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Internet EC导入Wireless EC
 

【作者: 蔣居裕】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228】

前言

试为各位拣选年度风云字眼:


1998年─Internet


1999年─EC


2000年─WAP


从1999年第四季持续到2000年开春,自手机厂商、电信公司、乃至因特网服务公司,莫不矢志以提供无线网络的服务(Wireless Service),以便达到「个人信息随身化」的目标。于是乎,我们在大众媒体中见识到了和信电讯的「GPRS」无线宽带与「M-Mode」信息服务、远传的「远传行动网」WAP上网服务、乃至于Nokia所描绘的第三代GSM(3G),更将带来璀璨美好的多媒体行动信息。


除却这些业者的营销手法,回归商业的本质来看,隐藏在目前无线上网风潮之下的市场现实面,是整体应用环境的不够成熟。就以WAP在台湾的发展现况来说,我们认为还有下列几项因素的影响,以致于无线上网的商业应用风潮,还停留在酝酿的阶段:


WAP手机未大量上市

在WAP的运作架构中,终端设备为各种服务应用用户接口的展现载台,而手机即位居用户终端设备的一环。从以往GSM手机市场的发展来看,用户决定购买哪一款的手机,与手机的外型、品牌形象、价位及门号的结合包装等关联度较高,而与手机具备的功能性关联度较低(常用的功能通常就是那几个)。类似的情况,一样会发生在用户对WAP手机的选购上。但以目前手机厂商推出WAP手机时程与种类的计划来看,距离能让用户广泛持有的目标,无论就手机的种类、大量上市供货、或是产品价格,都还是不如人意,障碍尚待克服。


稳定的WAP Gateway数量尚未充足

在WAP运作架构中,虽然WML网页可以不透过WAP Gateway,直接接受WAP终端设备的存取,但有许多的加值服务,却是缺WAP Gateway不可的,而这也是目前各GSM电信公司致力建设的一环。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实际开放WAP Gateway,接受用户申请启用服务的GSM电信公司还是占少数,且稳定度还有改善的空间。


在此另要澄清的一个观念是,WAP Gateway并不是电信公司专属的建置项目,各GSM电信公司可能因为下列运作因素的影响,导致其他厂商自行建置WAP Gateway的需求出现:


1.WAP Gateway与WAP终端设备、WML网页的兼容性问题。


2.GSM电信公司不愿开放WAP Gateway上的某些服务。


3.需要自行增加或修改WAP Gateway的功能模块。


4.需要自我监控WAP Gateway上的活动或系统稳定度。


所以在特定的情况下,从事服务应用者,可以视实际需要,选择自己建置WAP Gateway,以取得最大的控制权。


吸引度高的服务应用尚未出现

无论是在传统或是科技领域,我们均可敬称某些影响深远,形成大量应用风潮,甚至造成典范转移的应用或服务为「Killer Application」。是的,在WAP运作架构下,除了等待软、硬件平台的成熟外,更多人期待的是一个杀手级服务应用的出现。因为这样的一个应用,符合多数或特定用户的期望,所以勾引了用户搭上WAP的列车,且在实际使用之后,体会受益之深,不但持用不辍,更口耳相传,激化「龙卷风暴」的产生。


使用费率合理化的标准尚待建立

其实处于目前的情况下,在上述三项影响WAP市场成熟的因素未获得满足之前,要谈合理的收费标准,其实是言之过早。但若是要预测一个可能的收费模式转变,则从WAP服务有类似于Internet存取的架构来看,我们应不难推测类似「PSTN+ISP」Internet存取费用模式的改变,也会发生在「GSM+ISP」Internet存取上。从计分计秒,到包月包年包终身,以至计算字节使用量,到最后的免费上网(!?)。凡此种种,在GSM无线带宽从2.5G(第2.5代)迈向3G(第3代)的过程中,再加上固网与如PHS等行动通讯规格开放的市场激荡下,将可预测到当初令网络用户眼花撩乱的各式上网费率组合,在更擅长营销包装的电信业者手中,会出现让行动上网者心中费率价值不易判断的情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市场的自由竞争演变,用户可以获得愈佳的待遇。


当EC遇到Wireless

既然WAP整体服务应用环境尚未成熟,那是不是表示我们还是应该暂居一旁,先观望观望发展的情况,再适时加入行列,这样才可以远离风险?


当然您可以作壁上观,做如是想,但是这样的情境可能会发生:一旦WAP整体服务应用环境以瑧成熟,这才猛然发觉,要再加入竞逐的行列,已然太晚。不是市场态势已定,必须被迫放弃,不然就是必须花费高额代价,从事晚进市场者的惨烈抢夺争战,但下场却可能是效果不彰,甚或徒劳无功。


初期无线世界的服务应用市场,其实并不是技术的卓越争战,而是用户需求精准满足的较量。这样的说法,是根基于几点实际的情况:


1.现有的WAP规格,只能显示文字与非常简略的位图形。


2.现有的GSM系统,在GPRS或CDMA无线宽带未来临之前,只能利用9.6Kbps的速率来传输数据。


3.现有的WAP终端设备显示空间非常有限,信息显示寸土寸金。


如果我们所给予的无线服务,只是原有Internet网站的粗糙移植,营造出的是松散的超链接架构,那令用户颓丧的存取经验,可能会扼杀一批科技尝鲜者的热情,反成初期发展的负面因素。


更进一步来说,Internet网站是Eye Ball(眼球)的战争,WAP服务却是Fingertip(手指运转)的争夺。惟因为现有带宽与显示规格的限制,所以表现的手法绝对大同小异,差异是在于所传递的信息与服务的流程,是不是在有效减少用户手指运动次数的前提下,精准且实时地到达用户的手中。愈早在用户心目中建立「服务需求满足者」的形象,愈容易建立忠诚度,就能愈早筑起后进竞争障碍的高墙。


以上的陈述似乎有点抽象,对于急欲找寻跨入WAP服务答案的人来说,只达到隔靴搔痒的效果。


要谈如何在WAP服务上建构电子商务,其实答案大部分都在原有的EC课题上,内涵不会很新鲜,至于能不能达到目标,只是实作面的程度与速度差异罢了。这些包含了甚么呢?


个人化的信息搜集与主动服务

既然我们说WAP的服务价值贵在精准地捉住用户的需求,那要如何做到呢?其实师法在Internet由来已久的个人化服务(Personalized Service),或是这半年来的显学─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无庸置疑地会是正确的方向。对于个人化信息的搜集,从需求分析面来说,应从用户基本数据的建立,提供自我喜好的设定接口,到观察、学习其浏览与消费行为,乃至根据某一趋向的建议模型(Recommendation Model),主动对顾客发出通报,告知切合其所需的信息,以此创造商机,并辅以良善的服务机制,提高客户满意度,培养品牌忠诚度,这些都必须躬行实践。


信息流、金流、与物流

如果您已经拥有良善的Internet电子商务设施,即在信息流、金流、及物流的架构完整,那么对于WAP的电子商务服务,即可提供强大的奥援,因为从WAP终端设备传送过来的服务需求,一样必须汇入原本的电子商务系统,并从此得到实时的响应,这是已经建构电子商务体系者,延伸服务至WAP的优势。(图一)



《图一 Internet Service VS WAP Service》
《图一 Internet Service VS WAP Service》

如何建构WAP服务

就系统架构而言,WAP的服务存取,有下列特性必须说明,以免读者有错误的认知:


不一定要透过GSM电信公司上网不可

在实际接触过WAP服务的用户还不多的状况下,目前有一普遍的错误认知,以为WAP终端设备(如手机),只能透过GSM电信公司所提供的特定门号拨接上网。实则不然,譬如,我们也可以WAP终端设备拨接一般的ISP(如HiNet或SEEDNet)门号,以原有的ISP拨接账号与密码上线。在此情况下,您只要把WAP终端设备视作是一台具备调制解调器的随身计算机,即不难理解。


不必更换原有的GSM SIM卡与门号,但须换手机

使用STK(SIM Took Kit)与WAP的一个很大区别,就是换SIM卡与否。通常已经拥有某GSM门号者,日后要加入WAP服务的使用行列,只要跟GSM电信公司申请启用行动数据功能,再加上具有WAP功能的终端设备(如手机),就能以原有的门号上网了。不过一个有趣且值得注意的发展趋势,是着眼于目前支持WAP的手机远低于支持STK手机数量的情况,有些业者也在开发将WAP Micro Browser植入SIM卡的解决方案。如果此类产品成功的话,那届时采用此解决方案的用户,就变成以换SIM卡不必换手机的方式,加入WAP一族的行列。


不一定要透过GSM电信公司的WAP Gateway

如前文所述,WAP Gateway并不是电信公司专属的建置项目。在特定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视实际需要,选择网络上其他提供公开服务或专属服务的WAP Gate- way,来存取WAP的服务应用。


提供WAP服务,不必另行建置Web Server

虽然WAP服务的存取,是透过WML所组成的网页,来做为用户接口,但这些网页依旧还是依附于既有的Web Server,如Microsoft IIS、Netscape Enterprise Server、Apache等,再组态一个新的MIME Type,即可运作的。至于WML网页所发动的后端程序,也是与HTTP原有的伺服端架构一致,并不用甚么新式的开发工具,Perl、c/c++、ASP、PHP、JSP,一样可以照用不误。


人才与训练

综合来看,要建构WAP服务,并不是需要新的科技技术人才。就已经具有电子商务网站建置经验的团队而言,可能是原有的网页设计师,以HTML语言为认知基础,推展至WML语言的熟练罢了。而原有的系统工程师,须进一步了解WAP Gateway建置的需求与功能特性。但一如前面所提,因应目前WAP终端设备的显示特性,以及个人化信息需求的满足,应是以「服务」为主体,规划出整体的架构模型,再以技术做后盾,实作出整套系统,这才是WAP电子商务化的要义。依此观点来看,能够与用户站在同一角度,进行符合市场需求的服务系统规划人才,才是其中的灵魂角色。


Wireless不只是WAP

虽然在目前的市场上,大家似乎都把无线通信的服务应用焦点摆在WAP上,但我们不要忘记了,在还没有WAP之前,我们除了GSM的SMS(短讯服务系统)之外,其他如电子邮件、行动传真、甚至是STK的服务,也都曾经是GSM电信公司强力营销的重点。而这些,难道就会因为WAP的来临,就此失去踪影吗?


当然不会,至少在WAP持续发展的期间,这些都还是WAP服务系统良好的搭配伙伴。如在1:1营销中,对用户的需求主动通告管道,还是会以SMS为主。而GSM系统中的电子邮件收发,以至与Internet E-Mail系统的接合,也是以SMS做为枢纽。


至于引发更多瞩目的WAP与STK发展争战,我们的看法是:STK与WAP将并存一段时间。


这样看法,受下列几项因素的影响,而会使并存的时间长短产生变化:


1.目前支持STK的手机数量,显然多过支持WAP的手机。而在目前的WAP终端设备解决方案中,其中有一种即是利用STK来为手机增添WAP的存取功能。


2.STK对于信息传输的保密安全性,似乎比现有的WAP解决方案要来得高。所以在WAP提出更具说服力的安全保障之前,WAP当然可以勉力发展内容的服务,但对于交易的服务,可能还有所顾虑。


3.以GSM电信公司的观点来看,WAP服务的投资显然大过于STK的服务。在WAP规格持续演进的背景下,较高的风险会不会影响其导入WAP、建置系统的决心与时程,这都有待观察。


当我们在进行无线通信的服务应用规划时,不应自我设限于「Wireless」的迷思,因为未来的通讯工具与信息工具,将以更强的整合面貌出现。切记:「User is the King」,所有已经可以使用的通讯方式,都是一个服务的伸展工具,所谓的「Single-Service, Multi-Channel」,即是这个道理。


结语

无论是根基于现有电子商务架构,继之要跨入无线通信领域者,或是从无线通信领域出发,要架构电子商务服务者,都请赶快加紧脚步,Time to Market永远重要。在WAP基础建设日趋成熟的现在,一旦策略底定,就应朝目标全速前进。因为GPRS、CDMA无线宽带即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而届时相因应的服务系统,必须要透过现在的营运经验,有所学习,有所调整,才能在彼时成熟以待。现在不做,意味以后也不必再多费心,因为别人都帮你完成了。


(作者任职于英特连公司)


相关文章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利用软体驱动、安全的预测性马达维护提升生产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8WM8K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