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P3发展趋势与展望
 

【作者: 田華湘】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83】

与其说MP3是信息电子产品,不如说它是信息家电(IA)的一种。自从MP3出现之后,它就是受争议的焦点。目前与MP3相关的产业,可以细分为:唱片录音工业、Internet应用服务业、消费电子制造业、半导体制造业、软件应用业、通讯业、电玩业、光电业等。越是具复杂功能的MP3产品,其所影响的产业面与深度也越广越深。正因为如此,在后PC或信息家电时代伊始之初,许多与其相关的业者对它是既爱又恨,它就像最近在美国即将易主的「村声」(Village Voice)周报于1960~1970年代颠覆传统言论的威力一样,即将颠覆全球音乐市场,此举也将彻底改变人类对音乐取得的习惯。


MP3的发展趋势

以技术面而言,MP3是指MPEG Audio Layer3的文件压缩格式,它是一种算法,在1987年由德国的Fraunhofer与Erlangen大学共同开发出来的。在硬件构成组件上,MP3可概分为:MP3编译码芯片、储存装置、播录放机,及其他附属设备(例如:电源组、耳机、USB、LCD显示器等)。其中的关键技术落在编译码芯片和储存装置上,目前,意法半导体(STA013)、AVS(AV510)、Cirrus Logic(EP7209)、Micronas(MAS3507)等,都有推出MP3的译码芯片,市场重点集中在单纯的MP3播放器上。俟MP3播放器市场成熟后,消费者要自行录制音乐(如作曲演奏、剪辑多首音乐等)时,MP3播放器就会衍生出MP3录放机。


储存装置是MP3播放器或录放机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因为MP3若要完全取代随身听、迷你收音机、MD,就必需轻薄短小,价格低廉。日系家电大厂为能在后PC时代,继续巩固其龙头地位,在最近的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中,纷纷推出多款记忆卡规格。东芝、松下及SanDisk合作推出SD Memory Card,容量为23M和64M两种,体积为24mm×32mm×2.1mm。


此外,东芝和松下也正分别研发采用SD Memory的手表型MP3随身听和耳机一体成型的MP3随身听。SONY则开发Memory Stick,容量有64MB,其播放器总重量只有45.28公克,可放在口袋中,用户能轻易地从Internet下载组曲,或从CD中编辑喜爱的音乐;音乐播放时间可达5小时,售价为330美元,今年四月起将在美国销售。


除上述外,目前在市场上的MP3储存装置有:Smartmedia、MMC、Compact Flash、Click!磁盘。其中MMC最被看好,主导MMC的也都是世界大厂,例如Nokia、Ericsson、NEC、Motorola、SONY等,韩国LG的MPFree播放器即是采用此种记忆装置。硬盘也是储存MP3档案的理想媒介,但由于体积大、重量重、携带不便,所以较适合喜欢传统桌上聆听方式的人使用。目前已有美商ReQuest宣布,于200年一月推出利用硬盘储存音乐档案的MP3播录机,它可储存300小时的音乐,相当240张74分钟的CD,售价约799.95美元。


未来的展望

MP3无疑地已成为年轻族群谈论的话题,因为MP3播放器比DVD播放器便宜许多,音质媲美CD,重要的是还可以反复下载录音,且没有杂音。数十年前,当随身听流行时,年轻人是最大的消费群。同样的,MP3也深深抓住现代年轻人的心。因此,多功能、新造型的MP3系列产品也将随着数字技术的持续进步,而不断推陈出新。


据估计到公元2003年,全球MP3播放器将可达3500万台的销售成积,市场规模有35亿美元。不过,如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尤其是拓展非年轻族群的青睐,端赖业者是否能配合市场要求、灵敏的市场嗅觉,及不断精进的技术研发能力。韩国是目前致力MP3开发最积极的国家之一,另外,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地也有厂商陆续跨足MP3随身听的生产行列之中。其竞争程度将越来越加激烈。厂商们要如何才能幸存,并取得胜利?「差异化」应是决定性的关键。


清楚的定位是成功关键

首先,要清楚地将MP3产品的属性决定好,是要锁定年轻人市场?或是中年人市场?是要针对年轻的哈日族?或是年轻的哈美族?决定MP3产品属性时,必须要有忍痛割爱的牺牲胸襟。因为,绝没有一个老少皆宜的「Kitty MP3」存在,这是人性使然。决定好MP3产品属性之后,就要针对它的属性设计功能架构、造型外观。目前MP3已成功地整合在数字相机、PDA、移动电话、游乐器、CD/DVD播放器上,将来很有可能整合在车用音响、床头音响、电视、收音机、电冰箱等电器上;MP3适配卡也会成为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的必备品。所以经营MP3关键组件的大厂仍将是最大赢家。由于编译码芯片和储存装置的短缺,将造成国内业者制造时程的拖延,所以,要如何有效掌控上游零组件,使之不匮乏,就成为最关键的课题。


除了音乐本身的质量要好以外,歌手、指挥家、音乐家或说唱者的知名度,也是ISP经营MP3音乐是否会成功的关键。国内已有大厂投资巨额在多媒体市场上,也包括MP3音乐。但这些资金大多注入在硬设备的构筑上,不论是利用无线网络(GSM、W-CDMA)或有线网络(Cable TV、ADSL等),消费者所能利用的服务项目,仍然非常贫瘠。此外,网络带宽严重不足,也是致命之伤。要如何引用宽带网络与软件应用技术,以及发掘培养优秀的歌手、演唱家、艺术家,成为政府和业者必须携手合力解决的课题。


只要等到宽带、软件应用、文化内涵等三大课题都获得共识和解决之后,多媒体网络始得于焉而生。届时,建设台湾成为亚太媒体中心的理想才能实现。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人们都不再购买LD、CD、录音带,全部使用家电附属的MP3播放器,或者迷你型MP3随身听来聆听音乐或收听实时新闻。那时候在Internet上,MP3电台将到处林立,而且这些电台不只贩卖音乐,观看影片(VOD)也是服务项目之一。其他如声音、影像、文字、图档的E-mail服务、聊天(Video Phone)、电子邮购、电子商务等,都可能是其服务范围,这完全看投资者和经营者所关注和擅长的领域而定。


结语

MP3「离经叛道」的特质将继续发烧,即使到了高度数字化的时代,因为自我意识的不断提升,Internet上将充满着个人的音乐网站,这些网站可能大多数不是为了营利,而是为了彰显个人的风格。有品味的网站很可能被并购,或是成为商业化的大网站。而小型另类网站仍会不断地衍生、分裂、成长或消失。这种循环将因MP3的存在,而不断上演。人类喜爱声光娱乐,自古迄今不曾改变过。所以,能促成「声光夺魂」效果的科技,一定可以主宰市场。MP3具备有这个条件,而由它衍生出来的新科技,更是不可限量。最后,就技术研发的角度来分析MP3的现象,可以得到以下的结论:


  • 1.MP3和MPEG-1与MPEG-2的关系匪浅,新技术其实都来自于老技术。技术根基是否扎实,决定了学习新技术是否会成功的主要因素。


  • 2.用MP3压缩格式可由原CD片只能储存(一片)12首歌的容量,大幅提高到可储存120首歌的容量,而且音质仍保持CD的水平。由此可知,制程改善是所有工程师必须努力的。如何以更好的材料、方法,在一定的工时之内达到最佳的效果,且不增加成本,更是业主夙夜匪懈追求的理想目标。


  • 3.新产品、新科技、新观念的产生,常常来自于「非正统」的助力(或排斥力),所以创意往往是最有商业价值的智能财产,如何激发创意、如何结合市场、科技和创意,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 4.要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未雨绸缪,早日规划大计,并且贯彻计划,切记三心二意。日商对MP3带来的冲击其紧急应变能力,是值得国内厂商学习的。


相关文章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光电转换材料新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CV77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