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推进多轴复合应用EMO刀具亮出新「把」戏
 

【作者: 陳念舜】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1596】


回顾世界各国自去(2015)年起已陆续推出与工业4.0相关政策,直到10月欧洲工具机展(EMO)期间,更可见到工具机大厂具体落实的成果。以「That's build the future」未来制造为主题,预测工具机产业将面临的两大挑战,包括:加(Additive manufacture ,AM)/减法复合制造,以及钛合金、复合材料等创新材料加工领域。同时诉求高效率生产,导入感测器、软体应用,促成多款智慧化控制器、螺杆等核心零组件倾巢而出;就连以往长期被忽略的刀塔、刀(把)具等零配件,也因为同时与工件、主轴接触,而成为在CPS架构里大数据分析的关键。


若从应用的角度来观察工具机开发趋势,其已非常符合「目标导向」设计需求,包括针对加工材料,需考量机械刚性设计;或针对加工路径,考量驱动能力。精密机械研发中心(PMC)工程师吴仲伟表示,现今开发工具机花费的成本(cost)已不再仅直接对应于性能(performance),而是要求更高阶层的效率(efficiency);进而以加工为最主要考量,驱使最新的刀具应用、工法,达到最有效、低成本的生产加工应用。


尤其是在创新材料加工趋势出现后,刀具的使用参数、加工产生的切削力,已直接左右了机台规格。例如在航太业大量使用的钛合金加工,便以摆线铣削(Trochoidal milling)大量移除材料的效果最佳;并搭配线性马达和相对轻量化的传动元件设计,得到较佳动态特性。



图1 : 可针对量产型目标工件及材料​​加工特性开发机台。
图1 : 可针对量产型目标工件及材料​​加工特性开发机台。

吴仲伟指出,虽然目前多轴、复合化工具机在欧洲已相当成熟,不算是全新的亮点技术。所具备多面、同动加工能力,可针对量产型目标工件及材料​​加工特性开发机台;还能让加工使用者更清楚对应须选购的机器款式?提供弹性制造更宽广的应用空间,对应不同工序。其中,工具机制造厂除了透过感测器辅助,做为监控用途外,还能分析加工时的讯号并发展演算法,用于改善加工切削参数,在每批量加工结束后提供改善数据,呼应工业4.0发展方向。


刀具商KOMET也在展场内以工业4.0展示墙说明该公司产品加入了各式App应用,包括:断刀检测、刀具磨耗检测等,再搭配加速规、扭力、电流等感测器,可用来侦测切削振动值,做为后续最佳化切削参数的参考。


车铣复合加工应用扩大高规刀具需求

此外,为因应现今客户要求传统以铣削为主的五轴工具机,再将车、磨削功能进一步整合,让车铣复合系统的刀把除了铣削,还必须肩负车削功能。在今年EMO展出的刀把系统已有很大比例配备HSK-T规格使用,”T”字代表车削Turning,在键槽的精度公差比HSK-A更严苛,使得车刀刀尖能确保与主轴同心,提升复合加工精度;另有CAPTO、KM等车铣复合刀把规格展示,若是采用BT刀把系统,还应加装如Brother的plunger lock锁固机构,以确保刀具指向正确及强化刚性。


精机中心经理沈建华进一步指出,据他观察去年EMO展出的工具机产品以多轴复合机种居多,除了提升效率、精度外,最常被忽略的是能省下空间及刀具成本。惟若铣车复合加工机未装刀把,恐让切削液或切屑进入主轴,缩短使用寿命;加了刀把则要防干涉,限制了车刀至主轴中心的车削行程范围。


为了因应一般主轴及刀把系统上实施重车削时,将难以承受产生的径向力,Breton的ULTRIX 1000 RT五轴车铣复合加工机系列便在主轴头上附挂车削刀把介面,除了可允许较广泛的车削条件,也增加了加工空间的可能性。沈建华说:「因为在机台侧挂了车削头,使得旋转轴不在整个摇摆轴的中心,能具备更大的外圆车削范围。」


若搭配的两轴头模组属于head to head型式,刀把搭配圆鼻/面铣刀的差异性不大,比起table to table、table to head型式更容易控制主轴头精度。然而大部份两轴头都采双耳式分45°配置,较占用空间,使深槽加工易受限。去年还首度看到采30°配置设计,体积相对较小,可用来深槽加工,扩大加工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工具机制造厂选择在卧式车床的动力刀塔+刀座上,配置+/-110°摇摆刀把,将比起整颗摇摆头的成本更低。沈建华建议:「目前动力刀塔规格可分为VDI、BMT两类,若将刀塔+刀座配置将更容易在高速下控制精度。但台湾刀塔厂较少投入开发刀座,导致难以控制定位、重覆精度,此是未来业者可投入提升的方向。



图2 : 台湾刀塔厂应投入开发刀座,以加强控制定位、重覆精度,促进工具机产业升级。 (图片来源:i.ytimg.com/)
图2 : 台湾刀塔厂应投入开发刀座,以加强控制定位、重覆精度,促进工具机产业升级。 (图片来源:i.ytimg.com/)
相关文章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9BY4BQ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