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萧文雄:台湾需掌握数字与模拟的整合技术
 

【作者: 黃俊隆】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460】

《照片人物 萧文雄:「IA和PC的CPU可说是截然不同,IA的CPU重视的则是省电与适当的效能,在成本与效能上要能达到平衡。」》
《照片人物 萧文雄:「IA和PC的CPU可说是截然不同,IA的CPU重视的则是省电与适当的效能,在成本与效能上要能达到平衡。」》

黄俊隆:「人机接口的技术也是你们的特长,这部分以模拟技术为主,易利信或Nokia从小公司到今日的国际大厂,其核心技术也是模拟。」


本社社长黄俊隆(以下简称黄):NS在模拟技术上耕耘多时,在各个领域的着墨甚多,我们可先来聊聊贵公司目前的市场重点,以及各项产品的发展趋势。


美国国家半导体(NS)台湾区总经理萧文雄(以下简称萧):我们可以看到台湾电子业目前在发展的重点是PC、IA、LCD和无线通信,而NS所定位的四大领域为信息家电、无线通信、信息架构与显示器,这和台湾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是完全一致,也就是说我们和台湾厂商的关系相当密切。


以无线通信来说,NS有GSM的Chipset、CDMA上用的PLL、Power、Audio,在Cordless Telephony和Bluetooth上则有的baseband、RF,其中Codeless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在去年表现极佳,我们已是市场的领导者。在Bluetooth上,我们的第二代蓝芽射频芯片也已取得SIG的认证。


黄:依你看Bluetooth有可能在两年内降到二、三块美金吗?


萧:这要看Bluetooth是用在什么地方,若是包括RF的模块,短时间内要走到二、三块美金还不太可能,二年内应还不会达到这么低的价钱,我认为如果降到五块钱就可以很广泛被市场接受和应用,它的主要市场则是会在手机及PDA上面。


黄:IA的部分呢?IA定义的范围极广,NS怎么看待此一市场?


萧:对于IA我们看好四块市场,一是Thin client,这是个已存在且稳定成长的领域,我们的芯片在这个市场占有率相当的高,虽然它的量比PC小很多,但成长快速且稳定。第二是家庭网络用的Home Gateway,我们认为它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随着宽带的成熟,将带动这项产品的强烈需求。


其他两块是个人上网机Web Pad,和Set-top Box,其中Set-top Box的市场现在已很明显在起步,未来的量将会大起来。在这些领域,NS的Geode已被业者广泛使用,它是与x86兼容的一系列CPU,在这个系列中,针对不同的应用我们有不同的单芯片,也有单独的CPU。


PC 与IA CPU截然不同

黄:台湾厂商在IA这块相当着力在发展,但以台湾在PC上的发展经验,既有的PC CPU厂商,如AMD、VIA可否顺势切入IA的市场呢?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不知看法如何?


萧:我卖CPU还真卖了几十年,我们并不认为PC会往下走,它还会成长,短期内也仍是最大的市场,但不会再像之前这么快速。其实IA和PC的CPU可说是截然不同,PC的CPU强调是多少MHz或GHz,对耗电并不是那么在意,相对上IA的CPU重视的则是省电与适当的效能,在成本与效能上要能达到平衡,NS的CPU都具备这样的特性,尤其是它发展成不需要风扇的单芯片,更适合IA的应用。


另外,IA最重要的其实是与软件的搭配,因为它是嵌入式的设计,其特性是整合度极高,软、硬件都包在一起,所以即使是与x86兼容的CPU,但各家的软件仍未必能趋动,这也突显长期投入的开发、整合经验,是后进者所不易跨过的门坎。因此PC的CPU对IA不太实用是很清楚的,而NS在这块市场耕耘已久,具有绝对的优势。


模拟人才需长期培育

黄:人机接口的技术也是你们的特长,这部分以模拟技术为主,易利信或Nokia从小公司到今日的国际大厂,其核心技术也是模拟。台湾虽然也有厂商在做,但模拟产品的开发得靠经验的累积,目前还未看到亮丽的成绩。


萧:与真实世界的链接需要靠模拟技术,任何电子产品都不能省略。模拟的领域非常广泛,这部分NS的重点放在CRT Monitor与LCD Pannel在影像与声音控制技术。


台湾电子业过去所投入的精神主要在晶圆制造及数字IC设计两大方向,晶圆代工不用说,IC设计厂商也做得算相当成功,但设计的产品主要都是数字、逻辑IC,在模拟IC上有成就的就不同。其实全球各地模拟的人才都比较少,以台湾来说,可以问问念过电机系的朋友,在大学是否念过模拟技术,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没有。


台湾需要多花些精神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因为就SOC这个趋势来看,台湾最难突破的就是数字与模拟的整合,如果不能取得较平衡的发展,那要做到SOC这个设计层次,台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专注发展数字IC在纯Computing的时代还可以,到了以人为本的人机接口时代就不行了。另外的一个设计趋势就是轻薄短小,这就是电源处理上的学问,除了在制程上来改善,或采用更多样的电力来源,如太阳能来满足需求外,你觉得是否有其他的途径呢?


萧:采用何种电力来源要看应用的种类,例如计算器可用太阳能,但太阳能现在能提供的能量仍很有限。若从电力消耗的本身倒可以做一些动作,当机器做得愈聪明、先进时,就可以知道什么时候该把某一些部分关掉让它不耗电,需要时再把它叫醒,这就是所谓的电源管理技术。另外,因电力需要一层层的转换后才会真正运作,如果将转换的效率提高,也能达成省电的目的。这些也正是NS持续研发的方向。


台湾的出路在高附加价值

黄:目前台湾的生产,例如刚才说的IA,已逐步移到大陆,就两地的竞合关系来看,你认为利多还是弊多呢?台湾电子未来的路应怎么走?


萧:台商到大陆去是主要是着眼于低成本的生产,以生产基地来看,这跟台湾的经济发展其实并不冲突。以IA来说,其实是PCB板组装,层次不是那么高,并无特别的生产技术,它是嵌入式的设计,因应不同的应用需求有不同的设计,因此主要的价值还是在于软、硬件的研发,其中软件更是最大的关键。


至于该选用何种作业平台,或者说谁会是未来的主流,由于IA的市场尚未定型,而且正在蓬勃发展,所以不论是WinCE或Linux,我们认为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也会支持大部分的平台。


若回顾产业外移的例子,美国在十几年前开始生产外移,到现在,看得到的PC相关产品都在亚洲生产制造,但美国经济在过去十年仍然蓬勃发展。但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日本就没有那么成功,所以生产外移不一定是好或坏,重要的是能否找一条新的出路?


我认为台湾的出路很清楚,一是发展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二是挑战高附加价值的层次,例如研发。即使生产外移,只要在研发或营销上能加强,这对台湾的获利能力来并不会有影响,反而会有好处。当然,随着生产线的裁彻,对于低阶劳力的需求势必减少,台湾人需提升自己的技术层次。


黄:就研发来讲,一般认为大陆的研发素质高,所以有很多的研发中心都已设在大陆。


萧:大家都很需要提升研发能力,但是从产品研发的角度,台湾还是占有不少的优势,不只是在技术开发经验上的累积,台湾在思想、看法上都仍领先大陆许多。不可否认大陆有很多人才,但这些人才大多还很年轻,对商品化的经验不足,台湾的研发能力就整个亚洲来看仍然排在最前面。


黄:那两地的交货问题,你们又如何来解决呢?对于代理商的选择是否有所不同呢?


萧:在什么地方交货主要看客户的需求,其实从客户的角度来看,那里最有竞争力他们就会到那里,生产基地移来移去是很自然的。而客户到了那里,我们就会去服务。


对NS的台湾及大陆分公司来说,大家都同属于亚太地区,预算一起订,也一起来达成。这好像一起吃大锅饭,但双方的合作关系确实很密切,并没有很大的冲突。至于经销管道上,NS既有的经销网络已有十年以上,发展的相当稳固,在可见的未来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计划。


美商管理值得借镜

黄:你担任公司的领导人已久,可否谈谈你个人管理公司的想法,和外商公司的文化?


萧:我认为身为一个公司的重要主管要能做到三件事,一是要找到好的人才,二是能留住他,三则是能保持很高的士气。另外,就一个外商在台湾的分公司来说,为了服务当地客户,我们得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并做好客户与总公司之间的桥梁,这样才能设计出真正适合台湾客户的产品,并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在工作实务上,我们在台湾虽然没有自行设计IC,但却有500位的FAE在为客户进行产品加值的服务。


至于文化上,美国企业的特色是讲究效率,但也兼顾人性化与工作弹性,没有打卡机来监督几点上、下班,每个人都清楚知道该做什么,也会把工作做好。还有一项特点,就是守法,他们不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强调员工的一言一行皆代表公司,绝不能违反诚信原则、甚至犯法。说起来有蛮多地方值得学习。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晶体振荡器如何让数位电子装置同步化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促成次世代的自主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5GCJG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