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工业机器人后势看涨
步入自动化转型期

【作者: 王明德】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993】


台湾制造业向来以代工为主接单模式,代工讲究压低生产成本与提升产线效能,因此人力一直是台湾厂商成本计算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过去大陆凭借低廉的人力,一度成为「世界工厂」,透过其低廉的人力成本,台湾制造业者仍能维持以往的优势,不过近年来大陆人工短缺,且薪资不断调升,台湾厂商的优势不再,再加上大陆制造业者与台商的经营模式相近,再再逼迫台湾制造业转型。


也因此,自动化已成为台商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在自动化系统中,工业机器手臂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技术已达一定水准,在需求旺盛的态势下,市场大开,市场蓬勃也带动价格下跌,两相刺激下,工业机器人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成长期。



图1 : 自动化已成为台商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
图1 : 自动化已成为台商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

就市场区隔来看,工业机器人可以承受重量粗分为4级。 ,包括20kg以下的小型、20kg~60kg的中型、60kg~300kg的大型、300kg以上的重型,其中大型与重型,大多应用于重工业,如金属锻造、汽车制造等,中小型则为一般制造业,如食品、3C等。


中小企业导入考量多

台湾的重工业向来不发达,轻工业是经济命脉,在电子制造崛起后,此一趋势更为明显。因此台湾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也以为轻型机器人为主,不过与其他工业发达的国家相较,台湾制造业自动化程度并不高,主要原因在于自动化系统导入除了需要庞大资金外,整体的制造流程甚至企业文化都需重整,因此台湾导入自动化厂商多为大型企业,作为经济主体的中小型企业,在资源有限的状况下,影响了自动化的导入意愿。


对于台湾中小企业导入考量,业界人士指出,制造业从零到有,导入工业机器人会有几个考量,包括投资效率、维护人力、制程变动,这些问题对拥有资源数量有别的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来说,答案会完全不同。大型企业的资金充裕,除了可忍受较长的效益回报期外,其产线规模庞大,自动化效益浮现速度也快,因此投资意愿自然高。


中小企业则相反,由于资金有限,中小企业主对于投资回收的速度非常重视,若手中握有长期订单,在回收可预期的状况下,还有长期投资生产设备的意愿,但在目前产业多为急单、短单的态势下,贸然投资大笔资金,有可能造成资金周转危险,影响企业生存。因此过去几年,台湾的中小企业制造者对于工业机器人,都采一动不如一静的观望态度。


市场转变 系统需求不同

过去几年,台湾的中小企业制造者对于工业机器人,都采一动不如一静的观望态度。

不过就如前述,近年来在大陆制造业的节节进逼下,台湾制造业面临转型的压力,再加上政府的自动化补助政策,台湾制造业者的自动化导入开始加快,但现在的自动化与传统概念已截然不同。


以往的消费性市场为少样多量,不过近年来个人意识抬头,产品讲究个性化,制造模式已转变为多样多量,此一趋势不只出现在3C产品,其他消费性产品也有相同状况。以食品业为例,为因应消费者需求,现在卖场常出现多口味混合包装的零食或饮料。



图2 : 未来混线与换线生产将成为制造业的常态,因此除了自动化外,还须加上智慧化。
图2 : 未来混线与换线生产将成为制造业的常态,因此除了自动化外,还须加上智慧化。

食品业只是消费型态改变的一例,未来混线与换线生产将成为制造业的常态,因此台湾制造业的系统需求,除了自动化外,还须加上智慧化,工业机器人必须因应各种不同作业需求(如焊锡、点涂胶、锁螺丝、插件组装、产品检验及功能测试),再视情况搭配视觉、力量感知、距离尺寸检知,以及电性、光、张力、超音波等,为完成应用制程所需的检知,更有效率、高品质的完成作业,同时为整合进出料顺畅运作,也需整合输送带或入出料装置控制系统。


除硬体技术外,软体在未来智慧工厂概念所扮演的角色将逐渐吃重,透过软硬整合,系统方能智慧调配产线,而作为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主力设备,工业机器人也被要求具有智慧弹性功能。


也因此,多数工业机器人厂商都指出,硬体层面厂商之间的技术已相去不远,现在市场的决胜点在于软体,谁能有更人性化、更简易、更高整合性的软体介面,谁就能取得订单。



图3 : 现在市场的决胜点在于软体,谁能有更人性化、更简易、更高整合性的软体介面,谁就能取得订单。
图3 : 现在市场的决胜点在于软体,谁能有更人性化、更简易、更高整合性的软体介面,谁就能取得订单。

在供应面,台湾工业机器人市场大开,也让投入发展的业者逐渐增加,尤其在中小型机器人,除了四大家族(ABB、KUKA、FANUC、YASKAWA)外,其他如日商的EPSON、台湾的上银科技(HIWIN)、台达(DELTA)也都有所布局。其中,EPSON长期深耕中小型工业机器人,主攻台湾3C产业,已是台湾此一领域的市场出货领先者,至于上银科技与台达,近年来也陆续推出中小型工业机器人,其精度、速度、稳定度,都已获市场认可,也开始被全球机器人大厂视为竞争对手。


整合供应链 突显既有优势

在中小型机器人领域中,台湾业者同样也面临了大陆厂商的竞争,大陆厂商在中国政府的有计画扶植下,技术成长迅速,业界预估短则3年长则5年,大陆的工业机器人就会有成果出现,面对对岸的竞争压力,台湾业者仍保有一定的优势。


业界人士认为,台湾拥有工业机器人的完整供应链,包括感测器、齿轮箱、控制器、伺服马达,台湾厂商的产品性价比都优于大陆,这些关键零部件将会左右工业机器人发展,不过台湾厂商之间多为分工制造,少有整合策略,因此业界人士认为,台湾产业必须尽速整合供应链,方能突显既有优势​​。



图4 : 上银科技近年来加强工业机器人的布局,已被全球大厂视为潜力雄厚的竞争对手。 (摄影/王明德)
图4 : 上银科技近年来加强工业机器人的布局,已被全球大厂视为潜力雄厚的竞争对手。 (摄影/王明德)

图5 : 台达凭借深厚的自动化技术,推出的工业机器人性价比相当高,已获市场肯定。 (Source:台达)
图5 : 台达凭借深厚的自动化技术,推出的工业机器人性价比相当高,已获市场肯定。 (Source:台达)
相关文章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PLC稳固智能化之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 台达智慧园区方案亮相城市展 示范提升营运管理效率
» 台达3度入选百大创新机构 布局新事业及各地研发中心有成
»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VXMGW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