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密科技宝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统
从机身到控制器 技术完全自主拥有!

【作者: 王岫晨】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787】

[解密科技宝藏/新世代智能工厂控制系统]


一般人对于台湾最知名的产业类别,所了解的不外乎半导体、PC、手机等。事实上,台湾的工具机产业产值排行在全球前五大,工具机也成为台湾很重要的出口产品。然而,工具机的核心零组件,也就是被称为工具机大脑的控制器,却几乎都被国外厂商所垄断。为了扭转这样的局面,工研院机械所投入研发工具机控制器,正是希望能一步步,拥有工具机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



图一:  工研院机械所投入研发工具机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
图一:  工研院机械所投入研发工具机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

为此,工研院开始了一项新世代智能工厂控制系统计画。工研院工具机中心副主任苏兴川说,这个计画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解决台湾最关键的工具机产业,控制器的垄断与自主问题。


原来,台湾的工具机十分具有全球竞争力,而且根留台湾也做得最为彻底。观察工具机产业,可以说是目前整个台湾工业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就成本来看,控制器约占了三至五成的成本,而软体也影响了主要的附加价值。所以,假设控制器被垄断了,工具机产品的整体竞争力与附加价值,将会受限。因此,工研院希望能藉由这个控制器技术的研发,来解决垄断问题、建立产业的自主性,并提高整体竞争力。


目前这个控制器系统开发,将会着重在三个台湾重要的产品应用领域上。第一,就是在线切割加工机。过去以来,台湾已经从无到有,让台湾的线切割放电加工机产品,成为全球第三大生产国;第二,是用在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例如机器人。目前已经有约三万套的控制器系统,开始投入应用在台湾关键OEM的EMS厂商中;第三,是应用在车床、铣床与钻床等这些关键工具机的机型上。目前,这三大关键机型,都已经导入使用这套国产的控制系统。


放眼工具机这个被垄断的产业,还有很多层面需要去进行突破,例如在技术层面上,最关键的点,就是要能够开发出一套性能、价格与可靠度都很合理的产品,才能够广被业者所接受。对此,工研院也积极透过台湾扎实的ICT基础,来为整体硬体电路进行最佳化。


此外,工研院也大量采用软体技术,来提升附加价值。再透过台湾丰厚的工业电脑经验,来提升整体产品的性能、品质与价格。如此一来,该技术导入产业后,便可以进行更深度的应用。目前工研院也成立了示范验证系统,提升产品品质,让市场接受度更高。


未来,整个控制系统顺利开发完成后,对于制造高效能产品,就能拥有更大的优势。一分面,可以建立智能化工厂,在这样的工厂里,只需这样的控制器系统,外加少数机器人,便可以高效率地进行生产,也可有效解决台湾人工与劳力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可大幅提高附加价值,因为掌握了控制器,就可以进行高阶客制化。这些高阶客制化将能在包括航太、光学、汽机车等领域,大幅提高整体产业附加价值,让台湾的竞争力更加提升。


相关文章
从工厂自动化到生产管理的蓝牙应用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手足一体精益求精 机器视觉跟随产业转型
机器人运动控制的智慧化挑战
工业4.0对症下药 加速实现工厂自动化数位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Y3USA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