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软体面建构智慧工厂
打造制造灵魂

【作者: 王明德】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838】


要谈未来工厂,软体是不可忽视的要点,就技术面来看,在资讯快速流通的态势下,厂商彼此间的硬体技术水准已相去不远,因此几乎所有厂商都认为,未来的制造系统市场,硬体已经成为基本条件,竞争条件在于软体,不过即便供应商有此体认,使用端的台湾制造业对软体仍然持续忽视,就实际应用面来看,自动化软体所需的专业技术不尽相同,再加上自动化资讯不像消费性电子产业般,资讯丰富且透明,因此多数企业对其了解并不深,获得资讯的管道除了同业间耳闻的成功案例外,就只有导入前软体厂商的介绍,然而自动化架构庞大、价格昂贵,如果未在导入前有深入了解,将有可能被软体厂商牵着鼻子走,当实际运作时发现解决不了问题,届时骑虎难下,将反受其害。


自动化软体 建置半年方见其功

自动化系统所费不赀,从底层的SCADA到最上层的ERP,每套系统成本都相当高昂,花了大钱导入系统的企业主,多半会认为系统建置完成后,不必怎么去管理便会自动运作,不过多半企业主都有此心态,而且会认为只要系统一导入,便可立即看到惊人改变,过去的弊病将马上一扫而空,其实自动化制造软体只是企业经营的辅助工具之一,还是要配合管理策略才能奏效,依一般业界的建置经验,一套系统为企业所带来的绩效,至少需要半年才能见其功效。


自动化制造软体只是企业经营的辅助工具之一,还要配合管理策略才能奏效。

目前自动化厂商所提供的自动化系统基本功能包括生产追踪、品质管理、机台保修、物料控管、报表制作、警示管理等,这些功能绝大部分都只是提供制造现场的各项数据,企业主与厂管人员可以借此数据作为管理时的参考,提升厂管品质,而不是只要导入后,就奢望能一举解决所有问题,举例来说,载具管理系统会产生每一载具上的产品资料,若资料显示出该载具所承载的产品一直有瑕疵,那就表示可能该载具污损,或负责载具的作业员在作业上有瑕疵,厂管人员在接收到资讯后必须前往了解、解决问题,而不是只要导入载具管理系统,该载具就不会再出问题。


因此企业导入自动化系统后,还必须配合管理策略来处理系统所产生的数据,而这又牵涉到另一个问题,一套自动化系统的导入,所带来的影响是生产线全面,不仅局限于部分,生产线的所有管理人员都必须要改变心态,企业主也必须要有贯彻的决心,否则基层人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下,自动化系统便只能发挥部分效能。


一套自动化系统的导入,所带来的影响是生产线全面,不仅局限于部分,生产线的所有管理人员都必须要改变心态,企业主也必须要有贯彻的决心。

在全体厂管人员的贯彻下,自动化系统才能发挥综效,导入企业可以从自动化制造软体厂商所提供的几个关键绩效指标(KPI)来评估导入绩效,例如良率、产量、产出时间等,都可由此看到导入前后的差异,这些绩效在导入一段时间后就可经由自动化系统所提供的数据算出,不过初期指标所采集的样本资料少,误差也会较大,因此林信宇建议企业,自动化系统的绩效评估最好经过半年,数据采集样本够大,绩效数值才会稳定而有参考价值。


完善的备援系统

不过只要是IT系统,就无法保证永远不出问题,因此备援系统的建立在制造设备中便占有相当程度的重要性,一套完善的备援系统必须兼具备援时间差小、启动速度快等特点,方能达到稳定的高要求。


自动化制造软体应用的良窳除了使用者必须具备一定能力外,产品制造商的专业水平也往往影响最后导入的成败及后续服务,在自动化制造软体产业中,由于市场规模小,台湾厂商一直面临相当辛苦的经营环境,所面临的困境及挑战也比其他产业艰辛。



图1 : 一套自动化系统的导入,所带来的影响是生产线全面,不仅局限于部分。 (So​​urce: EROWA)
图1 : 一套自动化系统的导入,所带来的影响是生产线全面,不仅局限于部分。 (So​​urce: EROWA)

就整体来看,公司规模及知名度不足会是第一个难题,常常会有的情况是,企业试用之后,虽然对结果感到满意,但往往因为软体厂商规模小、「品牌形象」不强而却步,导致市场无法快速拓展;相反的,尽管外商提供的产品价格高、效能也不一定令客户满意,但因为品牌形象够强,许多客户最后还是会选择外商产品,因为承担的风险较小。


中小企业行销方式大不同

因此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品牌知名度及经销通路的布建,一般自动化制造软体厂商主要采取目标销售的方式,客户相当明确,而中小企业市场相当分散,目标销售并不可行,必须依赖各地的经销商及客户主动指名,这时品牌形象及经销通路的经营就变得很重要。


在自动化制造软体产业中,由于市场规模小,台湾厂商一直面临相当辛苦的经营环境,所面临的困境及挑战也比其他产业艰辛。

面对中小企业资源较少的限制,如何重新将既有的产品设计成简易的套装软体,也是产品销售能否成功的关键,毕竟中小企业市场讲求的是薄利多销,具备价格竞争力的产品是进入市场的首要条件。



图2 : 跨入国际化领域,由于自动化制造软体厂商有相当的地域化问题,跟纯制造的企业相比,所面临的语言、文化等障碍相对也比较高。 (So​​urce: Bandt)
图2 : 跨入国际化领域,由于自动化制造软体厂商有相当的地域化问题,跟纯制造的企业相比,所面临的语言、文化等障碍相对也比较高。 (So​​urce: Bandt)

如果要跨入国际化领域,由于自动化制造软体厂商有相当的地域化问题,跟纯制造的企业相比,所面临的语言、文化等障碍相对也比较高,因此,在国际化的策略上,可以采取合资的方式,借重当地厂商的人脉与市场能力,共同开发市场,以降低市场进入障碍及风险。


*刊头来源:(Source: Siemens)


相关文章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洛克威尔自动化最新工业资安报告 能源业受攻击次数多出3倍以上
» 达梭系统举办数位转型智造论坛 助中小企业提升研发创新力
» 达梭强化疫後供应链复原 助数位转型开辟新市场
» Omdia:生成式AI面临相同挑战 涵括偏见内容与可解释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714DU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