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机器人大军进驻家庭
无限商机发酵

【作者: 丁于珊】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4040】


白白胖胖的机器人杯面、睁着一双无辜大眼睛的瓦力,这些由动漫电影所创造出来的角色让机器人的可爱形象深植人心。如今,随着一些企业开始推出各种居家型机器人,让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逐渐走入家庭,而这些电影情节已不再只是幻想,而是逐步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


Silicon Valley Robotics总经理Andra Keay指出,对比2005年,2015年的机器人在效能以及成本方面都有很大的增进,当然同样的改变在十年前也发生过,不过当时机器人仍然非常昂贵,且也只用在国防安全或者外科手术室,但是现在机器人已经走入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个人化机器人陆续上市。


消费机器人前景可期

事实上,机器人进入家庭的时间比你想像的更久,扫地机器人如iRobot的Roomba最久可以追溯到1976年,而后iRobot将其产品线拓展是军事、医疗、安全等领域,这也让iRobot的营收不断成长。而类似iRobot的公司也在各个领域投入许多研发,开发各种创新应用。


然而,要让扫地机器人进一步进化成可以提供更多服务以及更贴近人类生活的阶段,却有难以跨越的技术门槛。尤其,在碍于技术不够成熟以及价格昂贵两大因素的限制,机器人在消费市场上的进展始终远远落后于工业或军事等专业领域,为此科学家积极的想解决这两大问题。


如今,随着运算能力、通讯等相关技术快速提升,机器人已经被带到了消费性市场,不少企业已经投入家用机器人的研发,甚至还引发了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机器人大战(美国建造了一个巨型机器人Megabot要与日本水道桥重工的Kuratas决斗)。



图1 : 消费及商用机器人未来将以工业机器人快上七倍的速度成长。
图1 : 消费及商用机器人未来将以工业机器人快上七倍的速度成长。

根据BI Intelligence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数十亿美元的机器人市场已经从长期工业及物流为主开始延伸消费及商用市场,预计2019年消费性机器人将有15亿美元的商机,2014- 2019年的成长率将达到17%,成长速度甚至较工业机器人快上七倍。


其中,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加速了消费及商用机器人应用开发,而云端运算、巨量资料、行动应用程式以及各种软硬体的搭配之下,也让消费型机器人比起过往更加强大。家用机器人不再只是扫地机器人,越来越多的人形机器人开始准备走入家庭,且不只是做做家务这么简单,还可以陪伴人类或者居家照护。而多家科技大厂或新创企业纷纷在今年推出个人化的机器人,日前开始贩售的软银机器人Pepper就是一例,有市场分析师认为,2015年将是消费型机器人元年。



图2 : 在各种软硬体技术搭配之下,消费型机器人比起过往更加强大。
图2 : 在各种软硬体技术搭配之下,消费型机器人比起过往更加强大。

Pepper开卖 掀起机器人革命

Pepper可以说是目前最为知名的机器人之一,软银6月20日在日本开放订购的Pepper,第一波一千台的数量尽管价格不斐,但仍在一分钟内就已经全部销售完毕。 Pepper的主要目的是做为家庭伴侣,其搭载了人工智慧,具备学习能力、语音辨识、通讯功能以及情感认知功能,配合云端资料库以及演算法,可以与人类进行简单的对话和互动,并且能感知人类的情感做出相对应的反应。


软银宣称,Pepper是第一个具备情感的加用机器人,他不单只是设计来执行任务,Pepper所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情感方面的陪伴。因此软银将他定位为情感机器人,而非功能机器人。



图3 : Pepper的主要目的是做为家庭伴侣,软银将他定位为情感机器人。
图3 : Pepper的主要目的是做为家庭伴侣,软银将他定位为情感机器人。

Pepper除了家庭应用之外,也在零售业掀起一波热潮,日本雀巢预计今年12月将在日本各地的3C商店放置20名机器人,来与消费者互动,并且也计划与软银合作明年底在全日本1000间商店中导入Pepper来协助贩售咖啡机。


而Pepper的开放订购也意味着,这一类型的消费机器人已不只是企业用来展示技术实力,尽管其应用范围仍然有限,但却是能够真正应用于生活当中。可以想见,利用机器人取代人力已是大势所趋,不仅在工业自动化上面如此,在消费性市场上更有许多的可能性, 除了软银之外,包含如Sony、本田、松下等大厂都争相投入机器人的研发当中,日本也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最为先进与积极的国家之一,并不断发展相关应用,以保持其领先地位。



图4 : 消费机器人已不只是企业用来展示技术实力,而是能够真正应用于生活当中。
图4 : 消费机器人已不只是企业用来展示技术实力,而是能够真正应用于生活当中。

为此,日本政府也曾表示,希望透过机器人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力,进而提升盈利,借此带动薪资上涨。为此,日本政府也规划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曾表示,将投资「非人力资源」来带动机器人革命,而Henn-na饭店的开幕则意味着机器人时代的来临。


取代人类 机器人旅馆开幕

七月即将在日本长崎开幕的五星级饭店Henn-na希望透过采用“Actroid Androids”(类人形)机器人来降低人事成本。 Henn-na饭店表示,他们是全球第一间的机器人饭店,而这样的作法预估可减少20%-25%的人事成本。从大厅开始的接待客人、搬运行李到房间内的清扫等全都会采用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将具备多国语言的能力,可以使用中文、日文、韩文、英文等十几种语言与客人流利的交谈,此外类人形机器人还会有一些模拟人类的动作,如呼吸或眨眼。



图5 : Henn-na是全球第一间的机器人饭店。
图5 : Henn-na是全球第一间的机器人饭店。

当客人进入饭店后,前台的三位机器人将会确认身分,办理入住手续,而另外一位工业机器人则会负责处理客人的行李。这些类人形机器人也被赋予其他日常生活的任务,例如煮咖啡、扫地或清洗衣物等。除此之外,Henn-na饭店还有其他的高科技技术,如利用脸部辨识取代房卡,客人也可以利用房间内的平板电脑来预订其他额外的服务。


Henn-na饭店目前总共有72间套房,预计在七月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营运,若营运顺利,预计在2016年在成立另一间机器人旅馆,饭店总裁Hideo Sawada表示,未来希望能在全球打造1000家类似的饭店,且希望饭店服务中有90%都由机器人来提供,打造出最高效的饭店。


新创能量加入 机器人应用多元

除了科技大厂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创企业加入这个极具吸引力的产业,在Kickstater、Indiegogo等群众募资网站上也不时可以见到机器人相关的集资项目,如Jibo、 BUDDY等都是募资成功或正在募资中的项目。


BUDDY是由法国公司Blue Frog Robotics近日在Indiegogo提出的一项募资计划,若集资成功,预计在2016年5月开始出货。 Blue Frog Robotics宣称,BUDDY是一个革命性的伴侣机器人,其主要定位为家庭陪伴,可以协助家庭成员安排每天的生活计画、安全监控、陪伴孩子,并和每位成员互动,甚至照顾老人。



图6 : BUDDY可以协助家庭成员安排每天的生活计画、安全监控、陪伴孩子,并和每位成员互动,甚至照顾老人。
图6 : BUDDY可以协助家庭成员安排每天的生活计画、安全监控、陪伴孩子,并和每位成员互动,甚至照顾老人。

作为家庭成员之一的BUDDY底部安装了三个轮子,可以自由地走动,其脸部是一个八吋平板电脑,用来与外界连结,支援Wi-Fi与低功耗蓝牙,同时平板也显示了他的脸部表情。


BUDDY也内建了处理器以及各种感测器,包含照相机、超音波、红外线、温度计、地面探测器等,透过这些感测器,BUDDY能够感知外在环境,辨别物体或人脸。此外,BUDDY也具备语音辨识功能,支援中文、法文、英文、韩文、西班牙文、义大利文等多种语言。



图7 : BUDDY内建了处理器以及各种感测器,并在底部安装了三个轮子,可以自由地走动。
图7 : BUDDY内建了处理器以及各种感测器,并在底部安装了三个轮子,可以自由地走动。

Blue Frog Robotics创办人Rodolphe Hasselvander过去不断致力于机器人和人工智慧等研究领域,他深信,未来每个人家里都会有一部星球大战里的R2D2机器人。但是这个信念迟迟未能实现,Rodolphe Hasselvander决定亲手研发一个消费型机器人,不仅能真正提供服务、协助人类生活,更关键的是必须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内,而BUDDY就是Hasselvander研发出的产品。


结论

在各家企业的努力之下,高效率的机器人已慢慢走进人类的日常生活,协助处理生活中的各种琐事,甚至还能够进行居家照护以及情感交流。为了让机器人能够提供更贴近人类生活的服务,许多科技大厂也正在努力让人类与电脑间互动更为直觉,例如优化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技术,让电脑可以理解人类的语言,而透过巨量资料以及云端运算,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及应用。此外,结合用户分析以及搜寻引擎,让虚拟助理不只可以理解语言,还能够开始预测用户想法。



图8 : 机器人最终将取代人类一直是多部电影的题材,因此未来法律规定、安全规范等等议题都是必须探究的问题。
图8 : 机器人最终将取代人类一直是多部电影的题材,因此未来法律规定、安全规范等等议题都是必须探究的问题。

但是,随着消费型机器人开始进入生活也带来另一个挑战,机器人对于人类的影响也渐渐成为关注焦点。人类一边享受着机器人所带来的便利性,一边却也畏惧机器人带来的威胁,有一派的人认为若机器人表现太过像人类,尤其在家庭内将另人感到不舒服。


甚至,当人工智慧进展到可以像人一样思考,机器人最终将取代人类一直是多部电影的题材。也因此,未来随着消费型机器人开始普及,势必延伸出许多相关的法律规定、安全规范等等议题,这些也是在研发先进技术以外,必须探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0CONG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