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东佑达拥自主技术与品牌
可望打造循环式价值体系

【作者: 陳念舜】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092】

随着全球数位经济发展,台湾制造业亟须发挥杠杆供应链优势,强化系统与软硬整合,掌握使用者需求。进而补全过去台湾引以为傲的微笑曲线,从传统产业的流水式价值链演化成循环式价值体系。东佑达自动化科技公司(TOYO)便是台湾少数自创品牌之一的传动元件/系统供应商,不仅能垂直统包机器人从机构及零组件设计、生产,从直线连轨道就开始自行研磨。还利用过去代理日系品牌YAMAHA、Denso经验,致力于融入不同产业使用者的Domain knowhow,快速整合机电控制系统、销售等流程,逐步补齐全系列产品。


东佑达表示,该公司经营的特色,就是向来采取「以客为尊」的市场策略,每年投入研发金额持续攀升,只要客户提出需求的标准品,可在8个工作天内出货;即使非标准品,也会尽力达成使命。据统计至今开发出的特制规格产品,就高达总出货量45%,足以回应现今自动化设备市场交期越来越短的需求。终于让不同客户都能找到可用领域,逐步替代进口厂商。


社内新品发表会 展示自主研制能量

在今(2016)年该公司举办的新品发表会上,东佑达也推出了多款适用于自动化设备的一系列传动元件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都是其自行研发、设厂加工的两岸首创市场化产品。还与台湾关键零组件厂商合作,掌握从轴类到整机、系统自动化能力,展示其最新示范产线案例,以适用更多更广泛的控制领域,无缝接轨工业4.0。



图1 : (source: Pinterest)
图1 : (source: Pinterest)

大约可概分为:1.不附马达的滑台模组系列,可自由搭配各品牌马达;多轴模组系列,可大幅缩短设计组装工时。 2.搭载闭回路步进马达的小型电动缸系列,是替代气压缸的最佳选择。以及3.搭载伺服马达的单轴机械手系列,3种规格皆具有高可靠度与信赖度;4.线性马达机械手系列,采取高速、高加减速的双载台结构设计;5.直角座标系(XY type)机器手系列,分为龙门、悬臂、极座标、十字型等多种组合;6.机械手专用控制器系列,支援单/多轴机械手;7.无人搬运车系列,可结合MES ,发挥工业4.0综效。借此让与会者了解,经过简易控制与导入省时的模组来降低成本,已成机械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发展趋势。


目前该公司在自动化多关节机器人元件的销售实绩,大约5,000台以上;针对自动化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制造客户家数,也超越1,000家以上;其自动化无人搬运车元件、系统设计与制造销售实绩,已达到500台。


定位次系统厂商 强化系统整合国内外资源

另基于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无法应付未来的需求,工业4.0及智慧自动化的生产架构已经是全球工业化国家无法避免的趋势,工业机器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统元件之一。但早期台湾的自动化产业都着重后端的组装应用,工业机器人的关键元件更是大部份都从欧美日等先进国家进口,大大影响了台湾自动化设备的国际竞争力。


从2008年成立开始,东佑达就将自身定位为机器人次系统厂商,以电动滑台,电动缸与自动化机械人的开发设计与制造为基础发展至今,逐年投入大量资源在提升产品价值,尤其是机电整合的技术,在2015年正式对外发表转入控制器的策略,趁势推出发展出附控制系统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在轻量化领域里继续投资,提供了工业界产品性能与欧美日并驾齐驱的另一个精品的选择。目前机器人已不只用来搬运,还须对速度与精度都有更严格要求,东佑达则能在搬运、测试、定位等各种自动化应用领域,提供满足工业4.0的全方位服务。


在今年发表会上,也展示该公司以人机协作的理念开端,提供了各种机械、电气、软体等机电整合所需专业技术。并通过让客户现有生产技术自然演进的方式,让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有效解决瓶颈问题,与提高稼动率;在提案时纳入工业4.0概念,可让产线更智慧,至今在多关节机器人系统整合实绩,已超越3,000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谓自动化领域不外乎直线、旋转运动,但综观近年来在工业4.0风潮带动下,国内外自动化大展频繁举行,虽然由国际4大家族KUKA、ABB、FANUC、YASKAWA主导的多轴(垂直/水平)机器人声势浩大,但其实像台湾机器人及零组件厂商擅长的直交座标系(XY type)、单轴机器人,在日本还具有庞大商机。



图2 : 在今年发表会上,东佑达也展示以人机协作的理念开端,有效解决瓶颈问题与提高稼动率;在提案时纳入工业4.0概念,可让产线更智慧。 (摄影:陈念舜)
图2 : 在今年发表会上,东佑达也展示以人机协作的理念开端,有效解决瓶颈问题与提高稼动率;在提案时纳入工业4.0概念,可让产线更智慧。 (摄影:陈念舜)

因此,在东佑达成立后长期致力于开发、生产4轴以下单轴/直角座标系机器人所需关键元件,并加以应用。期待能借此协助降低台湾自动化设备的成本,增加竞争力,而在两岸直交座标系机械人市占率名列前茅。其独特优势是除了会做滑台机构,还全盘掌握自制马达、夹爪、控制器软硬体的能力,因此取消了另行连结马达的联结机构,有效提升20%速度、精()度达5μm 。也因为品质优良而得到日本客户认证,吸引日商合作、投资,也是现今唯一能将单轴/直角座标系机器人打入日本市场的台湾厂商,从原来代理关键传动元件的进口转出口,都是对该公司推行台湾制造MIT品牌的肯定。


日前还获得了经济部中小企业处颁发的第19届小巨人奖殊荣,未来还将带来基于MEMS串接技术等一系列推动工业4.0发展的通讯技术,期许未来所有产品的性能都能与欧美日并驾齐驱,成为「软硬结合,虚实相映」智能战略不可缺少的主角,创造台湾制造(MIT)的品牌价值,真正迈向全世界蓝海竞争。


相关文章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智慧节点的远端运动控制实现可靠的自动化
智慧传动元件导入数位创新科技
传动元件竞逐新能源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XRHE2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