件,加入模组设计,自行列印外壳。


让使用者就成为专业职人,懂得如何使用、维护机器,达到最好效果,并掌握自有knowhow。实际进入3D列印量产过程后,也能透过云端时时监控,预估单/多机取件时间或提升稼动率,以避免在无人操作成型时意外失败,须从头再来;未来还可望成为3D列印中心,由专人负责多件成型组合。


除了在产业界,可让工程​​师从低阶到高阶应用,更快速发挥创造力外,RS产品也成功获得学术界青睐,包括台、清、交及教育大学等不限机械、工程科系,都会采购3D列印机来让学生学习到实现创意,启发兴趣,投入创客(Maker)行列;或培养基础技术人才,及早掌握3D列印基本观念及后处理、翻模等流程。未来一出社会就业后,可直接与业界接轨,用什么机器都不难,同时提高列印成功率,减省开发时间及材料成本。


用售后服务增值 RS提高品牌竞争力

面临这段时间国内外品牌3D列印机竞争,RS由于将售后服务视为核心能力,不惧对手削价抢单,客户都会指定持续添购。李鸿均强调:「3D列印并不是买一台机器,回家自己印就够了!事实上与2D列印机相同,都伴随着各种问题待解决。」反之,许多人不懂为何及如何使用?以为买了就没事,却忽略售后服务才正要开始。最常见的就像卡纸,只是换成了印料、印制品卡住等问题,造成列印上不顺畅,又不能单纯只要解决一样纸的问题就好。


未来3D列印机势必进入家庭,只要让2D列印机就能内建3D引擎,加上现在Windows 10也已开始支援,只要小尺寸工件就能自己在家列印,供应商服务好且能降低售价,将是能否成功放大需求量的关键,还可赚取原厂耗材费用,提高利润。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洛克威尔自动化最新工业资安报告 能源业受攻击次数多出3倍以上
» 达梭系统举办数位转型智造论坛 助中小企业提升研发创新力
» 达梭强化疫後供应链复原 助数位转型开辟新市场
» Omdia:生成式AI面临相同挑战 涵括偏见内容与可解释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0I8JA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