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传动庆收成 新厂成立攻联盟
 

【作者: 陳念舜】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5395】

全球传动科技(TBI MOTION)为台湾传动元件专业制造厂之一,继2014年正式登录兴柜后,除了持续专注关键传动元件的创新研发与制造,主要产品包括:滚珠螺杆、线性滑轨、旋转式滚珠螺杆/花键、单轴机器人等,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希望成为机器人传动元件的关键供应商,一站购足所需零组件,却不介入机器人本体制造与客户竞争;得以专心提供所需技术支援、产业分析等差异化服务,这两年也到​​了收成的时刻。


除了今(2016)年1月宣布树林新厂完工启用后,将主要用来生产滚珠花键/螺杆、微型线性滑轨、环保节能的「自润式线性滑轨」等,再加入莺歌厂生产精密线轨,解决产能严重不足问题。预计未来3~5年,将分阶段斥资12亿以上添购新设备,生产全系列传动元件,为营收及获利,提供新的成长动能。



图1 : 全球传动线轨最新表面处理技术(HPEN)不仅可达到厚度要求,且采用符合欧规环保标准的三价铬制程,无六价铬,让客户可在医疗、电子等低发尘(无尘)应用。
图1 : 全球传动线轨最新表面处理技术(HPEN)不仅可达到厚度要求,且采用符合欧规环保标准的三价铬制程,无六价铬,让客户可在医疗、电子等低发尘(无尘)应用。

其线轨最新表面处理技术(HPEN无电解镍、MOC金属化陶瓷),即有别于早期螺杆/线轨采用不锈钢材质,须多方考量成本、制程,而都送到日、韩处理。目前已在台湾找到合格厂商,不仅可达到厚度要求;且采用符合欧规环保标准的三价铬制程,无六价铬,让客户可用于医疗、电子等低发尘(无尘)应用,有利进军欧美市场。


接轨国际同级化 与日结盟促应用


图2 : (资料来源:Robotic-hands.l.reuters)
图2 : (资料来源:Robotic-hands.l.reuters)

此外,因应缺乏市场纵深、产业规模仍是台湾发展智慧机器人固有的先天劣势,业者除了透过产业结盟互惠或吸引国内外资金投入,协助发展高知识含量、高附加价值的技术服务切入市场外。若从国际竞合关系看待台湾智慧机器人发展的契机,也要以德日先进技术为目标,厚植硬实力;并学习优质服务与创新模式,提升软实力,加速接轨同级化。


去年还在经济部「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TJPO)」、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等产官学代表共同推动下,与日商多摩川精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多摩川精机)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轻量化智慧机器人联盟」,将整合国内外能量,开发3kg级轻量化智慧机器人。


其中,多摩川精机是专门研发及生产伺服马达、驱动器、感测器的百年企业。除了在机器人、工具机等产业拥有很高的市占率外,更在航太、国防等尖端科技产业中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性角色,可说是典型的隐形冠军。透过TEEMA召集的台湾业者代表有:东佑达自动化科技、易来福智家科技、环隆科技、所罗门、广大精机、金器工业、全球传动,以及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共8家产学单位。双方同意先从机器人自动化产业展开技术合作,初期选定台湾在机器人、自动化产业等供应链具代表性之厂商及学术单位为优先合作对象;未来则依合作状况,扩大联盟成员。


预计将借着导入多摩川精机之高阶伺服马达关键技术,提升台湾厂商的技术水准,共同发展各类应用市场,如医疗照护、生产自动化及生活支援用之轻量机器人等,以加速台厂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升级与转型;并开辟台湾机械产业新蓝海,创造台日双赢。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传动元件竞逐新能源市场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ICZ5W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