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科技产业直观
活化产业链关系与创造新商机

【作者: 亭心】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812】

前文提到了「科技产品直观」的简单方法论,从中能够直观的了解一个产品的特色与价值。然而一项产品的制造很少是从头到尾由一家公司全包,通常是依靠一个互相合作支援的产业链来完成,也就是像一条生产线一样,从上游的原料、零件供应商,到中游的系统套件商,然后到下游的创意或终端生产业者。不过当今的产业链越来越复杂且多元,甚至很多是需要跨领域的整合,为了创造更多的商机,上中下游的概念便须要被活化,以新的观点来找到本身的产业定位与潜力。


产业新3C

过去电子科技产业,在台湾被概略的称之为3C产业(产品),也就是所谓的消费性电子(Consumer)、电脑(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等相关商品的制造流通业者。此一3C它的意义主要是依照产品分类,没办法了解其间的产业链关系,只能知道各有其目标客群。


但是到了今日,3C产品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几乎每一样产品都具有3C的功能应用,例如手机既是通讯装置,也是个人终端电脑,同时也是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


因此,我们应该从人本的角度来重新检视,最终端的制造部份就是直接针对人的需求而设计的产品,所以既多样又广泛,提供这些产品或服务的业者统统可以称之为自动化控制(Cybernation)供应商。自动化控制的定义并不局限于电子科技类,在英文里Cyber包含各类虚拟的事物,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能达到自动化运作的目标都可以称之为Cybernation,所以传统3C产品都属于自动化控制所定义的范围。



图一 : 单一独立的产业链关系
图一 : 单一独立的产业链关系

至于提供自动化控制运作的各种零件(Components)与系统模组(Convergence),则是属于此类产品供应链的一环。因此,根据自动化控制的需求,设计出产品来销售与服务,便可以简单的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链关系(图一)。图一以倒三角形的样式呈现,便是在揭示业者本身的服务目标与产业定位就是一种Cybernation,也是一种人本的供需关系,例如笔记型电脑供应商,就是因为市场上有携带型电脑的需求或设想,然后再与零件与系统模组商来组成此一产业的供应链架构。


互为上中下游供应链

以一个独立的产业链而言,图一的架构可以化成单一线性的上中下游关系,通常各类零件供应商为最上游,系统模组供应商为中游,自动化控制供应商则为下游(图二)。但是以零件制造商的角度来看,生产设备的供应商则是他的上游,原物料供应商则是他的中游,不过这并不妨碍此一线性架构的原则,因为任何终端零件都是一种自动化控制的产品,也都是一种虚拟运作的空间(Cyberspace),所以生产设备商变成为他的系统模组供应商之一,而原物料商则是他的零件供应商之一,图二的架构原则仍然适用。



图二 :  线性化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关系与跨领域角色转换
图二 : 线性化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关系与跨领域角色转换

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零件从何而来?当然是零件制造商所供应;零组件产品从何而来?当然是自动化设备所制造生产的。这实在是一个简单的鸡生蛋、蛋生鸡的供应链,但如果要问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当然是一个没有结论的蠢问题,因为从产业供应链来看,这一直都是一个同时存在的架构原则,当有鸡时就会有蛋,当有蛋时就会有鸡,鸡与蛋也同时一直在变化着,并且同时在扮演不同的角色。


所以,Components、Convergence与Cybernation供应商是互为上中下游关系的产业架构,这三个名词也只是一种动态性的代称,只有业者以人本的思维来做出自身Cybernation产品与定位后,才能知道另外的Components与Convergence是什么?或是谁?


寻找生意机会与创造需求

有了活化的产业链概念之后,各种潜在的商机便会一一浮现,你自己本身是一个系统,但也是家庭里其中的一个元件,也可以同时是一家公司的元件;家庭是一个系统,但也是社区的一个元件;社区是一个系统,但也是城市的一个元件;城市是一个系统,但也是国家的一个元件;国家是一个系统,但也只是地球的一个元件;地球是一个….等等,总而言之这是无穷无尽的循环,但也不出人的心思之外,你的心念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


业者想要创造更好的商机,就要想像出更新的Cybernation产品,这里再以鸡生蛋与蛋生鸡来做比喻,大家都知道鸡不一定都要生蛋,蛋也不一定都会生鸡,不生蛋的鸡在产业上主要用途就是做肉鸡来供应市场,不生鸡的蛋在产业上的用途就是以蛋品来供应市场。所以,鸡与蛋又可以分开来供应不同产业的需求,以鸡肉材料来做的东西可以很多,以鸡蛋做为原料来应用的东西也很多,只要你有想像力,就可以从中寻求出更多的商机。


再回到电子产业的商机来看,例如笔记型电脑供应商,不一定只要提供办公室或个人的Cybernation(自动化控制)需求,笔记型电脑可以转化为其他产业的系统模组,也可以是其中的一个元件,如做为机器手臂里的单机版元件,或是把锂电池改装成手机的行动电源,又或是整组做为影音视讯系统里的子系统。如果再从废弃物的循环经济来看,那产业用途与商机又更广了,金、银、铜、铁会各有所归,上、中、下游业者则各自转化,岂不美哉!


结语

一颗蛋不只可以生出鸡,也可以生出其他很多的东西,产业新3C的概念不只适用于电子科技产业,也适合各种产业的关系分类,更可以跨领域的创新应用。更重要的是产业新3C是一种全盘性的直观,业者的想像力在此可以直接化成竞争力与生命力。


相关文章
加速供应链转型 区块链为软体服务提供新商机
利用数位技术打造更灵活及高弹性的供应链
台湾中小企业在全球韧性供应链下的发展契机
「机、厂、链」三大环节形塑「智」造样貌
聪明部署边缘节点 实现灵活工业运行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NEIBE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