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7年半导体产业前景可期
 

【作者: Marco Cassis】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7728】


沿续2016年的正向趋势,预测2017年电子市场成长动能不减,有利于半导体市场。智慧化和网路化在各种应用装置的普及,以及对耗能和资源利用率之更高的要求,正是这一趋势的核心所在。


2017年,预期将加速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进程。


图1
图1

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皆强烈要求汽车产业在三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所有人都想要更环保,并配备引擎管理、燃油效率和电动化的汽车。同时,所有人也都想要汽车更安全,而透过辅助驾驶和安全系统技术的改进乃是关键。


为了让汽车能够更加智慧连网,资讯娱乐和车载资讯服务是重点应用。新产品创新和推出符合重要性能要求的微控制器、感测器和功率管理晶片,包括碳化矽一般的宽频隙技术,大幅提升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智慧连网技术,车间通讯和车路通讯(V2X),皆为催化汽车数位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2017年虽然还看不到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但是,势不可挡的自动驾驶汽车现已驶入发展的航道。


物联网正在创造或颠覆需要相同技术模组的市场。

这些市场需要灵活的资料处理、设备互连、资料安全、电源管理和类比功能,并为设计人员提供合适的设计工具和软体生态系统,以便于将创意的设计方便且快速地开发成产品原型。这是 2017年各种物联网装置进一步发展的正途。



图2
图2

我们最熟悉的个人装置,包括智慧型手机和穿戴式设备,预期会在续航时间、连网、资料安全和无线充电等方面获得改进。 2017年将会看第一波消费级和专业级AR(扩增实境)和VR(虚拟实境)的装置以及崭新的外观。


城市和家庭在电子式能源管理系统的普及上将再进一步。全球正在推广家用智慧电表,其支援远端监视和电价与用电量监测之功能,可以优化电能使用状况。同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主采用智慧门锁和互连安全系统,以及家庭机器人。



图3
图3

智慧照明将走出家庭,融入城市照明系统;智慧路灯能够根据环境光变化来调整亮度。在城市方面,预计感测器可根据动态变化的交通堵塞,即时调整快递公司和车辆的行驶路线,或引导驾驶进入预先登记和保留的车位。


上述这些都是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市场机会,有利于半导体在2017年以及之后的发展。


工厂也将变得更智慧。


图4
图4

图5
图5

全球都在「智慧工厂」的大伞之下。智慧工厂属于智慧工业,正在定义一波工厂自动化、运动控制和电源管理设备。随着半导体技术发展,未来工厂离我们越来越近。


「智慧」的工厂采用先进的微控制器、感测器、连网晶片,能够降低功耗、优化机器检修计画,以及减少故障停机时间,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总体效能,亦能改进生产流程和资料完整性。以占全球用电量一半的马达为例,采用智慧马达策略可使马达效能更高,且大幅降低成本。



图6
图6

物联网和智慧驾驶虽然几年前才起步,如今却是遍布多个市场,特别是智慧驾驶的崛起。而这只是刚刚开始,对于半导体产业来说,2017年又是一个前景可期之年。


(本文作者Marco Cassis为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执行副总裁)


相关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T1UKM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