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超越研究本位 推动网络多元民生应用
国网中心主任庄哲男:

【作者: 巫姿惠】2004年06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61】

本刊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请您先说明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的定位与主要的工作目标?


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主任庄哲男(以下简称庄):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国网中心)在2003年改制为财团法人机构,并在北中南三个核心点设立专职单位,各自赋予责任,竹科本部为计算资源中心、中科为格网维运中心、南科为网络维运中心,三者兼具服务与训练及数据异地备援之功能,并可将网络资源分配于北中南三区。南科网络维运中心将于今年底完工启用,中科格网维运中心目前也在筹建中,共同目标是将台湾的网络建设成为Grid Network。


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国网中心的角色其实是一个至高点,我们的原则是『不做商业活动』,而且比商业网络更上一层,也就是积极发展更先进的网络技术,并对网络系统作整体规划,以期将来可以转移给业界使用。


建立公信力 服务更多元

国网中心所规划的研究网络,牵涉到网络的『规划』、『维运』、『应用』,以前瞻技术为主要目标,这些技术不仅止于研究之用,未来都会共享给业界使用,在维运方面,国网中心希望能联合国内的学术单位、研究机关,共同研究网络技术,并开放给固网业者使用。


以往大众对于国网中心的了解不够,以为它是『研发高速计算机』的单位,我认为国家设立了这样一个单位,若是不能好好利用将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国网中心第一个要务是将公信力建立起来,我在2000年下半年接掌主任的职务,首要工作是将中心的定位重新改造。国网中心原先的定位在于提供『服务』、『培训』,服务对象包括台湾的研究单位及学校,也由于这些服务与培训内容往往跟计算机科技、软件应用有关,因此国网中心有部份资源着重在『研究』,我认为这三个定位都是很不错的,能充分地满足国内各单位的需求。


但是我更深一层地思考,认为国网中心除了可上述定位之外,也应该争取其他经费及合作来源,发展不同的工作内容,将原本『提供服务』的定位拉大。最好的例子就是『挑战2008』六年国发计划中的『台湾高质量学术研究网络』(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TWAREN)的建设,就如同建设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一样,国网中心建造了一条高带宽的网络,提供给学界、研究界,并推广给业界作研究之用。


所有先进国家产业均仰赖公共建设得到进步,信息业也是,网络结构提升了之后,产业的中心点便提高了,由Local进阶为Global(国际化),因而产生能量,吸引国际上的人与资源来投资,国际化更是公信力建立的基础。台湾信息产业的能量如果不足,就难以吸引外资进来,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我希望能提高国网中心的能量,使它拥有国际水平。


黄:刚才主任提到『TWAREN』,可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计划?


庄:首先我先说明一下台湾的网络架构。台湾普遍存在的旧有网络属于『星状』,当A与B通讯时,须先将数据传到一个共同中介点,再将信息分送给双方,星状网络的缺点是,一旦中介的主机出现问题,或是网络断线时,在网络上的信息传输工作即告终止。如果网络结构改变成『环状』,信息传递时就不一定要经过中央的中介点,A和B便可以直接互传数据,将环形网络加以延伸,就成为格网状的网络,它是属于分布式的架构,非常适合用于资源共享。


TWAREN带领台湾成为亚洲网络中心

在『TWAREN』开始建置以前,研究网络只能仰仗业界铺设的网络,例如由国网中心租用网络给学术机关使用。虽然TWAREN的线路依旧是租用的,但是线路如何连接、维运、管理技术则由国网中心专责开发、整合,以国际化的眼光作前瞻规划,并邀集国内外的专家一同合作。台湾因为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所以这样跨国性的建设可望如蜘蛛网一般,让台湾成为东方的中心、亚洲的中心。我们除了自诩为亚洲贸易中心,也有野心作亚洲的网络中心。


美国有一条由芝加哥连到洛杉矶的网络,花了四年时间都还没完成,主因是该网络的经费迟迟未核发,美国国家基金会(NSF)得知台湾的TWAREN高质量网络建设之后,以它为例子向美国政府申请经费,也才得以在明年底完工。TWAREN所采用的网络技术比美国现阶段的技术更先进,而且效率惊人,从规划到建设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


黄:TWAREN的开通可以视为台湾网络的基础建设,就您的看法,在这层基础之上,台湾未来在网络科技上的发展重点为何?


庄:国网中心的工作重点当中有几项应用计划,着重于网络技术的持续开发。技术为什么重要?目前一条光纤只能提供10G的带宽,40G的带宽就需要以四条光纤。但就理论而言,单一光纤可提供的带宽应该是无限大的,由此可知技术的开发还没完成,我们的团队也将持续不断努力。


《图一 国网中心的职责是提升网络环境的质量,所从事的规划与研究未来终归社会大众共有。庄哲男说,技术的提升不只对网络业,对整个商业都有影响。》
《图一 国网中心的职责是提升网络环境的质量,所从事的规划与研究未来终归社会大众共有。庄哲男说,技术的提升不只对网络业,对整个商业都有影响。》

网络建设开创医疗产业新貌

不只技术面有待加强,以应用的角度来看,有多种应用尚未受到重视,应积极开发。我举医疗产业为例,也许大众没有想到,网络医疗也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台湾的医疗技术可谓相当不错,但因为信息不够流通,让台湾在去年的SARS危机受挫,试想:台北的SARS患者隐瞒病情到高雄就医,如果病历数据能实时互通的话,高雄地区就不会遭受SARS侵袭了。所以,信息无法分享是一个最明显的缺点。


网络医疗建立起来将使病例数据在每家医院间互通、需要时随时送达,民众不管在台湾哪一家医院就诊,都能立即调阅病历数据,接受最适当的诊治,不仅是国外的朋友在台湾就医方便,台商在大陆地区也可以利用网络远距医疗,让台湾的医师问诊。反之,台湾医师有机会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看病,即使是游历各国的旅人也能方便看病,所以网络医疗应用会是个个潜力十足的产业。


现阶段国网中心与TWAREN同步纳入『挑战2008』六年国发计划中发展的『台湾知识格网』(Knowledge Innovation National Grid,KING),其中气喘格网是针对气喘病人的服务,气喘患者可透过手机将气喘的症状传报给医师,因为气喘症状在平时是毫无征兆的,若病人在家里能随时检视身体状况,就能及早察觉病情,实时到医院就诊。台湾据统计有50万名气喘病患,但是有另外50万名潜在的气喘患者,这项服务若推展开来,相信能造福许多人。


另外偏远地区肺癌病患要到医院看诊是相当不易的,例如桃园复兴乡的山地居民碍于交通不便,及其吃苦耐劳的本性,总是拖延到病情恶化才意识到必须马上就医,未来肺癌慢性病医疗格网也会建立,采用远距医疗解决病患的不便,同时也照样提供医生足够的信息。


国网中心原本的定位只单纯与学术有关,目前则转型为和民生有关,国网中心希望能让民众感受到,我们不只是一个学术单位,更和大众的生活有着密切关联,让人民纳税的钱运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黄:就信息产业发展的角度,您认为台湾内部是否存在着哪些问题?在未来的方向上,我们是不是有共识?


庄:关于台湾的发展,许多人都把方向说得很好听,将『国际化』挂在嘴边,但真正问题在于,台湾人虽然有国际化的想法,却在合作的时候受本位主义的影响,这是文化问题,我指的是『做生意的文化』,台湾人做生意的习惯是先占先赢,对方喊价10块,我偏要喊成9块9,这样做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很多公司明明接不下这么大笔的订单,还硬要接下来,正确的观念应该是:订单来了,若是量大负荷不了,就该介绍客户与其他公司合作,大家一起接订单。


合作是台湾成功唯一的路

台湾内部就算竞争激烈,对外都应该要团结一致,这点可以学习犹太人的精神。犹太人同胞之间可以互相指责缺点,但是遇到对外的场合,绝对不会讲犹太人的缺点。


《图二 庄哲男指出,台湾人应改变做生意的文化,相互合作,才能面对国际上强烈的竞争。》
《图二 庄哲男指出,台湾人应改变做生意的文化,相互合作,才能面对国际上强烈的竞争。》

台湾这么小,要与美国那么大的国家相比,能够与之竞争的办法唯有『合作』。单位之间不能再互相敌对、互相内耗了,世界上的竞争比台湾内部的竞争要要激烈几十倍,年轻一辈如果能将眼光拉远,台湾的前途将无可限量。


所以我来国网中心所强调的第一件事,就是『台湾所有单位都不是我们的竞争单位,而是我们的伙伴单位。』我们不能讲台湾任何单位的坏话,台湾本地的利润有限,想谋求更多的利益就应该放眼国际,这是一个基本的观念。


推动志工文化

我在美国三十年的时间,深深觉得美国的志工文化值得学习。在美国,学校的课外活动几乎都是由志工家长主导,例如学生课后踢球、打球,训练孩童参与智力训练与国际性的比赛等等,志工家长投入活动之后才能理解老师的辛苦。台湾的教育出现问题有一部份是因为家长的观念不正确,总以为将孩子交给学校、老师,小孩若没有学好就是学校及老师的责任,因此责怪教育体制出了问题,其实家长应该负起一半的教育责任。


国网中心提倡各部门的同仁将自己的科学知识,藉由担任义工到各中学、小学指导学生,这样做有助于训练员工的身心平衡,并培养奉献心,员工也会因此对中心的工作更为敬业,这也是国网中心『信息志工』制度的初衷。


技术进阶 台湾前景乐观

在业务推展上,国网中心未来将只专注于技术面的规划与整合,在架构阶段之后,把各单位件交由不同领域的专家负责,最后再加以整合,请国际性的公司代为操刀将技术转移,负责推广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客户。


技术的提升不仅对网络业,对整个商业也都有影响,国网中心目前从事的规划与研究未来都将回归大众,所建立的架构也都为社会大众所有,国网中心的职责就是帮忙提升网络环境的质量,让社会大众得到最多好处,带动「不只是以商业为主」的观念。『如何应用』存在多种架构,我们希望能找出最好的架构,让成本最低、获益最高。


我对台湾的信息业很有信心,国网中心的目标是协助业界将技术面、管理面提升,让成本降低。台湾信息业是很有希望的,因为台湾有一股潜在活力,技术其实不比日本差,最重要的是文化上的观念要改变。当一般人认知的文化逐渐提升时,整个环境会慢慢改进,就像西方的文化冲击出现,藉由民主自由的方法作出适当改变。我相信台湾会越来越好。(整理╲巫姿惠,摄影╲欧敏铨)


庄哲男(Joe Juang) 小档案

出生地:台湾云林


学历:


国立成功大学学士


美国田纳西理工大学硕士


美国维琴尼亚理工学院及大学博士


专长:太空结构系统设计,鉴定及控制试验


重要经历:


台湾,财团法人国研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主任 (2000/8-)


美国太空总署连格理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 (1982 - 2000)


美国加里佛尼亚州理工学院喷射推动实验室研究员


美国科罗拉多州马丁太空公司资深工程师


美国马里兰州计算机公司技术员


荣誉奖:


美国机械工程学会院士(2002-)


国立成功大学杰出校友奖(1995)


美国航空太空学院院士(1991-)


美国宇航学会院士(1987-)


美国航空太空学院力学控制奖(1993)


美国宇航学会德克布劳尔奖(1991)


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最佳机械设计论文奖(1990)


美国太空总署特别成就奖,技术卓越奖,最佳成绩奖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写作报告感谢奖(1986)


期刊服务:台湾,机械工程学会期刊副编辑(1997-)


美国振动控制期刊副编辑(1995-)


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振动音响期刊副编辑(1991-1995)


美国航空太空学院导航控制动力期刊副编辑(1988-1991)


美国宇航学会宇航期刊副编辑(1956-1981)


论文:


期刊论文104 篇,论文发表135 篇,专利三件


教科书二本:应用系统认识别(1994) ,结构控制(2000)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RYM8C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