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转型了吗?
在这个新创和电竞才是主角的年代

【作者: 籃貫銘】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501】

这是个老话题,延续了好几年,但今年是最佳的检验时间。一个理由是CeBIT的终结,COMPUTEX成为国际仅存的以电脑为主题的专业展会;另一个理由则是科技正进入全新的转折点,也就是AI和5G为首的产业革命。具体的说,就是数位转型,但这次的转型是全面性的,不仅企业的商业模式受冲击,产业链与生态系也会连带位移。



图一 : 随着COMPUTEX 2019的落幕,也是到了检验的时间,究竟它转型了吗?而且转对了吗?
图一 : 随着COMPUTEX 2019的落幕,也是到了检验的时间,究竟它转型了吗?而且转对了吗?

根据贸协的统计,为期五天的COMPUTEX 2019,共有来自171国、42,495名的国际买主来台看展,数量较2018年成长了0.5%。至于摊位的规模,由于新启用南港二馆,让摊位数再往上提升了近10%(9.8%)。而前10大的买主国/地区,分别为中国、美国、日本、南韩、香港、泰国、新加坡、德国、马来西亚及印度。


从数字看,参观者与摊位数仍维持住成长的态势外,代表COMPUTEX这个招牌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反过来讲,就是电脑(computer)尽管不再是市场焦点,但仍是重要的应用关键,同时技术的层次也不断的随着应用需求而提高。



图二 : 随着产业型态的转变,COMPUTEX转为以建构「生态系统」为目标。
图二 : 随着产业型态的转变,COMPUTEX转为以建构「生态系统」为目标。

至于今年的海外买主的排名就出现了明显的异动,过往名列一二的美国和日本,这次被中国一次赶过,明显的看出贸易对峙加剧,已让中国业者加重对其他国家零组件的采购量,而台湾显然是最佳的选择。


采购平台与生态系伙伴

回到转型的议题。在今年的开幕记者会上,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在致词时就指出,以往COMPUTEX的定位是采购平台,但随着产业型态的转变,也将转为以建构「生态系统」为目标。而生态系统是一个更大、也更上层的概念,需要更多的产业对话与国际参与才能达成。



图三 : 电竞既然是一个产业,台湾的电脑业自然会是其中一角。
图三 : 电竞既然是一个产业,台湾的电脑业自然会是其中一角。

这个「采购平台」与「生态系统」可以这样来解读,前者是一个大量生产的概念,单纯的买多少卖多少的概念;但生态系统则是产业伙伴的思维,是共创共造的思维,而且能够有延续性。


这样的说法当然很激励人心,也是个应该发展的方向。只不过台湾的ICT产业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实早已经是全球ICT生态系不可或缺的一环,许多的设计和研发都是与台湾业者一同合作的,然后再把制造的部分转往中国或其他的地区。


至于传统的B2B采购模式当然也存在,但是早已不是重心,这些业者已渐渐不参加COMPUTEX,或者把业务就直接转往中国,毕竟这类的销售要越靠近主要市场越好,而且毛利率总是必须斤斤计较,这对目前追求高附加价值的台湾来说,已不适合。


力推新创有成 迎来全球年轻世代

寻找「独角兽」几乎已经成了全球运动,COMPUTEX也不例外。在工业与科技产业快速成长了几十年之后,传统的大厂都已显得老态龙钟,于是寻找新思维与新市场,也就成了各国政府积极发展的目标。


走一趟COMPUTEX 2019,除了看到越来越多的Show Girl之外,参观者与参展者的年轻化,似乎也是一个可以观察的趋势。而这个现象有很大的一部分,当然是跟主办单位持续推动新创展(InnoVEX)有关。


InnoVEX正式登场是在2016年,当年的展出也是3天,而且是在世贸三馆的一个区域。根据主办单位贸协的资料,当年共有21国217个业者参与,而参观者约只有9500人。


但到了2017年,InnoVEX 的参与业者就成长了25%,来到了270家,而参观人数达到14,977人,成长36%。



图四 : InnoVEX 2019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参加的全球新创团队数则一举来到了467家。
图四 : InnoVEX 2019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参加的全球新创团队数则一举来到了467家。

今年2019年,一样的三天展期,展区则移到了世贸一馆,人数也再创下新高,来到18,251人。同时参加的全球新创团队数则一举来到了467家。


当然InnoVEX不是原创,是主办单位考察国际趋势的新措施。例如CES已是全球最大的新创展会,当然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性电子展;以工业应用为核心的汉诺威工业展,也已长年举办青年科技企业(Young Tech Enterprises)展区,期望带进新的成员与思维。


有别于往年,今年的InnoVEX的展区规划与呈现更加用心,整体的水准又往上增加了不少。走在InnoVEX的展区,真的有时空错置的感觉,传统的那种COMPUTEX大秀的气氛,在这里完全感受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年轻人的嬉笑声,和轻松随意的交谈与展示。


而以国别和组织来划分区域(例如韩国馆、以色列馆、荷兰馆和GLORIA形象专馆)的方式,也让逛展有了更多了乐趣。不仅彰显了国家与区域的特色,也多了一些彼此较劲的意味。展场上不断举行的论坛、Pitch、竞赛与媒合商谈,维持了三天展期的热络。


结语

展会能否转型成功,牵涉的不只是展会定位本身,更多的时候是取决于本国在全球产业的地位与其供应链组成。而台湾长久以来就是在电子零组件与ICT技术的供应上领先国际,是全球最重要的资讯产品与相关解决方案的出口国,因此只要电脑还存在于市场,基本上就会有COMPUTEX展会的需要。



图五 : 无论是工业4.0的解决方案,或者智慧物联的应用产品,台湾ICT业者都能有介入的机会。
图五 : 无论是工业4.0的解决方案,或者智慧物联的应用产品,台湾ICT业者都能有介入的机会。

反观德国的CeBIT,就是因为本国没有庞大的ICT产业供应链,也不属于主要的电脑制造国,因此只要市场风向球开始位移,就会立即出现衰退或者与其他展会内容重叠的问题。例如工业4.0兴起,CeBIT与汉诺威工业展就有重叠的问题。


而台湾的COMPUTEX却没有这个问题,反而是因此增加了工业电脑与智慧物联应用的展区,而其背后仍是以ICT技术与产品为主轴,仍是台湾的强项。


实际访谈几个国际业者,他们仍是十分仰赖台湾的供应链与制造商,无论是工业4.0的解决方案,或者智慧物联的应用产品,台湾业者都能有介入的机会,制造精良不消说,快速的整合设计能力还是业者们最激赏的地方。


至于是否转型与否,老实说,没有。但COMPUTEX却是不断的提升自己在产业上的价值,同时也能与潮流俱进,像电竞和新创都是极佳尝试。例如电竞,很多人都会质疑纳入电竞可能有失「专业」,但电竞既然是一个产业,一定会有供应链的需要,而台湾的电脑产业自然会是其中一角。


相关文章
挟ICT与半导体优势 台湾生技产业将趁势而起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一日购足!台湾打造完整AI产业供应链
网路攻击事件频传 资安已成嵌入式系统重大挑战
防中美贸易战波及 以数位化思维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YKS20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