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PCB国家联盟队正式成立
促产业升级迈向工业4.0

【作者: 王明德】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476】


相对於其他产业,台湾印刷电路板(PCB)产业的自动化启动相当早,然而从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的调查分析指出,就整体来看,台湾厂商制程技术仍处於工业2.0至2.5之间,惟,印刷电路板的制程先进,但目前仍缺乏适合本土厂商的解决方案或导入方法。


为打造更多产业典范、响应政府「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台湾电路板协会结合资策会创新应用与服务研究所(创研所)、与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电光系统所),两大法人的能量与资源下,上个月举办「PCB智慧制造国家联盟高峰论坛」,由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代局长与台湾印刷电路板产业的指标性厂商、及产业菁英要角,以启航仪式誓师成立「PCB智慧制造国家联盟」,引领产业航向智慧制造大未来。


引领业界 国家联盟成立

事实上,因应全球消费市场对於电子产品的需求改变,印刷电路板产业面临将原来标准规格大量生产的模式,转化成为「少量多样」与「多量多样」的特色化生产模式, 特别是面对中国、日本与韩国电路板厂商的竞争,如何协助产业链智慧化升级、结合资通讯与智慧机械的技术改善整体制程的效率及弹性,已成为台湾印刷电路板产业必须严肃面对的重要课题。


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代局长致词时指出,政府从2016年开始,积极推动智慧机械政策,并已设立「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PCB是台湾的重点产业,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在产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次更引领业界,成立「PCB智慧制造国家联盟」,整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以团体战方式,提升竞争力,经济部也十分赞许此一善用公协会力量,强化产业资源效益的方式,希??PCB产业的此一成功模式可以复制至其他领域,让台湾产业的智慧化布局更顺畅。


台湾电路板协会吴永辉理事长则表示,台湾的PCB产业发展相当早,厂商在制程技术的投入也相当积极,不过也因属於早期投入,目前台湾PCB厂商制造设备自动化程度多在工业2.0~2.5之间,为了促进产业升级,TPCA从2014年开始,逐步推动产业白皮书计画,希??可以凝聚产业共识,加强智慧制造能力,让PCB制造设备彼此可整合、链接,因此之前协会成员以半导体产业为师,决定统一PCB设备通讯标准,让系统一体化,此次的联盟也是架构於相同理念下,希??可以透过联盟方式,分享彼此资源,进一步强化竞争力。


目前印刷电路板智慧制造国家联盟主要系由台湾电路板协会、资策会、工研院共同推动,以研华科技、迅得机械为首的智慧制造解决方案业者,链结国内国内电路板厂欣兴、敬鹏、??华,致力架构印刷电路板智慧制造共通技术平台,及设备联网统一通讯协定标准,加速台湾电路板产业朝智慧化与高值化发展。在论坛中,更邀集新汉智能、先知科技等智慧制造解决方业者,共同探讨PCB产业智慧制造的相关议题。


图一 : 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指出,PCB是台湾重点产业,这次更引领业界,成立「PCB智慧制造国家联盟」,整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以团体战方式提升竞争力。
图一 : 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指出,PCB是台湾重点产业,这次更引领业界,成立「PCB智慧制造国家联盟」,整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以团体战方式提升竞争力。

虚实整合翻转传统思维

TPCA洪雅芸??总干事在「台湾PCB产业智慧制造策略布局」议题中表示,台湾是全球最大的PCB供应国,市占率高达30.2%,2016年整体产值更高达新台币8,000亿元,之所以能有如此成绩,原因除了台湾拥有超过800家相关厂商的完整供应链外,业界长期投注大量资源所研发出先进制程,更是主因之一,而为了让台湾PCB产业升级,TPCA在2014年开始推动台湾电路板产业白皮书。


此一计画共有阶段,包括第一阶段的加速构筑产业智慧制造能力,第二阶段的跨领域链结成立联盟,以团体战的方式,提升台湾的PCB产业竞争力,而研华科技智能自动化事业群工业4.0行业发展总监施文森同意洪雅芸??总干事的观点,他指出智慧化在制造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尤其在德国喊出工业4.0政策後,更带动了全球制造业新一波革命浪潮,与过去的工业革命不同,工业4.0不仅是制造系统本身的变革,更结合了资讯技术,以虚实整合的模式,全面翻转了传统思维,重新建立制造业的企业价值。


故障预知将成新世代主要功能之一

在「PCB产业如何自动化迈向智慧生产」议题中,迅得机械智慧制造研发中心经理张启原则指出,现在PCB产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在於订单型态往往是急单、短单,厂商必须在短时间出货,同时维持原有的产品品质,此一现象不管对上层管理者或现场端的执行者,都带来严峻考验,因此传统的自动化设备已难因应现有需求,智慧化成为现在市场竞争的唯一答案。


智慧制造所带来的弹性生产与资讯整合,将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确保生产力、提升系统效能,对於智慧机械趋势,新汉智能??总经理李立伟则在「精准掌控风险-机台预测诊断怎麽做」议题中提出精辟观点,他指出预知保养概念在制造业已相当久,不过随着工业4.0概念兴起与IT、OT技术的整合,预知保养的功能越来越全面且精准,尤其是在软硬体厂商的全力研发下,具有设备感知与数据撷取的工业物联网,已然成为未来制造系统的主架构,未来设备的故障预知与预先保养,将成为新世代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


团体战强化竞争力

对於PCB产业的智慧化,先知科技总经理高季安则在「建构PCB产业无形的竞争力-智慧才是重点」议题中指出,现有PCB机台无论是数据的产生、设备的链结、资料分析等,都力有未逮,这将导致企业主无法掌握自有系统潜在的优劣势,进而损失可能商机、增加危机发生机率,他认为PCB产业当务之急是联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厂商,打造出WIP Tracking系统,同时以打群架的方式,善用公协会力量,以团体战方式,联合同业强化谈判能力,让台湾PCB厂商更有竞争力,他也十分认同PCB国家联盟队推动台湾整体印刷电路板产业整合供应链,以资源共享的团体战模式,希??透过此联盟,可齐心推动台湾PCB产业的智慧制造升级,共同领航智慧制造大未来。



图二 :  PCB国家联盟队推动台湾整体印刷电路板产业整合供应链,以资源共享的团体战模式,齐心推动台湾PCB产业的智慧制造升级,共同领航智慧制造大未来。
图二 : PCB国家联盟队推动台湾整体印刷电路板产业整合供应链,以资源共享的团体战模式,齐心推动台湾PCB产业的智慧制造升级,共同领航智慧制造大未来。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PCIe 5.0】性能优越的决定性关键PCB材料选择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UT3W0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