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乙太网路供电的室内定位系统
高性能、更安全和灵活性

【作者: Mike Sandyck】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018】

乙太网路供电(PoE)能够以安全和高效的方式提供超过90瓦的电力,它一直是联网照明系统的一个关键增长动力。将其与可见光通讯(VLC)的优势相结合,可以开发出极安全、高性能的室内定位系统,在特定应用领域可提供比基於射频的解决方案更好的性能。


PoE标准(IEEE 802.3xx)

制定PoE标准是为了让低功耗的外部设备从中央集线器获得电力,消除在建筑物内运行主电源涉及的复杂性、成本和符合相关规范的问题。与许多标准一样,IEEE 802.3xx PoE标准经过多年的发展,每次更新都能提供更多的功能和功率。


首个标准(IEEE 802.3af)於2003年制定,为IP电话、接入点和感测器等设备提供15.4W的功率。实际上,由於电缆损耗,每个外部设备的可用功率在13.0W左右。该标准的下一个版本(IEEE 802.3at),被称为PoE+,提供了30 W的电力,若考虑到损耗,则电力降低到25 W。这支援更复杂的设备供电,并为平板电脑等小型设备充电。


虽然其他两个标准仍然有效,但目前的PoE标准是IEEE 802.3bt。该标准於2018年制定,分为Type 3(PoE++)和4型(更高功率的PoE),前者每埠可提供达60 W,後者在使用时可提供达90W。



图一 : 不断演进的PoE标准概览
图一 : 不断演进的PoE标准概览

虽然Type 802.3bt适用於笔记型电脑等设备,但随着LED照明的出现,它透过PoE也提供了为中大型智慧照明系统供电的可能性。


PoE照明系统和可见光通讯

PoE照明有很多优点;其中两个主要优点是安全和灵活性。由於PoE汇流排电压在设计上保持在60伏直流安全开关值以下,因此系统避免了交流电源电压的危险性,如触电和火灾。唯一需要的硬接布线是在灯具上?一条用於供电和资料的CAT 5乙太网路电缆。这无需启动主电源,降低成本/复杂性,包括主电源到墙壁开关。


由於乙太网路的连接,照明系统的控制端可透过本地网路进行设置,因而提供更广泛的控制选项。感测器可以提供关於房间占用情况的回??,以改善电力使用,以及整合温度和空气品质控制。壁式开关可以转向超薄的能量采集无线设计,省去电池或电源连接,从而轻松快速地重新布署建筑中的空间。


基於VLC的定位系统

但这不是一项新技术,它可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的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开发的光电电话,能以可见光为媒介传输资料流程的能力正引起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室内应用。VLC的一个明显的应用是基於光的网路(Li-Fi),极其适用於有爆炸风险的危险区域或敏感设备可能受到射频无线干扰的区域,如医院或飞机上。



图二 : 可见光通讯(VLC)
图二 : 可见光通讯(VLC)

另一个不太明显的应用是将光用於室内定位系统,该系统可以引导无人搬运车(AGV)在仓库或智慧工厂中行驶,或协助人们在机场、体育场馆或医院等大型建筑中导航。这种定位也带来了商业机会,如定位行销?将消费者的注意力吸引到可能就在他们旁边的特别优惠上。


基於VLC的定位系统解决了GPS在室内情景下的许多问题。GPS信号未必能很好地穿透建筑物,如果它穿透了,那麽当它从墙上反弹时,多径传播将导致系统的不准确。


VLC定位的操作有点类似於GPS。每个灯具都有自己独特的代码,透过以人眼无法察觉的频率调制光线来广播。智慧手机或其他配备有摄影镜头和应用程式的类似设备能够对三个或更多灯具的距离进行三角测量,并计算出位置,准确度高达30公分。


设计基於PoE的VLC系统

能效和小尺寸是设计基於PoE的VLC系统的设计人员面临的两个主要挑战,同时还需要快速向市场交付设计。藉由基於PoE的智慧照明方案,将几个高度整合的器件整合到一个紧凑的元件封装中,能够大幅简化设计过程。



图三 : 基於PoE的智慧照明系统
图三 : 基於PoE的智慧照明系统

NCP1095和NCP1096是PoE-PD介面控制器,确保照明方案符合IEEE 802.3af/at和802.3bt标准。它们包含一个PoE系统的所有功能,包括检测、分类和涌浪电流限制。NCP1095和NCP1096都支援高达90 W的应用,并整合了过电流和过热保护,从而保护了设备和照明负载。NCP1095采用一个外部通电晶体以提高设计的灵活性,而NCP1096则是个全整合方案。


除了介面控制器,安森美还提供NCL31000先进的光引擎,包括高能效和智慧照明系统所需的所有元素。该器件的关键在於97%能效的降压LED驱动器,支持高频宽模拟调光和PWM调光至零电流。该器件具有内建的DC/DC转换器,为系统MCU和感测器等外部设备供电,无需分离式的DC-DC转换器。这简化了设计,节省了空间和元器件成本。


NCL31000的0.1%的调光精准度和高线性使其适用於VLC应用,包括基於光的定位。一个提升的、稳定的基准允许真正的调光到零的LED电流,并消除了所有鬼影的风险。全面的诊断,包括电流、电压和温度,都被准确测量,并透过I2C /SPI介面提供给系统MCU。


总结

LED技术带来低功耗智慧照明,PoE标准持续发展,在使用时可提供90瓦的功率,两种技术的融合使得现在有可能创建精密的照明系统,而不需要大量(和昂贵的)电源布线。


虽然这些系统可在任何地方使用,但它们在危险区域,如矿井和石油/天然气平台、高湿度环境以及靠近敏感设备的地方,如医院或飞机上,特别有价值。


安森美的NCP1095和NCP1096 PoE-PD介面控制器及NCL31000先进的光引擎,利用高效电源配置和LED驱动器,提供成熟、高效和全整合的方案,减少设计任务,帮助照明方案更快地进入市场。


(本文作者Mike Sandyck为安森美产品行销经理)


相关文章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不断进化的电力电子设计:先进模拟工具
保障下一代碳化矽元件的供需平衡
顶部散热MOSFET助提高汽车系统设计的功率密度
SiC Traction模组的可靠性基石AQG3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A3UN4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