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博世力士乐EMO亮相 展出IMS与高荷重线轨
 

【作者: 陳念舜】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277】

博世集团(Bosch Group)继2013年向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的建言后,就已积极在自家生产线上建置相关智慧生产技术。于去(2015)年落幕的米兰欧洲工具机展(EMO)期间,除了持续推广其「Open Core Engineering(开放核心工程)」架构,让所有CNC、Motion控制器都能与该公司控制器互联,每具控制器最多可控制多达64轴。


客户得以完全掌握CNC控制器内核心的选项,从外部改变客制化介面设计、程式语法,取代PLC;或与外部IT设备、MES生产管理系统互联,博世力士乐控制器也支援OPC-UA高速通讯协定,能在1ms内读取完成所有资讯,已获得多家欧系大厂采用。


IMS一体式线轨设计 确保工具机精度及可靠度

在线性滑轨方面的最大亮点,则是博世力士乐公司(Bosch Rexroth)展出的独家IMS系统,不仅将光学尺钢带直接焊接内藏在线轨上、玻璃读写头依附于滑块后方,包覆性极佳,达到IP67等级,减省许多保养维修步骤;再搭配绝对式光学编码器(encoder),有别于2013年时仅有增量型光学尺产品,在台湾主要用于LED、半导体等小型设备的快速检测。IMS绝对式光学尺采光学感应,不受到外界磁力干扰、免装电池,且精度同样可达到3μm,相对优于其他对手磁性尺精度,适用于现代工具机产业,已获得超过30家欧洲大厂客户采购。



图1
图1

由于IMS整合量测系统可与线轨保持恒定,光学尺可与线轨100%对接,针对任何一段量测,无论跨距增长或加工后热变形,都会同步改变。避免因为机器运行一段时间后,相对位置改变就失去刚性,还要重新调整,相对减省了制造(Maker)与使用者(User)安装、调校独立式光学尺步骤,尤其适用于大型天车式工具机的超长跨距梁柱及线性马达传动轴,不必担心结构变形,能针对各种机型长度客制化。


同时标榜符合IP67规范,将光学尺及线轨交叉包覆在钢材内,避免受到外界接触磨损;只要从后松脱滑块,就能轻易更换读取头,不必重新校正,几乎可不用耗材,相对减少占用库存空间。附上的专利盖板条与防护橡胶可重复使用,因此取消了孔洞设计,不必每个都塞入孔盖,得以维持较佳密闭性,防止油、尘泄露或堵塞。在去年EMO期间,收到顾客最意外的回响是「温度」,也就是在采用该系统后,已无热变形不均的疑虑。


博世力士乐公司工厂自动化业务协理陈俊隆指出,有别于传统机械厂在安装独立附挂的光学尺后,无论是玻璃或钢带型读取头的热变形量,都会与机构热变形量产生差异,若温差变化太大,就会影响精度。根据该公司搜集到顾客回馈的最新资讯,因IMS将量测钢带内嵌于线轨上,得以随着线轨等机构钢材热变形量同步延展,使得量测范围与读写头相对距离维持恒定一致,当调整刚性时的位置增益可比外挂独立光学尺更高;同时避免了因为机器变形,导致线轨、负载变形量与光学尺不同,丧失机器刚性。



图2 : (Source:dc-corp.resource.bosch.com)
图2 : (Source:dc-corp.resource.bosch.com)

在去年EMO展出的欧洲客户,几乎都用于CNC专用机。采用IMS后,不像以往任何多轴复合式工具机若刚性不足,就容易在移动过程中受力拉扯,恐造成外接式光学尺与线轨分离,在其中一轴高动态运行下,将会影响另一轴。现在客户能直接在加工阶段,使用光学尺同步量测,不必再停机、搬运上另一台三次元量床,也正在第四/五轴模组上推广应用IMS。于EMO发表后,即将从今年3月起在德国上市、4月开始出货,已先初步介绍给台湾高阶大型龙门、动柱/梁、两轴头等工具机客户。


RSHD第二代滚柱线轨 专利珠道提升机台荷重

另一款独创设计的高精密滚柱型线轨(RSHP),则是博世力士乐自2013年研发至今的第二代产品,在去年EMO发表全系列完整尺寸版,具有最佳防尘性能与高温镀层。强调透过其专利盖板条设计,能在外防尘进入,对内防止漏油。陈俊隆表示,此系受惠于自润式设计,能比一般滑油留在Block的时间更长,并通过By pass可经油路吸入轨道上过剩滑油,等需要时再供给,比起市面上同级产品效能最佳;除了在滑块前后防油之外,还有纵向4个cell防止漏油,或让脏油流入。


此外,经改良过后的Run in珠道设计得以改善滚柱运行轨迹,提升线轨可负荷重量。陈俊隆指出,虽然上一代RSF珠道设计与别家相同,但减震效能相对优越,却还是有珠子在进入水平切角时,因间隙导致跳动,造成震动量稍大;直到下一颗进入的珠子才完整接触受力,仍微有跳动。最新一代RSHP则在珠道上加垫了2块特殊钢片,得到最佳化珠道曲线,导致Run in轨迹呈圆弧状,可减少震动量,滚进的珠子从1~3颗就开始平均受力,连续滚进不跳动,无论静/动负载效能都得到大幅提升。


相关文章
人力短缺免紧张 一机搞定电动车维修保养
德系传动元件提供最佳化解决方案
数位转型要求简便快捷 流体控制续向电控整合
传动螺杆蓄动能 高速精微化成主流
掌握生产组装全制程参数 德系传动元件稳健成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0ED1G6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