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设计打造节能城市
绿色视野 永续发展

【作者: 王明德】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761】

全球能源价格日益高涨,节能科技已被大量应用在各领域当中,尤其是IT技术快速被导入各项领域中,透过数位神经系统连结各种功能,尤其是与数位汇流及智慧联网科技整合的智慧建筑技术,将原本冷硬的建筑智慧化,建构出一个更适合居住、生活的环境,也让各自动化厂商积极介入相关应用领域。


虽然在智慧建筑的想像上,多数人想像其自动化的导入多针对「舒适」面向发展,但其实厂商在设计智慧建筑的应用设备,多以「节能」为其出发点,尤其在透过控制层面的节能机制,更是自动化厂商关注的焦点。


在全球亟欲发展新能源等替代方案的同时,在台湾房市发展快速的现在,不论是商办楼宇或住宅建筑,都更重视节能、环保与安全等议题。



图1 : 数位汇流及智慧联网科技整合的智慧建筑技术,将原本冷硬的建筑智慧化,建构出一个更适合居住、生活的环境(Source:Siemens)
图1 : 数位汇流及智慧联网科技整合的智慧建筑技术,将原本冷硬的建筑智慧化,建构出一个更适合居住、生活的环境(Source:Siemens)

在2014年10月举办的NEC iEXPO 2014中,NEC社长远藤信博就指出,在智慧建筑到智慧城市的想像中,如何透过各类设施让能源备最有效的应用,绝对是首要的重大课题,尤其在城市低碳化的需求,如何维持能源最有效应用,是很多厂商相当专注的面向。


他举例,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下,像是商业大楼的能源可视化、IoT化的公共设施、应用电动车整合物流的「洁净化」,以及应用再生能源的温室气体对策,均是因应节能、低碳的环境,所衍生出的技术应用。


以建筑面向来看,随着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楼建筑可能同时具备相当多不同的终端需求,智慧建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将这些需求加以整合,将大楼内个别的消防、门禁、冷冻空调、能源供应等子系统整合为智慧型连线网络,各个系统在同一平台中共同运作,智慧网路管理系统便能以最佳化的方式将能源供应分配到各子系统,协同整合性运用,除了能达到智慧安全的管理,同时也发挥节能的最大效益。


智慧化城市 资讯整合为前提

智慧城市上的基础建设,需要有几个层次的整合,第一层是感测技术,感测资讯透过第二层的网路整合到后端,成为第三层的情报。

远藤信博认为,从前面的需求可以看出,在智慧城市上的基础建设,需要有几个层次的整合,第一层是感测技术,用来搜集所有城市智慧化所必须的资讯,这些资讯透过第二​​层的网路整合到后端,成为第三层的情报。


由于城市资讯的巨量化,这些非结构性的情报必须经过一段期间的累积、解析,乃至于可视化,让情报可被各类使用者所活用,「情报的可视化活用,让这些资讯不但透过PC,更可以透过各类手持装置来提供使用者应用,这是城市智慧化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性技术。」


以供电系统规划来看,最基础的部分就是电力状态的监视,透过集合式多功能数位电表并以通讯整合于中央监控系统,以进行电力的全面监控,用以分析及统计公共用电,来规划管理营运应用;此外,亦可透过用电资讯与业主的客观评估,提供「需量控制设备」来进行设备的运转管控,甚至依据预先设定的条件或取得的参考信号,来解除或投入电量附载。


因此,用电资讯的「可视化」,也被自动化产业视为智慧建筑节能技术之一。近年来云端及IoT议题发烧延烧,随之而来的许多云端应用,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自动化设备也逐步迈向云端运算之流,而云端整合资讯的功能,也成为自动化产业迈入云端的切入点,节能可视化就是选项之一。远藤信博认为,这就是智慧城市在情报活用上的最佳例子。


从防灾到节能 基础建设智慧优先

前端的基础建设是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基本」提供,这当然是必须由国家自治机构来整备,但在城市活化后端管理,则必须依靠城市居民的自我实现。


图2 : 从最初步从基础建设开始,到城市安全的自立,乃自于统合包括能源、安全及地域服务资讯等管理,都是城市活化的实现。 (So​​urce: BW SMART CITIES)
图2 : 从最初步从基础建设开始,到城市安全的自立,乃自于统合包括能源、安全及地域服务资讯等管理,都是城市活化的实现。 (So​​urce: BW SMART CITIES)

在NEC的智慧城市蓝图下,除了在防灾与减灾领域上有全方位的对策外,同时也兼顾了完备的环境保护机制,NEC的智慧城市概念中,由最下层如地下水、天然气、电力供给等核心基础建设服务,在安全层面的紧急救护、防灾系统等消防防灾服务,以及公共安全、设施能源管理等整合管理基础建设服务,最后是最上层的电子看板、e-learning等通讯服务4阶层。


「这些最初步从基础建设开始,到城市安全的自立,乃自于统合包括能源、安全及地域服务资讯等管理,均是城市活化的实现。」远藤信博分析,前端的基础建设是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基本」提供,这当然是必须由国家自治机构来整备,但在城市活化后端管理,则必须依靠城市居民的自我实现,「这些面向是民间企业可加以介入的。」


远藤信博也指出,过去对于相关议题,由于与自身有一段距离,所以产业并没有特别着墨,但在311地震之后,日本乃至于亚洲国家,均对能源的应用有更进一步得省思,「如何安心而快乐的节约能源,智慧化的使用能源成为新的课题。」就像前面提到得用电资讯可视化,而如何使智慧城市达到目的,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能源管理系统)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厂商在设计智慧建筑的应用设备,多以「节能」为其出发点,尤其在透过控制层面的节能机制,更是自动化厂商关注的焦点。

他分析,透过NEC的云端环境,新兴的智慧大楼可自动控制大楼内数以千计的电力、空调、热源等能源配置,透过使用量计测进行最佳的节能运转,进一步透过区域能源的最佳化,以及各种能源的相互连结,达到智慧城市中的智慧能源使用的目标,「这是城市绿化的一个积极的做法。」


近年来,由于环境议题的扩散,人类逐渐开始正视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环境危机;最直接的解决方式就是从「问题」着手,透过解决环境所遭遇的问题,同时促进环境的永续发展,各国透过推动节能标准及机制的订定与实施,提供环境永续发展的新动力,的确是值得厂商关注的作为。


刊头图片来源 (Source: Fastcoexist)


相关文章
智慧科技提升办公室、家庭和住宅的能源效率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边缘AI持续升温 智慧联网趋势成形
IoT无线元件技术与市场趋势
IoT成就HMI虚拟化之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P203M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