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LOBALPRESS矽谷参访报导(上)
半导体市场策略的异与同

【作者: 姚嘉洋】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048】

在四月份的春季Euro Asia Press结束后,同样是在微凉的十月份,

主办单位Globalpress又举办了秋季Euro Asia Press,地点同样在矽谷,不过参与的半导体业者名单,就有相当大的不同了,

有别于先前仅是针对各厂商的独立报导,这次CTIMES尝试从不同技术或是应用领域的角度切入,来谈谈这次受邀业者们的市场策略。


刊头
刊头


FPGA的分道扬镳:Altera与QuickLogic

感测集线器市场生波澜 QuickLogic从产品与生态系统下手

翻开FPGA(可编程逻辑闸阵列)过去的发展历史,QuickLogic可说是相当重要的成员之一。不过,自QuickLogic从传统的FPGA开始转型成CSSP(客制化规格标准产品)后,该公司近年来就把重心放在感测集线器(Sensor Hub)领域,与MCU(微控制器)相较,标榜拥有高客制化与极低功耗等技术优势,所以让感测集线器市场产生了变化。


而随着感测器市场的暴发性成长,使得感测集线器的需求随之加温,为了能在该市场取得主导地位,QuickLogic不仅推出新一代的感测集线器产品ArcticLink3 S2,也公布了感测集线器合格供应商的平台计画,尝试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为终端应用提供更具效益的完整解决方案。而目前该计画所公布的名单业者,包括了高通、博通、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ST)、亚德诺半导体(ADI)、博世(Bosch)、奥地利微电子与InvenSense等,涵盖的范围从应用处理器到各类感测器供应商等。


此次重大讯息的发布,我们也特别采访到QuickLogic总裁暨CEO Andrew J. Pease,他特别指出,QuickLogic不会推出S2后而自满,在往后的日子里,不光是在感测集线器领域会持续推陈出新,在连线与显示方面也会采取相同的作法,新一代的ArcticLink3 S2,不论就是硬体规格,或是软体支援的能力,都比前一代的S1提升许多,但最重要的是,不论是在接脚或是在软体上,前后代的产品皆能完全相容。 Andrew J. Pease强调,就感测应用上,关键在于装置本身能不能真的感测到任何的动作变化?


一言以蔽之,感测装置必须变得更加智慧化,所以在演算法的支援就必须更加全面,不光是自家的演算法可以与S2配合,就算是第三方业者或是OEM自行开发的演算法,ArcticLink3 S2都能充份支援,当然QuickLogic也有提供对应的开发套件与软体,来满足开发需求。



图一 : QuickLogic总裁暨CEO Andrew J. Pease
图一 : QuickLogic总裁暨CEO Andrew J. Pease

谈到生态系统的建置,QuickLogic也瞄准了穿戴式应用,ArcticLink3 S2因为拥有极低功耗与超小封装,所以也相当适合此类应用,Andrew J. Pease直言,针对该应用所需要的连线技术,业界普遍的共识皆以蓝牙为主,所以QuickLogic也找上了蓝牙技术的主要半导体业者NORDIC合作,并提供开发套件,同时也支援Arduino平台。 Andrew J. Pease进一步谈到,我们都很清楚蓝牙的技术供应业者不止NORDIC一家,未来也不排除寻求如CSR来打造更完整的穿戴式应用的生态系统。Andrew J. Pease并透露,此次生态系统的建置,德州仪器所提供的是嵌入式处理器,在这方面的合作上,是希望除了在消费性电子外,QuickLogic能够寻求其他应用的可能性,而博通所提供的,则是显示方面的处理器。


Andrew J. Pease说,放眼未来,QuickLogic的确有可能将感测集线器与连线元件加以整合,以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给客户,但现阶段还是先以高度弹性设计为第一优先来因应客户的需求。


进攻资料中心市场 Altera战果初展

另一家老字号的FPGA业者Altera,我们也知道该公司对于OpenCL有相当的企图心,在产品线上支援了OpenCL架构,希望能为FPGA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只不过到了后来,在台湾我们鲜少听到Altera对于OpenCL有后续的消息与动作,但此次的矽谷参访,Altera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 Waters给了我们更多这方面的资讯。


从OpenCL进一步延伸出来的,是近年来相当热门的资料中心应用,由于物联网与巨量资料的推波助澜,使得资料中心的重要性水涨船高。 Jeff Waters表示,运算与储存是目前Altera成长最为快速的领域,Altera也是首家进入该市场的FPGA业者,随着全球资料量呈现暴炸性的成长,使得资料中心的设计也必须有所因应。 Jeff Waters更分享了Altera近期在该领域的战果,像是微软的Bing浏览器、百度等,都陆续采用了Altera的FPGA。


Jeff Waters谈到,对于许多网路服务业者来说,资料中心的弹性调度是相当重要的课题,以Google为例,其中一座资料中心可能专职负责Gmail的处理,另一座则是负责影音搜寻的工作,但有没有可能在任务上进行弹性调整?简而言之,同样架构的主机就可能会肩负不同的任务,所以系统本身必须具备一定的弹性能力。对众家资料中心或是网路服务业者来说,他们所著手开发的资料中心系统就必须采取开发性的架构,来因应不同的可能性进而达到客制化。



图二 : Altera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 Waters
图二 : Altera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Jeff Waters

而今年的IDF(英特尔开发者论坛),英特尔也对资料中心提出了几个愿景:系统的工作负载最佳化、基础建设将必须由软体来定义以及分析能力将可以加以延伸的。 Jeff Waters不讳言,这些愿景对于Altera带来了很多机会。


然而,Altera资深产品行销总监Patrick Dorsey指出,Altera并无意取代处理器或是绘图处理器业者,反倒是会采取共同合作的方式来打造业界所需要的系统架构。另一方面,他也强调生态系统是Altera十分在意的重点,除了OpenCL以外,像是产业界所熟知的RedHat或是VMware等伺服器领域的重要软体业者,Altera也会把握机会与之合作。


穿戴式与无线充电亦有业者蓄势待发

Dialog瞄准穿戴式 观望无线充电

前面除了QuickLogic可说是完全投入穿戴式应用外,这次的矽谷参访,我们也见到了其他的半导体业者对于该领域有着高度兴趣与市场动作。像是在电源管理领域颇负盛名的Dialog,便是一例。


Dialog电源转换事业部资深副总裁Davin Lee谈到所聚焦的市场都具备高成长动能与高价值两大特性。近年来相当火红的智慧照明,Dialog选择了以蓝牙作为切入技术,并推出一款拥有完整蓝牙4.1版本的,并内建Cortex-M0处理器核心,相当适合钮扣电池专用的电子产品。


Davin Lee说,其中一种应用情境就是用智慧手环透过蓝牙来对LED照明进行控制。先前Dialog就已经成功打入小米的智慧手环产品应用的成功案例,便是采用Dialog的蓝牙解决方案。至于另一个在智慧照明领域也相当重要的连线技术ZigBee,Davin Lee坦言,目前暂时没有投入该技术的打算,但他也同意该技术的确拥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在策略上会采取跟ZigBee技术供应商合作的方式,来满足客户需求。



图三 : Dialog电源转换事业部资深副总裁Davin Lee
图三 : Dialog电源转换事业部资深副总裁Davin Lee

至于无线充电,Davin Lee也不讳言,的确也正在观察三大技术阵营的发展状况,将来会视市场需求,有机会推出对应的产品线。


IDT:从无线充电抢攻穿戴式商机

只不过,就无线充电台面上的半导体供应商,也仅有IDT与TI(德州仪器)两家业者较具代表性。


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IDT类比与电源事业部门副总裁暨总经理Arman Naghavi表示,无线充电三大技术阵营俨然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IDT除了能提供因应三大阵营的产品外,同时也是WPC与A4WP的董事会成员。他也表示,无线充电乍看之下,虽然仅仅是无线传输与接收的行为,但就技术层次上,你必须了解电源管理、EMI(电磁干扰)、无线射频与资料传输等技术内涵,再加上一般市售的电子产品所需要的功率等级不同,从最小的不到两瓦(如穿戴式应用)到二十五瓦以上(如笔记型电脑)的应用,都要有办法涵盖,所以在实务上,有着不小的技术门槛存在。



图四 : IDT模拟与电源事业部门副总裁暨总经理Arman Naghavi
图四 : IDT模拟与电源事业部门副总裁暨总经理Arman Naghavi

就算如此,Arman Naghavi也表示,IDT在产品线方面相当完整,而IDT的竞争对手TI(德州仪器)由于也有相当完整的电源管理方案,可以与无线充电一起搭配进而无缝整合,对此,Arman Naghavi也直言,IDT也有相同的解决方案,在技术成熟度上并不会输给竞争对手,IDT接下来的市场目标,是希望能在未来能成为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的龙头供应商。他也指出,在未来五年内,穿戴式应用对于无线充电技术会有相当大的需求,IDT看准市场趋势推出对应的解决方案,这会为IDT带来不少潜在的机会。


谈完无线充电后,下一期将从电源管理开始谈起,再来还会提到矽谷也有EDA与设计服务领域相关的业者们的市场策略为何,敬请期待。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B80NA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