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商务国内市场现况报导
 

【作者: 陸敬民】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319】

前言

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将不再局限于有线端的PC/Terminal-Based。


去年喊得震天价响的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 EC)在2000年将继续燃烧,无论早已献身于这波潮流的资讯电子厂商,抑或​​急起直追、努力转型为「dot com」的传统业者都不能幸免。自1999下半年起,国内网际产业台面上便不断风起云涌着各项合纵连横的戏码,不管大小厂商,若不搭上电子商务的列车在未来注定要成为过去式的看法几乎已成为共识,而随着国内网路人口的迅速普及,植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在未来只会看多不看空。


另一方面,由于行动终端装置(或称手持式终端装置、无线终端装置)如︰手机、Sub-Notebook、Palm-size PC、PDA,甚至IA等产品功能不断提升,其中尤以手机的成长最令人侧目。据市调公司Dataquest估计,1999年全球手机用户数已突破4亿,超越PC用户数量的3亿,且在Yankee Group的「随身资讯传输工具期望调查」里,手机以56%的高比例抡元,如(图一),显示以手机做为个人随身通讯工具的趋势是值得相关厂商积极介入的商机。


《图一 随身信息传输工具期望调查》
《图一 随身信息传输工具期望调查》

为了试图从各角度来描绘「行动商务」的轮廓,本刊访问手机厂商Ericssson、Motorola与Nokia;系统业者中华电信与和信电讯;系统整合商威波科技、英特连公司、慧讯国际与讯通国际等,希望藉由他们专业的看法与做法,提供给您一个思考如何切入「行动商务」市场的方向。在正式介绍前,先让我们来看看以下几个数据。


行动终端装置趋势走向

从Internet EC谈起

根据「网际网路资讯情报中心」的整理,1999年我国网际网路上网人口的普及率为19.2%,分占全球与亚太排名的第10与第2名,且截至1999年10月,国内网际网路用户数已达441万,显示我国已迈入网际网路应用普及的大门。


网际网路人口普及,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沃土,若以B2C电子商务为例,国内入口网站「蕃薯藤」曾针对网友进行「第三次台湾网际网路使用调查」,其中在「电子商务与网路安全」上,我们抽出「没有上网购物主要原因」与「网路上商业交易的主要关心」两个项目,分别如(图二)与(图三)所示,可以发现「交易的安全性」(包含个人资料的保密)一直是最受瞩目的核心,即使现阶段SSL与SET被普遍应用在网际网路电子交易中,相关技术仍无法令用户完全放心,以致于形成潜伏的障碍。


《图二 没有上网购物主要原因》
《图二 没有上网购物主要原因》
《图三 网络上商业交易的主要关心》
《图三 网络上商业交易的主要关心》

因应这样的情势发展,若相关厂商欲在用户数远超过电脑使用者的手机人口里发展B2C行动商务,势必在后端机制上更要强调其传输的安全性,才能说服用户透过手机进行交易行为。


手机与电脑的消长

在行动终端装置(主要是手机)与电脑间彼此消长上,手机业者Nokia表示,1999年全球手机市场为1亿6000万支,已超越PC的1亿2000万台,在用户数量上,手机也以突破4亿的成绩大幅领先PC的3亿左右,如(表一),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差距只会持续扩大。另一家手机业者Ericsson也看好这样的趋势,若按照该公司的预估︰2004年全球手机用户突破10亿,而手机上网用户亦将达到4亿时,其所衍生的巨大潜在商机,亦值得密切注意。



《表一 全球手机市场与PC市场比较》
《表一 全球手机市场与PC市场比较》

手机上网蓄势待发

了解Internet EC概况以及手机与电脑的消长后,我们再检视另一项由Morgan Stanley所发表的统计数据,如(表二)所示,在使用者上网管道预测方面,有线(含固网、电视)连网在今后五年内,所呈现的几乎是缓慢、甚至下跌的情形,而行动通讯(含手机上网)前景则相当被看好。



《表二 用户上网管道预测》
《表二 用户上网管道预测》

是以,无论就手机数量成长以及未来性等方面均较​​PC/Terminal-Based来得高这项近乎公认的事实来看,先由手机上网开始,进一步迅速切入「行动商务」领域,便成为相关厂商发展的目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处处长石木标在该公司「行动电子商务之发展」简报中表示,台湾手机发展状况远较1997年所做的预测还要神速,当时评估到了2000年时会有400万左右的用户数,但实际状况光是1999年便突破470万,2000年更达到1000万之谱,普及率超越40%。


这样的高成长幅度令人咋舌,也因此,可以想见各家系统业者无不卯足了劲儿、台面上纷纷宣布提供各项加值服务,另一方面赶紧加速将GSM系统升级为GPRS的基础建设工作,为的就是要在宽频行动通讯服务全面来临之前先卡好手机市场的有利位置。


至于何谓「宽频行动通讯」,这得由几个已被发展出来的技术、规格与标准说起。


几个重要的专有名词

GSM

目前国内所使用的手机系统称为「泛欧数位行动通信系统」,或「行动通讯系统全球标准」(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GSM)。该系统始自1982年欧洲邮电管理会议(CEPT)所成立之GSM工作小组,该小组的任务便是制定一套全欧洲共同之行动通讯标准。 GSM系​​统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最成熟、应用最广泛之数位式行动通信系统。除了少数几国外,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使用GSM系统。国内除了最早期的中华电信090类比式系统(AMPS)外,其他均为GSM系统。不过GSM的传输速率为9.6Kbps,对于行动通讯应用领域提升至资料传输的趋势来看,这样的传输速率显然已不敷使用。


CDMA

划码多路进阶(Code-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CDMA)为行动通讯传输技术之一,由Qualcomm公司所发展,不同于GSM系统,CDMA系以宽频来传送数位化的资料,亦即其利用微处理器,将大量不同代码以数位型态分送给每一通电话,所以即使多通的电话依然可以同时保密地透过整条频宽传送。这就好比在一个房间内,有很多人同时个别以不同的语言交谈。若频宽大小及基地台数目相同,CDMA的容量是GSM系统的3倍,但通话品质却更好。另外,只要在以传送语音为主的窄频CDMA加装部分设备后,CDMA就可以很轻易地提升到以传送数据资讯为主的第三代(3G)行动通讯。 CDMA虽然发迹较晚,但成长颇为快速,其中以南韩发展最力,在亚洲1900万用户中,南韩就占了1800万,这是源于南韩政府多年前即大力推动该技术做为基础工业之故。展望2002年,全球CDMA用户数将达一至两亿人。国内中华电信为了让090类比式系统(AMPS)顺利数位化,预计于2000年底将完成以CDMA取代AMPS的工作。


GPRS

整合封包无线服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 GPRS),一种架构于现存GSM系统上,提供高速数据传输的技术,让用户以较高的速率上网与传输资料。 GPRS主要透过重新规划原有GSM系统的频道(Channel)与时槽(Time Slot)的分配方式,并以封包交换技术(Packet Switching),提供理论上高达115Kbps的传输速率,是现有GSM系统的10倍以上。由于GPRS能够在不全面汰换现有GSM系统的状况下进行升级,再加上手机厂商的商用化工作得宜,故普获系统业者的采用。以国内GPRS喊得最早的系统业者和信电讯为例,据该公司行销企划协理郑秀丽表示,GPRS是目前最能因应手机上网需求的底层传输标准,该公司1999年12月中旬便完成GPRS的基础建置工作。另外,远传电信与泛亚电信也已做好初步建置,于1999年底宣布相关新闻,中华电信与台湾大哥大在业界口中更是「鸭子滑水」。种种迹象显示,自2000年起,在第三代行动通讯来临之前,GPRS会有一段相当的荣景。


WCDMA

宽频CDMA(Wideband CDMA, WCDMA),第三代(3G)行动通讯的目标,这也是目前全球业界所希望发展的共通标准。若发展WCDMA的时间顺利,如(图四),未来三年内,理论上高达2Mbps的「宽频行动通讯」便会逐渐实现在日常生活当中。



《图四 IMT-2000/3G的演进》
《图四 IMT-2000/3G的演进》

STK与WAP

用户识别模组工具箱(SIM Tool Kit, STK)与无线应用协定(Wireless Appliance Protocol, WAP)系目前实现「行动商务」的重要元素。 STK主要是透过16KB或32KB以上容量的SIM卡,内建相关功能表(Function Table),以简讯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 SMS)的方式来达成查询(Searching)、资讯(Instant Information)、银行( Banking)、证券(Stocks Trading )等服务。而WAP系属于传输界面的上层协定,透过类似HTML语法的WML(Wireless Markup Language)的撰写,提供支援WAP界面装置(主要是手机)各种如同在Internet网站存取般的应用,只不过WAP界面更为简捷。


对用户而言,STK与WAP最大的不同在于︰STK服务只须更换SIM卡,而WAP服务却须更换至支援WAP的手机。另外,由于WAP 2.0版甫被制定,原支援WAP 1.0/1.1版的手机,可能以外挂、重购或其他的方式升级,在成本上,STK显然优于WAP,且STK的应用在各SIM卡厂商如Gemplus、Schlumberger的强力推动下,在国内已略具成果,若与WAP应用息息相关的底层传输架构─GPRS─的基础建设未能及时普及,STK不失为现阶段一项较为廉价的「行动商务」解决方案。 (表三)为STK与WAP比较︰


《表三 STK V.S. WAP》
《表三 STK V.S. WAP》

市场现况

手机厂商拥有一片天

无论以技术面、应用面或是市场面的角度来看,以往在讲电子商务时都会「很自然」地忽略手机厂商,但在「行动商务」的领域里,手机厂商却是不能轻忽的对象。掌握行动通讯专业技术的大厂如Ericsson、Motorola与Nokia等,在组成行动通讯联盟与制定标准上不遗余力,企图扩大其影响力,例如︰WAP论坛(WAP Forum)于1997年成立至今,已经有超过100家的相关产业厂商加入。


Ericsson与Nokia在对国内系统业者相关建置的游说工夫亦下得很深,前阵子和信、远传、泛亚等一连串的手机上网服务新闻宣布,背后手机厂商的建置技术提供功不可没。在推动「行动商务」的看法上,Ericsson公共关系协理郭明琪表示,欲了解「行动商务」的趋势必须先回头审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首先一定由是「钱」(钱的事情在商业往来上最为急迫)例如︰银行、证券或B2B展开;其次是「生活」的事情如︰新闻、天气;第三才是资讯收集(Information Collection),这方面如欲兴盛,得包含网站内容(Content)的丰富与否、连网费用多寡与连网速度快慢等因素。同样的,「行动商务」必定也是从「钱」的事情开始,于是乎便形成目前我们所看得到的「行动银行」、「无线下单」等服务。


目前各主要手机厂商如Ericsson、Motorola、Nokia、Sagem、Samsung与Siemens等均先后研发出支援WAP的手机。 Ericsson消费性产品行销处长黄振斌指出,目前该公司所推出的R320与R380两款手机便是因应WAP-Based的「行动商务」应用;Motorola产品规划经理李建志表示,Motorola早在1999年3月初便推出L2000i机种,是为全球第一台WAP手机,而该公司即将推出的「太极」是一款结合手机与PDA设计理念的新产品,届时市场接受度如何尚待考验。


不过,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WAP手机当属Nokia 7110,这支广告打得满天飞的热门商品,是否会引起WAP手机市场的热潮有待观察。据Nokia产品行销经理蔡育伦表示,原本预订1999年底7110即可在国内市场铺货,但因南韩方面(Nokia在南韩的制造厂主要供货于亚太地区)的某些因素造成延迟而改由欧洲直接运货,故在2000年1月底,7110才能完成在台上市的工作。


由以上观之,无论哪一家的产品先上市,在可预见的未来,WAP手机普及化应是迟早之事,而手机厂商在这股潮流下绝对是获益匪浅。


系统业者开始捞过界

包括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和信电讯与泛亚电信等,在手机上网服务的竞争上,已是进入摆开阵式、准备短兵相接的阶段。中华电信行动通信处处长石木标表示,在Voice与Data传输的消长下,虽然目前行动Data传输比例不到2%,但未来三年内估计会成长到40%,所以中华电信自是不可能不加以因应。石处长同时指出,Data成长的关键在于应用(Application)方面─尤以商务上─的需求为大宗。


和信电讯行销企划协理郑秀丽认为,传输速率与内容服务系决定「行动商务」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电信设备上,该公司虽由原本的合作伙伴Lucent转而与Nokia缔盟,但导入时程上并无明显落后,这可由该公司GPRS基础建设领先其他同业宣布完成的消息得知。在「行动商务」的内涵方面,该公司采STK与WAP双管齐下的方式,以免顾此失彼。


中华与和信在市场上所占有的优势是︰两者皆有自己的ISP可供奥援︰HiNet与中华电信研究所无疑地成为中华电信在发展「行动商务」上最重要的两个智囊团;和信的超媒体(Giga Media)也适时成为和信宽频行动的主要内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相形之下,其他同业便显得较为吃亏,所以远传才不得不赶紧成立ISP─远传行动网─以为因应。


在这样的情势下,系统业者同时挟ISP、ICP成为行动入口网站(Wireless Portal Site)的实力不可小觑。远传电信研发处协理饶仲华表示,其他厂商(主要指系统整合商)在没有如系统业者般丰沛的资源下如欲进入Portal领域,恐怕不甚乐观。


系统整合厂商大策略

截至1999年11月,行动网站在全球约有1600多个,但亚太地区仅不到10个,这样的机会不是天天都有,在网际产业上,时间比金钱还贵,即使在发展行动入口网站方面对系统整合商不甚乐观,但开创性的事业还是有人会无畏地持码投入。国内号称第一个行动入口网站的讯通国际(YesMobile)营运长夏志豪表示,该公司眼前着重的是「和时间竞赛」,除在最短时间内企图拉拢到最多ICP加入外,「烧钱」是目前的必要投资。另外,该公司也有一套因应系统业者反制的法宝,至于是什么法宝?夏先生表示︰「不能说」但根据本刊访问其他业者所得到的讯息是︰若系统业者「有默契地」抵制该网站,该公司不排除以法律行动救济。


不同于讯通,位于桃园新成立的威波科技(WaperTech)则是避免撄其锋,而专注在WAP技术的提供上。该公司总经理方硕蔚提到目前威波的作法是︰不设营利WAP网站、不以ICP自居,而是帮助相关业者或ICP进入WAP领域。


这样的做法似乎较为稳扎稳打。 2000年尹始,威波与回声通讯(EchoNet)、远传、英特连(JPC)、Nokia等厂商合办了两场WAP与GPRS研讨会而颇受瞩目,扮演国内推动「行动商务」准备工作开拓者的角色。


在业界向来以电子商务软体服务供应商(Applica- 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著称的英特连与网劲科技(eDynamics),在「行动商务」的领域亦是不遑多让。英特连特别助理蒋居裕表示,依据Internet的经验,越早进入「行动商务」领域的厂商,将来取得每一位客户的成本会相对较低。英特连目前专注于「行动商务」后端的资料传递解决方案,网劲则标榜协助厂商以最低成本进入WAP领域,这也是以上两者能在既有技术优势下迅速切入的主因。


此外,推出Onlineshop购物网站的慧讯国际(ComWave),则配合物流业者快速递送服务,企图达到整合资料流、金流与物流的目标。慧讯总经理董国钰指出,透过手机上网与线上订购的便利,再加上该网站多达万种以上的商品资讯,该公司希望能成为WAP EC网站中的佼佼者。


其他尚有与Gemplus合作、发展行动银行解决方案的精业公司(Systex),以及整合STK/WAP服务的侨兴资讯(OTS)等,如(图五),在系统业者扩张版图的挤压下,国内系统整合厂商似乎已找到足以因应的做法,至于绝大多数的ICP,除了加入系统业者(成为其Portal Site的一个Link)外,第二条路是与系统整合商合纵成为联盟网站,若是想走出第三条路,则似乎需要相当的勇气。



《图五 行动银行电子界面整合系统架构图》
《图五 行动银行电子界面整合系统架构图》

发展瓶颈与未来展望

WAP网站不似Internet网站,除界面大大受限外,最重要的是「连网方式」还被系统业者把持,所以,手机上网的费率恐怕是除了速度与内容外,影响「行动商务」成败的第三因素。其次,在与行动通讯无线传输息息相关的安全机制上,STK以优于WAP的表现获得不少厂商─尤其是银行─的青睐,但WAP的WTLS(Wireless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毕竟会朝更严谨的方向制定,届时安全性将不再是WAP的痛。第三,虽然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亟待被成功建立,现阶段近乎「烧钱」的投资势不可免,但系统整合商能快速将Internet EC经验导入「行动商务」也是一项值得正面看待的发展。日本NTT DoCoMo的iMode成功经验值得国内相关厂商参考(虽然它对系统整合厂商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


以国内整体环境来评估发展「行动商务」的优势与劣势,试列如下︰


1.在行动通讯系统研发上,老实说,国内已经没机会了,遵循规格是最好的政策。


2.在手机制造上,国内代工的层次与国外手机厂商颇有段差距,但若以发展PC产业的经验看来,国内厂商可能还有机会一较长短。


3.在系统整合上,则是国内很可以发展的领域。无论是Wireless ISP、中文Content市场、Location技术、前后端相关机制,或是通路与宅配等,国内最需要的便是充分运用人才。


4.B2B将以有线固网为主,但在B2C领域,以人手一机的趋势来看,「行动商务」将成为总体电子商务里非常重要且主要的一环。


结语

依据Yankee Group的预估,到了2003年,系统业者有25%的收入将来自手机上网应用所创造的营收,其中资讯服务与电子交易所占的比例超过50%,亦即到了2003年,在行动通讯无线传输的安全机制获得完全解决的情况下,「行动商务」将可全面发展。悲观的人或许只看到2003年如此漫长,但乐观的人却会发现在短短的三年内,电子商务的应用面将面临重大转变。无论您是否已准备妥当,在面对「行动商务」全面来临的前夕,给您的参考是︰若以应用领域而言,「行动商务」可视为革新而非革命;在与电子商务的区别上,是扭转而非推翻;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是难得的契机,不是奇迹。您做好准备了吗?


(网际先锋2000.2月号69期)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机载基地台为紧急救生通讯系线畅流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TCJA6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