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创新的新时代精神
 

【作者: 李奇申】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513】

开放性、标准化已成了数位时代的核心精神,一些封闭性、独占性的资讯技术,已渐渐被认知到必须改变其作法,否则将可能被赶向时代的边缘。从升阳、甲骨文和北电网络等资讯大厂纷纷有开放原始码(Source Code)的动作,可以清楚看出这样的一个趋势。因为长远来看,软体对公开标准的支援程度,将远比拥有功能的多寡更重要;封闭系统的档案格式只会造成资讯经费的浪费,例如必须不断重覆没有实质意义的盲目升级,一如被枷锁套牢一般。


其实「自由软体」、「开放程式原始码软体」(Open Source Software,OSS)的观念在资讯界已推动了将近二十年,过去一直未受到商业界的重视,认为完全不符合商业利益而嗤之以鼻,但在Linux如异军突起,成为资讯界的新宠后,大家才开始正视这种作法的必要性。


Linux于九年前在网路上公开其原始码,而吸引成千上万的资讯人士加入改良的行列,全世界每天都有人在为其修改原始码,并不断有各种附加软体的撰写改版,发展至今,早已被证实是一套稳定、高性能的作业系统,而且不断地往商用市场的各个方向开发与采用。


目前Linux的商业应用朝两大主要方向发展,一是伺服器市场,另一则是嵌入式IA市场。新版的Linux将能支援平行处理和具备丛集功能,效能已直逼大型电脑,而采用Linux的成本又较其它作业系统为低,将明显刺激伺服器的成长。未来必然会有愈来愈多厂商投入以Linux为平台的应用程式开发,目前则已有包括IBM、Oracle、Informix、CA等等大厂,都已支援或承诺支援Linux作业系统。


另一网际产业的明星产品,则是生活化、个人化,并具备行动无线通讯的资讯家电IA,例如精简型伺服器(thin server)、传真伺服器(fax server)或VoIP(Voice over IP)等产品,都将会是嵌入式系统的主要市场。由于IA 强调精简、便利和便宜等特性,让嵌入式的Linux系统更具切入的利基。 Linux的核心程式非常精简,预估嵌入式Linux程式大约只需300K,再加上它的开放原始码,对于国内制造商而言不但有更为弹性的空间,也可节省许多成本。未来资讯产品的作业系统,将不再像PC作业系统具有如此大的水平影响力,取而代之的是垂直影响力,重点将是谁研发得快。


以技术来决定市场地位,也是Linux的一大特色,因为在开放性的环境下,任何人都能投入开发或技术支援Linux产品,即使是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只要有实力,皆具有市场竞争性。这是良性的竞争,出售技术合约的厂商必须靠服务品质来争取客户,而不能靠垄断市场来压榨客户。此外,Linux作业系统元件因不受行销与打击对手等「政治因素」影响,而可以完全从技术的角度发展,做到真正的模组化,这也是Linux使用很少的资源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原因。


开放性的标准必然在下一阶段电子商务将扮演关键性角色,也已有国人自行研发出电子商务应用系统。但未来是无国界的世纪,国人也需具备国际的眼光和布局,并继续秉持Linux开放原始码(Open Souce)的理念,以技术的研发作为服务的后盾,才能打响自己的金字招牌。


备注

美商网虎国际总经理 李奇申(图一)


《图一 美商网虎国际总经理 李奇申》
《图一 美商网虎国际总经理 李奇申》

格言:做每一件事都影响要做到金字塔的顶端,有这样的心,即使最后仍未做到最好,但成就必然不凡。


相关文章
运用MATLAB物件导向原则工具设计车辆模拟介面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伺服器与储存的下一步演进发展
GaN将在资料伺服器中挑起效率大梁
让物联网设备更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英业达捐赠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领学术研究高算力大未来
» 数位部办理5G专网国际论坛 机械业看好有助於短链劳动力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TrendForce:伺服器供应链重组 云端大厂扩大分散基地避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Z2KAO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