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IOT研讨会聚焦智慧制造
TAITRONICS展示多元应用

【作者: 編輯部】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249】

TAITRONICS本届展览亮点包含仁宝推出「BOOSTFix」,运用轻量化电子量角器自动纪录追踪量测结果,医生端可编辑常用的复健运动,同时指派给指定的病患,病患可依照系统及运动感知器,即时侦测错误运动姿势;尼采实业研发「NBIOT/CAT-M1无线智慧停车系统」,使用准确的地磁感应器来判断车位是否被占用,同时搭配电信公司的基地台作为接收器,更可有效的解决城市中的停车困扰;光宝科技的「LITE-ON智慧城市路灯」利用路灯设置的普遍性,以路灯为载具,加装感测器、摄影镜头、无线网路与各种无线通讯模组,未来还可应用在空污监控、智慧交通监控、城市安全甚至河道水位监控,协助政府做更妥善的城市服务,让城市的生活更便利;另外,为符合无人车科电动车与3D感测趋势,致茂动态展出以电动车无线充电器测试平台,亦成为展中具焦亮点。


本届展览的另一亮点是由14家新创公司所组成的?新创专区?,由全球知名加速器Garage+、TSS、Innoventure Startup Club Taipei与TRIPLE等新创社群,共同带领新创公司叁与电子展,提供生理监测、电量监控、穿戴式装置及智慧生活等产品透过电子展的平台找到策略性合作夥伴,同时也激发国内外大厂之创新能量。


IIOT研讨会成会场焦点

在技术论坛部分,由CTIMES/SamrtAuto智动化、百隹泰、外贸协会主办,PARASOFT、精诚资讯、瑞萨电子、OCF协会、TIOTA协会、贸泽电子协办,台湾旺科赞助的「智慧制造浪潮 工业航向物联大未来工业物联网技术趋势研讨会」,则吸引了大量制造业与IT领域的专业人士。


在「互通性的优劣攸关工业物联网的巨大商机」议题中,OCF亚洲行销团队主席Richard Brown指出,工业物联网已成为智慧制造的核心架构,未来系统内将会有大量的设备联网,每日每位网络使用者的数据生成量将达到1.5GB,在此态势下,设备的互通性将成为工业物联网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图1 : OCF亚洲行销团队主席Richard Brown。
图1 : OCF亚洲行销团队主席Richard Brown。

不过就目前发展来看,设备的互通性设计仍有加强空间,OCF的成立就是为了推动物联网的共通标准,有了统一、可共用的标准,设备供应与系统设计两端的厂商,其产品设计才有依循的标准,产业发展也才能顺利启动。


除了设备的共通性,稳定性更是工业物联网的重要设计,Parasoft中国区??总经理刘岳在「自动错误预防在软体开发中的最隹实践」议题中指出,生产设备是制造业的核心资产,若不能稳定运作,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过去制造设备以硬体设计为重,但是近年来软体设计已逐渐受到重视,根据Parasoft内部资料,5年前制造业仅占该公司销售额10%,如今已然提升到30%。



图2 : Parasoft中国区??总经理刘岳。
图2 : Parasoft中国区??总经理刘岳。

刘岳表示,系统的错误修正成本与开发期长短成正比,也就是说越早期发现错误,所支付的修正成本越低,影响层面也越低,他以该公司客户-中国的新松机器人为例,新松机器人导入Parasoft Xtext的平台後,其机器人产品稳定性提高70%,监控系统显示的机器人出错或卡死的机率大幅下降,目前新松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已超越此领域的龙头ABB。


整体解决方案 满足市场需求

在硬体解决方案部分,瑞萨电子产业事业部市场行销部经理黎柏均,则从「打造工业乙太网路应用之新方案平台」方向切入,他指出,工业乙太网路系统有3大主要诉求,包括让设备有全球连网能力、可桥接不同型态类别的IP、维持既有的现场总现能力,而瑞萨电子由RZ/N1D、RZ/N1S、RZ/N1L等3大产品架构的R-IN引擎,将可满足相关需求。



图3 : 瑞萨电子产业事业部市场行销部经理黎柏均。
图3 : 瑞萨电子产业事业部市场行销部经理黎柏均。

黎柏均指出,RZ/N1D主要应用於PLC、Switch,RZ/N1S除了PLC和Switch外,还可应用於闸道器,至於RZ/N1则以远端控制I/O与网路控制器为主,他进一步表示,现行的工厂自动化通讯网路包括感测网路、现场总县、控制网路等,这三者各有专职,未来工业物联网系统要能稳定运作,就必须强化这三层工业网路的效能与稳定性,瑞萨电子的R-IN引擎将可协助系统整合厂商,在智慧制造领域更有竞争力。


除了瑞萨电子,工控大厂西门子业也在研讨会中,深入分析工业物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西门子数位工厂事业群??协理王圣林表示,物联网的普及速度正在加快,IBM的资料显示,光是2016、2017两年所产生的数据,就占了全球整体数据量的90%,而根据研究机构Gardner的预估,2020年每天将会有550万个设备连上网,而连网的总设备数则将高达500亿个,庞大的数字证明了新一波IT与工业革命的威力。



图4 : 西门子数位工厂事业群副协理王圣林。
图4 : 西门子数位工厂事业群副协理王圣林。

王圣林指出指出,根据该公司长期深耕在工控领域的经验,未来制造业的设备需求将有5大设计重点,包括高速、弹性、品质、效能、资安,而这一切都必须架构在工业物联网的体系下,他进一步表示,工业物联网机会是未来制造业的骨干网路,西门子在自动化制造领域布局多年,同时也是德国工业4.0的重要推手之一,旗下产品都以上述5大重点为设计核心,台湾制造业近年来也积极转型智慧制造,西门子目前已开始着手协助台湾厂商,强化相关布局。


C2B落实智造愿景

工业通讯部分,四零四科技亚太区业务开发经理吕百舟则从连网需求与案例介绍,为与会者深入剖析工业物联网的通讯技术趋势,他表示2016年全球各类型物联网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就是工业物联网,整体金额达到1,780亿美金(约5.34兆台币),不过即便2016年投入的金额如此高,但对全球整体制造设备来说却仅占极少部分,因为目前全球这字设备仍有85%以上未能连网,当然换个角度看,这也可见到未来商机之庞大。



图5 : 四零四科技亚太区业务开发经理吕百舟。
图5 : 四零四科技亚太区业务开发经理吕百舟。

吕百舟指出,目前制造现场的既有设备要连网有4大挑战,包括缺乏统一标准与设备互通性、内网到外网的安全性、投资报酬率的评估,然而这4大挑战并非无解,四零四科技本身就已协助全球厂商解决相关问题,例如某CNC机台厂商,其设备需要在多尘、多震的环境下运作,且附加设备可安装的空间极小、通讯通道的模拟取样率需求又高,针对相关,四零四科技以旗下产品搭配满足客户需求,同时让此设备具有可了解生产的良率、随时上报设备的资讯与MES连结、透过这些数据进而帮助企业找出问题点优化整体生产流程等优点。


人工智慧被视为物联网最後一块拼图,「人工智慧新契机」议题中,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协理陈世祥就指出,以IBM的观点来看,智慧制造不限於工程端,市场端的需求预测(C2B)才是关键,他以中国行动电话大厂华为为例,华为透过C2B的市场预测,光是2016年就在非洲卖出超过8千万支手机,而小米全球的销售额也才5千万支,由此可以看出C2B的重要性。



图6 : 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协理陈世祥。
图6 : 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协理陈世祥。

陈世祥表示,工业物联网以往多重视生产端的制程改进,但是产品的生产还是必须因应消费端的需求,人工智慧将可补足工业物联网过去在最上层的需求预测部分,先行掌握市场,再以弹性化生产模式快速满足需求,让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LoRa打造低功耗长距离物联网

在新世代的物联网通讯领域中,LoRa是近年颇受市场瞩目的标准之一,LoRa协会LoRa Board and Treasurer and Cisco IoT Standards Manager, CTAO Office Gary Stuebing针对「长距离低功耗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提出相关看法,他指出,在物联网领域中,通讯是关键技术之一,而考量到架构特色,物联网的通讯标准必须具有低功耗、长距离、开放性标准与蓬勃生态系统等重点,LoRa则兼具了以上特色。



图7 : LoRa协会LoRa Board and Treasurer and Cisco IoT Standards Manager, CTAO Office Gary Stuebing。
图7 : LoRa协会LoRa Board and Treasurer and Cisco IoT Standards Manager, CTAO Office Gary Stuebing。

Gary Stuebing进一步表示,LoRa在能够透过电池提供多年运作续航力,适用於感应器等物联网装置,而其通讯距离极长,能够让单一闸道或基地台覆盖整个城市或数百平方公里的区域,至於开放性部分LoRa则是在所有使用非授权频段的LPWAN技术中,最为受到厂商关注的阵营,开放性特色也促使其生态系统的蓬勃,包括电信运营商、晶片商,甚至是有线电视业者皆看好其发展前景,纷纷加入该联盟,Gary Stuebing最後指出,随着物联网的普及速度的加快,通讯标准将成为未来厂商产品的研发重点,LoRa的上述特质,将可充分协助设备与系统制造商,设计出最适化产品。


(本文由编辑部王明德整理及王岫晨摄影)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工程师的神队友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MUO1U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