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olidWorks World 2015会后报导(下)
体验时代来临 广泛高层次议题探讨

【作者: 姚嘉洋】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716】


延续社群概念 SWID现身

沿续去年SolidWorks World 2014的重点之一的SolidWorks Mechanical Conceptual(SWMC),今年SolidWorks将其更名为:SolidWorks Conceptual Design(SWCD),但光是如此还不够,今年大会的第一天,SolidWorks也正式发布了另一款设计工具:Industrial Design(SWID),进一步强化了SolidWorks在设计前端工具的火力。


SWCD与SWID之间的最大差别在于,前者偏重内部机构与机械的连动设计,后者顾名思义,就是很明显地注重外观领域,传统的CAD(电脑辅助设计)工具可以用滑鼠来画图,不过SWID本身可以用手画图,并搭载图像拖拉的功能,并完全保留了过往CAD工具的特色。所以若要用平板来进行基本的外观设计工作,是有办法做到的。但重点在于,SWID很大程度地继承了SWCD的特色,像是协同合作、社群回馈分享与后端工具的无缝连结等,因此SWID可以说是扮演了设计与制造端之间的桥梁。


回顾SWID的发展,2014年七月,SolidWorks执行了灯塔计画(Lighthouse Program),先交由欧美30家以上的客户进行先期使用与测试,透过这些客户的实际反馈,再进行微调与修正,最后终于在SWW 2015正式与大家见面。由于SWID本身属于设计前端工具,在概念上,本就是归类在草图概念设计的工具为主,但它很大程度地解放设计的局限性,同时也具备了参数化的特性。


不过,为了能使设计的有效性提升,SolidWorks官方也释出基本的设计流程,来让大家了解SWID的特色在哪,首先是针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陈述,再来就是针对该问题进行脑力激荡,之后就是开始进行设计发展与协同设计,并将设计更加精致化,最后针对最初的问题,提出建议方案。



图1 :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的特色,在于有完整的思考陈述与行动步骤。 (摄影:姚嘉洋)
图1 :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的特色,在于有完整的思考陈述与行动步骤。 (摄影:姚嘉洋)

达梭系统SolidWorks亚太区技术销售资深总监陈超祥博士直言,SWID的面世,主要是著重在你的想法要如何实现,并进一步减少设计时间,同时在进行社群互动的情况下,取得意见与反馈,就SWCD与SWID的产品精神来看,两者可以用互补来看待,而与社群互动的功能,则是延续了过去这几年SolidWorks在云端领域的策略,更进一步的说,SolidWorks本身就是不断透过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进一步为社会带来贡献,公司本身也能得到利益,这一点对应到社群互动,同样也是如此。


以3D体验出发 云端、单机版同时发展不偏废

SWW 2015的两大重点,一者放在新旧执行长的交接,另一者则是SWID(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的发布,两者的共通点都在于SolidWorks对于云端与社群互动的发展有相当高度的重视。但事实上,SolidWorks的主力产品SolidWorks 2015也是该公司极为重视的项目之一,但在此次大会三天的主题演讲中并没有被特别提及,这也引发了媒体对于SolidWorks对于产品未来布局上的好奇。


新任执行长Gian Paolo Bassi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便表示,云端与单机版工具的发展,SolidWorks都不会偏废,两者皆会有一定的发展脉络并持续演进。


SolidWorks策略暨使用者宣导副总裁Suchit Jain沿续了Gian Paolo Bassi的论述并进一步谈到,SolidWorks与新发布的SWID两者的差异,在于前者的用途极为广泛,后者则是大幅强化了制造能力,进一步的说,是搭起了制造与设计端的桥梁,所以呼应到Gian Paolo Bassi所谈到的单机版强调稳定性与功能性与云端类工具的协同合作与互补性,两者就能达到相当大的互补性,但是两者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基于达梭系统的系统平台。



图2 : SolidWorks策略暨使用者宣导副总裁Suchit Jain(Source:SolidWorks)
图2 : SolidWorks策略暨使用者宣导副总裁Suchit Jain(Source:SolidWorks)

SolidWorks使用者经验暨产品组合管理总监Kishore Boyalakuntla就认为云端是非常新颖且复杂的工具,但是单机版的发展相对成熟许多,功能也大多已经就位,重点就在于如何进行产品推​​广而已。而客户也会依照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需要哪一类的工具,可能只选其中一种,也有可能两种都选。但不管为何,SolidWorks都会将这两类产品作到最好。


至于竞争对手在市场发展策略与SolidWorks相当雷同,Kishore Boyalakuntla强调,对手并没有完善的3D体验平台,再者达梭系统所有工具所创造出来的档案都可以彼此共享,这对于对手来说,就会形成高度的竞争障碍。 Kishore Boyalakuntla进一步谈到,从IoT(物联网)、3D列印再到云端运算等,这些元素都会放进产品的规划中,当然,市场所提出的需求,我们也会规划进去,换言之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产品蓝图。他也强调,即便前后任的执行长所擅长的领域不同,不代表产品蓝图或是规划就会有所变动,大方向上还是依照达梭系统的规划迈进。


我们都将面临体验设计时代

由于SolidWorks隶属于达梭系统旗下的主力产品线之一,所以在历届的SWW中,绝对可以看到母公司的存在,不过相较于去年母公司曾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发表新款产品线,今年的SWW 2015就没有这样的动作,相对的居于幕后角色居多,除了达梭系统执行长Bernard Charles外,在大会第二天,由达梭系统策略长Monica Menghini上场,从达梭系统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体验设计乃至于体验时代,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她举例谈到,不论是从产品、服务、使用、逛街购物、浏览内容乃至于拥有与了解等动作,都与「体验」脱离不了关系。


依据体验所衍生的思考而产生的设计需求,就会产生多种不同类别的解决方案,从物联网、绘图设计、工程、商业顾问、3D Maker、时尚设计师、介面设计师到网页设计师,都会用到不同的设计工具,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需要共同且具备社群性的环境。当然,Monica Menghini也不免俗地提到达梭旗下所有的产品线,恰巧都能对应不同的应用领域。而她也表示,当我们都身处在体验时代时,设计本身就是相当重要的商业计画。



图3 : 达梭系统策略长Monica Menghini(Source:SolidWorks)
图3 : 达梭系统策略长Monica Menghini(Source:SolidWorks)

SolidWorks擅长电子电路设计

不过,由于达梭系统与SolidWorks所提供的解决方案,都是基于同一平台之上,若都能同时提供概念设计、量产与模拟等功能,那么市场定位与区隔性会在哪?熟悉CAD/CAM产业的人或许能有大略的区分。不过,达梭系统高科技产业解决方案体验经理Hong Bai也做了具体的说明。


Hong Bai表示,达梭系统在各行各业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他以本身所负责的高科技产业为例,达梭具体的作法是将OEM与供应商等加以串连,以打造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这也能协助到半导体、嵌入式系统与软体设计,所以像是鸿海富士康、德州仪器、诺基亚与量测仪器业者们,都可以透过社群平台来解决从标准化往客制化的设计挑战。他坦言,SolidWorks在电子电路设计相对擅长,像是我们所熟知的物联网装置,许多投入的新创业者,十家就有九家使用SolidWorks的工具,但若是对应到较大型的应用,像是特斯拉(Tesla)所生产的电动车,SolidWorks所占的比重可能就仅有百分之五十。其他的会使用到的工具,也许就会是达梭旗下的另一主力产品CATIA负责,重点就在于应用端来决定工具的使用。


大会主题偏重更高层次的议题分享

整体来说,SWW 2015在大会主题上所讨论的内容,并不仅限于案例分享、新产品的发表以及未来CAD/CAM的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像是3D列印的发展、诸多科技的发展动向、体验设计与女性族群在科技产业的重要性等,在SWW 2015都有相当深入的讨论与互动,主办单位也邀请到诸多顶尖学者或是企业创办人等,来分享前面所提到的内容。


虽然是科技产业的年度研讨会,

但是SWW 2015所探讨的内容却是更高层次的人性互动,

从女性与残障人士在科技产业的参与,再到体验时代的来临。

科技与生活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隔阂。

像是体验设计方面,除了达梭系统策略长Monica Menghini做了大略的愿景勾勒之外,大会第三天还邀请到Jinsop Lee来分享五感设计的主题,从感官上的体验,如何具体量化成数字,并实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他本人曾经获得2012与2013年TED全球人才征选竞赛的获选演讲人之一。此外,像是Michio Kaku博士,他本人是物理学家也是纽约时报畅销书的作家之一,其演讲主题为: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最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特地邀请残障人士EYAL DADUSH,他本人目前为S​​ystematics Limited市场暨销售经理,他透过影片分享,叙述他如何使用SolidWorks所提供的工具,即便在极度不方便之下,还是可以完成许多设计工作,在分享结束后,也让现场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鼓掌致敬。



图4 : 物理学家暨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Michio Kaku博士
图4 : 物理学家暨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Michio Kaku博士

图5 : Linno全球长(Chief Globalization Officer)暨TED全球人才征选竞赛获选演讲人Jinsop Lee
图5 : Linno全球长(Chief Globalization Officer)暨TED全球人才征选竞赛获选演讲人Jinsop Lee

图6 : Systematics Limited市场暨销售经理EYAL DADUSH(Source:SolidWorks)
图6 : Systematics Limited市场暨销售经理EYAL DADUSH(Source:SolidWorks)

AMD用FirePro打造设计体验最佳化

展会摊位方面,3D列印与CAM等协力业者的比例,明显增加不少,但如去年有参展的德州仪器(TI)、美国国家仪器与绘图处理器业者NVIDIA,则不在参展名单之列,半导体业者仅有AMD而已。


此次AMD所展示的产品线,是专门为CAD/CAM软体所打造的专用绘图卡FirePro W系列。 AMD设计与制造部门产业执行经理Antoine Reymond谈到,对于机械、机构设计与情境模拟等,若没有专属的绘图卡协助,对于设计者而言,在画面的浏览上会有相当大差异。而FirePro W系列已经可以满足SolidWorks 2015版本专有的REALVIEW功能,当该功能启动时,对于许多物体的具体细节,像是阴影、倒影、线条、透明度等,都能有相当幅度的强化,对于设计者在进行诸多细节的处理时,将有相当大的帮助。而AMD的现场摊位上,也特别展示了3D眼镜,设计者可以透过3D眼镜来看到萤幕上更为立体的显示内容,设计者可以拥有更为具体而强烈的感受。


结论

或许是选定了凤凰城作为举办城市,又适逢新旧执行长的交接,相较于SWW 2014,SWW 2015因为探讨了许多教育及更为广泛的科技议​​题,似乎多了一份热情、感动,产品的发展蓝图也依然遵循既有的方向持续演进,至于SWW 2016又会有什么新的内容,且待明年的达拉斯,就见分晓。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在工业元宇宙中实现绿色铝业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ED6NS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