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EMS麦克风技术
满足音量市场性能要求

【作者: Masahito Kanaya】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544】


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装置的拥有者们总是希??能够以新方式使用装置,并期??极高的性能。板上(On-board)音讯功能是一个典型例子。人们希??能够记录社会事件、音乐表现,并期待精准、逼真的播放,或享受无背景噪音的高语音通话品质,不管是在户外或在车上。更希??在进一步捕捉麦克风的声音时之馀能保有好的音讯品质。


这些趋势需要更高性能的麦克风,一些手机还能利用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麦克风,达到杂讯消除或影音模式下的3D声音。此外,对用户声音给予反应的智慧数位助理也正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互动方式,可以将高性能音讯子系统带进更多产品,例如穿戴式和未来的物联网装置。


因此,对微机电系统(MEMS)麦克风的需求越来越多,MEMS麦克风在简洁的外观之馀,同时提供高性能、保真度及可靠性,适用於携带式装置。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Technology,MEMS麦克风市场预计将从2015年的36亿个增长到2019年的60亿个以上。


MEMS麦克风的结构和工作模式概述

MEMS麦克风含一个可移动的膜片和静态背板,矽晶圆基板上采用常见的沉积和选择性蚀刻的工艺制作。背板有穿孔,允许空气流通而不引起偏离。膜片的设计是为了适应声波引起的气压变化。弯曲会造成膜片相对背板移动,产生一定比例的电容变化。与MEMS换能器共同封装的一个配套IC将此电容变化转换成一个类比或数位格式的电讯号。


市场上有类比或数位输出的MEMS麦克风。类比麦克风基本上包含MEMS换能器和配套的类比放大器积体电路(IC),是一种用於小型手持装置的热门方案,像是功能手机与入门级到中阶的智慧型手机。


数位化

整合类比调节讯号和类比数位转换器(ADC)的数位麦克风通常是PC或高阶智慧型手机的首选装置。数位技术利用固有的更高射频和抗电磁干扰(EMI)实现更隹的音讯性能,如图一所示。此外,电路设计和电路板布局可以简化,更易於更动设计,无需修改电阻和电容值。



图一 : 数位化改进抗噪性
图一 : 数位化改进抗噪性

大多的数位麦克风还有时脉和一个L / R控制的输入。时脉输入用来控制Δ?调变器,将感测器的类比讯号转换成数位脉冲密度调变(PDM)讯号。典型的时脉频率范围从1MHz至3.5 MHz。麦克风的输出被驱动到所选择的时脉边缘的适当水准,接着进入一个高阻抗状态的时脉周期的另一半。这使两个数位麦克风输出能共用单条数据线(图二)。L / R输入确定有效数据的时脉边缘。



图二 : 数位麦克风可减少传输线数量
图二 : 数位麦克风可减少传输线数量

数位MEMS麦克风具有高抗噪性和简化电路设计的优点,适用於多麦克风阵列以消除回音和杂讯,以及波束形成以实现定向灵敏度。为让智慧型手机能消除杂讯,一种常见方法是在远离主语音麦克风之处放置一个或多个额外麦克风,例如在外壳边缘或背面,检测来自周围环境的杂讯,再从语音麦克风的输出中减去,能提高通话品质。降噪麦克风也经常用於影音录制模式。


波束形成还使用到两个或多个麦克风阵列。虽然大多数麦克风有全向灵敏度,但一些应用可得益於一个特定方向所增加的灵敏度或在其他方向降低灵敏度,例如在电话会议中或行车通话时提高音讯品质和清晰度。根据从不同方向传来的声音相位差,波束形成可利用数位演算法到阵列的麦克风输出,而且还能判定特定声音传来的方向。


专用积体电路(ASIC)设计介绍

麦克风模组制造商利用选择合适的MEMS麦克风套件区分产品,当中已有一对优化的MEMS感测器和ASIC。



图三 : 麦克风专家选择合适的MEMS麦克风套件
图三 : 麦克风专家选择合适的MEMS麦克风套件

安森美半导体致力於开发高度整合的数位MEMS麦克风ASIC,可以结合独立MEMS供应商所制造的各种MEMS换能器。例如LC706200数位IC系列,除了整合类比放大器和低通滤波器,还整合前??式delta-sigma ADC,如图四所示。还有一个电荷泵, 为MEMS换能器提供工作电压。



图四 : 一个前馈delta-sigma ADC实现一个整合数位输出的小占位麦克风
图四 : 一个前馈delta-sigma ADC实现一个整合数位输出的小占位麦克风

安森美半导体的数位ASIC满足关键性能标准,可以帮助当今MEMS麦克风设计人员克服所面临的挑战。其中,高讯噪比(SNR)是必需的,在麦克风用於更大的距离时支持清晰的性能,以及用於通常更清晰的音讯撷取。特别是自动语音辨识演算法依赖高讯噪比以达到良好的文字准确率。现在需要讯噪比大於64db的ASIC,辅以MEMS工程师实现的进展,以优化换能器的特点。


随着终端用户因为日益增多的各种应用而渴求智慧手机等装置有更好的效果,麦克风必须可以在嘈杂环境中毫无失真地运行到高声压级(SPL),例如社交用户能进行高品质的录音,捕捉在音乐节的现场体验。


数位MEMS麦克风用於未来的独立语音指令

由於语音辨识引擎和强大的语音助手,如Siri、「OK Google」和亚马逊Echo,物联网和携带式装置领域对语音指令功能有高要求。目前的语音辨识系统通常一直在执行状态,花费相当大量功耗在聆听和识别语音。未来的语音指令功能将有??独立工作,并在语音启动时打开。低功耗数位MEMS麦克风技术将适用於未来独立的语音触发方案性能会非常好,功耗极低,比较容易添加到现有设计中。


演算法如杂讯消除和波束形成,分析来自多个麦克风的讯号,需要依靠近似匹配阵列中个别麦克风的灵敏度,理想值在+/-1dB以内。虽然筛选或分级是一个潜在的方案,麦克风设计人员正在寻找ASIC以提供可调增益,在MEMS制造中实现制程相关变化的调整。


LC706200产品系列提供高性能的方案。它有一些其他功能,确保在宽工作范围增强的线性性能,包括-106dBFS的低输入叁考杂讯,具有8kHz低通滤波器的优势实现峰值补偿,和利用安森美半导体的千兆欧姆电阻制程的低噪内部偏置和调节电路。该元件还具有高电源抑制比(PSRR),防止进入讯号链的不利杂讯,以及保持对语音指令给予回应的电源管理,包括睡眠模式和低功耗模式。


结语

人们使用电脑和智慧装置方式的变化推动了对高性能、可靠MEMS麦克风的需求。当前市场的数位ASIC最大化了麦克风开发人员的自由,以提供同类最隹产品来满足这些需求。


(本文作者Masahito Kanaya为安森美半导体产品市场行销员)


**刊头图(Source:https://static.pexels.com)


相关文章
车用MEMS 感测器越来越智慧 彻底翻转车辆监控功能
实现车内低延迟主动降噪
无桥图腾柱功率因数校正控制器 实现AC-DC 功率转换效益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工业设备智能监诊 CbM状态监测肩负重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Y2506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