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随身医疗革命来了 Scanadu把诊所装在口袋里
即时取得脉搏、心跳、体温、血氧饱和浓度等资料

【作者: 江城】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3990】

随身医疗装置Scanadu Scout由于号称在10秒内就能取得脉博、心跳、心脏电讯号、体温、心跳变化和血氧饱和浓度等健康参数,自今年初便开始便受到瞩目,在募资平台Indiegogo上推出的10万美元集资计画至今已募得超出5倍以上的资金,显见大众对随身医疗装置的兴趣浓厚,现在,我们先看看这款随身装置的内部设计。



图一 : 随身医疗装置Scanadu Scout可实时取得各种健康参数(图:Scanadu)
图一 : 随身医疗装置Scanadu Scout可实时取得各种健康参数(图:Scanadu)

Scanadu Scout使用的技术都是早已应用在许多医疗设计中的现成产品,据Kurzweil报导,Scanadu的保健、科学暨整合部门总监Martin Zizi解释了这款随身设备的组成及运作方法。其硬体部份包含了一个可见光和近红外线LED以及感测器(测试血氧饱和度等参数)、心电图(ECG)感测器、用于测量温度的远红外线感测器、麦克风(测量心跳和呼吸声)。


Scanadu Scout采用即时作业系统Micrium,该作业系统也被NASA用在好奇号火星任务中的SAM (Sample Analysis at Mars) 火星物质分析。运用资料融合,包含在微处理器上的演算法便可以算出脉冲波的传导时间、血压、心跳和呼吸频率、情绪压力和度和其他参数。而这些资料都可透过蓝牙低功耗(Bluetooth 4.0 Smart Low Energy)在Android或iOS设备上显示。


Scanadu Scout的操作方法很简单,只要将它放在前额就能侦测出多种生命体征,在没有急切看诊需求时,这个小玩意儿可以帮助使用者节省许多医疗开支,也能在需要看诊时提供日常记录的健康参数给医生参考,减少误诊机率。Scanadu首席医疗长Alan Greene指出,据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医学院(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调查,每年约有15万名病患会遭受误诊带危害,主要原因是医生通常没有足够时间详细问诊,且病患病史资讯往往不完整,因此,随时记录的健康参数,将有助于医生判断病情,减少误诊发生率。



图二 : Scanadu Scout放在前额就能侦测出多种生命体征(图:Scanadu)
图二 : Scanadu Scout放在前额就能侦测出多种生命体征(图:Scanadu)

该公司除了预计2014年第一季推出Scout,另外还开发了Scanaflo和Scanaflu。 Scanaflo是一个尿液检测试剂盒,可用来测试尿液中的葡萄糖、蛋白质、白细胞、硝酸盐、血液、胆红素、尿胆素原、比重、pH值水平,另外,它还能测试是否怀孕──许多在医院或健检中心才能完成的事。


ScanaFlu则是让使用者以唾液检测是否感染呼吸道疾病,包括A群链球菌感染、A型流感、B 型流感、腺病毒感染以及呼吸道细胞融合病毒感染。


人们可以用Scanaflo在家中监测健康指数,当肝、肾、泌尿道或代谢功能出问题时可以早期发出警告。这些警告对孕妇、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可能危机身体功能药物的人可能会很有用。使用者不必担心如何使用,因为智慧手机的应用程式会全程引导测试程序并解释测试结果,并将之储存下来。 Scanadu指出,这类设备将可作为疾病检测的第一道检查措施,为数以百万计的使用者带来更多便利。


Scanadu的Scout和Scanaflo的概念并不新奇,使用的技术也都是现成的,在结合智慧手机App后,架构而成的整体保健应用展现了如此吸引人的特质。但将无线个人医疗装置的进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图三 : Scanadu公司的员工是来自Singularity大学NASA Research Park的科学家(图:Scanadu)
图三 : Scanadu公司的员工是来自Singularity大学NASA Research Park的科学家(图:Scanadu)


相关文章
Qualcomm如何布局无线医疗事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D3VYE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