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数据创新健康照护思维
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作者: 顧馨文】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594】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善用,已然成为各类产业的重要经营策略,智慧医疗领域也是如此,医疗产业的数据应用,首先必须确立欲提供何种有价值的资讯给使用者,接下来则基于用户量测数据、以及健康医学相关专业知识,建立分析模型(即演算法)。


当由用户而来的数据累积至相当规模,则是导入巨量资料分析的时机,以大量数据进行机器学习,不但可发现小规模实证计画无法察觉的细节,更可做出个人化的预测,从而提供个人化的建议。例如,日本女性健康管理服务厂商MTI,已运用巨量资料分析技术,预测个别会员之下次生理日期及排卵日期;智慧手环厂商Fibit、Jawbone等,则积极建立巨量资料分析团队,以期对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


多元数据整合分析

健康照护及关联产业原本即有许多数据,如病历、处方笺及保险申报资料等,随着上述资料逐步电子化,提供了巨量资料分析之基础。智慧健康解决方案业者经由特定服务搜集而来的使用者数据,若再与第三方的数据整合分析,更能显现出巨量资料分析之效益,即更多资讯价值可望被发掘出来。



图1 : 日本女性健康管理服务厂商MTI,运用巨量资料分析技术预测个别会员之下次生理日期及排卵日期。 (Source:Academy Women's Healthcare Associates/MTI)
图1 : 日本女性健康管理服务厂商MTI,运用巨量资料分析技术预测个别会员之下次生理日期及排卵日期。 (Source:Academy Women's Healthcare Associates/MTI)

如上述之BaseHealth,其推出之健康整合分析平台Genophen,即整合用户之基因、电子病历、生活型态及家族病史等资料,加上医学文献、公共健康资料库等,进行巨量资料分析,而后提出个人化的罹病风险及预防建议。


迈入物联网时代,「数据」已被视为智慧应用的核心,包括数据的取得、以及后续的数据分析,在应用过程中皆具关键地位,智慧健康领域亦是如此。在数据取得方面,感测装置当为必要基础,而如何让数据资料持续累积更为重要。


由于部分智慧健康应用涉及使用者行为改变(如鲜少运动到习惯运动),故需藉由流程设计、或是运用社群及游戏元素等,来促进使用者参与(及累积数据)。然而,将「促进使用者参与」纳入解决方案的设计以及对使用者的服务流程,易被忽视其重要性、或是在执行上力度不足,建议业者宜强化资源投入。



图2 : 智慧健康解决方案业者经由特定服务搜集而来的使用者数据,若再与第三方的数据整合分析,将使更多资讯价值被发掘出来。 (Source:MedTech Boston)
图2 : 智慧健康解决方案业者经由特定服务搜集而来的使用者数据,若再与第三方的数据整合分析,将使更多资讯价值被发掘出来。 (Source:MedTech Boston)

在数据分析方面,基于巨量资料分析之专家系统将为趋势,主因巨量资料可导入机器学习,如此可预测并提供个人化建议,且较易与第三方数据整合分析,发挥更大效益。虽然我国智慧健康业者目前用户数目有限,但着眼于未来之发展与竞争,宜及早布局巨量资料分析。短期内可运用国际大厂的巨量资料分析平台,或是与学界/法人合作开发专家系统,以利累积应用经验及优化服务。长期则在企业内部建立资料分析团队或部门。


与传统运动健身业者合作发展智慧系统


图3 : 由于现在国民的运动意识提升,未来相关产品也将与各种智慧功能互相结合,建构完整的生态系统。 (Source:1zoom)
图3 : 由于现在国民的运动意识提升,未来相关产品也将与各种智慧功能互相结合,建构完整的生态系统。 (Source:1zoom)

承上可知,智慧健康解决方案已有手环/手表、衣着及健身器材等多元型态。我国在传统健身产品或设备之制造具有良好基础,若与ICT产业研发能量结合,实为发展智慧健康应用之利基。


具体而言,我国纺织产业历经转型阵痛,目前儒鸿、聚阳等多家业者已成为全球运动机能布料重要供应商,并为国际运动品牌主要制造合作伙伴。智慧衣可望继智慧手环、心率带之后,成为国际运动品牌用来差异化、提升竞争力之产品,我国若能结合纺织产业、ICT产业及运动医学研究机构,具有相当优势。而我国在运动器材产业在全球也有一席之地,知名业者乔山为全球第三大、亦有自有品牌,故将跑步机等运动器材与智慧科技结合,也是可行方向。


在大众健身市场之外,亦可考量投入专业运动市场(2014年世足赛冠军德国队已彰显智慧科技之效益),球队及运动员在商业利益、夺牌荣誉等之驱使下,采用智慧科技的动机更强。


不过,专业等级的系统,其量测的参数更为多元、数据需要更高的精准度,分析模型也更为复杂。 ICT业者或可选择我国较具优势且有相当市场的运动项目(如跆拳道),与国内运动医学研究中心(如长庚)合作开发智慧系统,先让运动员使用并印证其效益(如在世界大赛获得奖牌),再扩大推广给大众市场。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


@刊头图片(Source:Kinvey)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生成式AI与PC革新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W5TMY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