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线DNA全面翻转
解构百年制造史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5423】


翻开工业史,以前的产品制造主要是「工匠」系统,由一个技术纯熟的工匠从头至尾完成一件产品,这种方式从中古时期延续到20世纪初期,1908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创办了福特汽车,不但改变了汽车产业,也改变了制造业的面貌。



对照1 : (Source: pinterest)
对照1 : (Source: pinterest)

对照2 : (Source: Siemens)
对照2 : (Source: Siemens)

流水线刺激出大量生产

福特汽车在创立初期推出了著名的T型车,不过第一个月仍以传统的工匠方式组装,由一个人从头到尾组完一台车,这种方式效益非常差,福特汽车在创立的第一个只组装出11辆车,不过由于许多设计上的革新,这批福特T型车的价格相当低,只要825美元(依通货膨胀率换算成今日的美元,大约2万美元),相较于当时汽车售价约在2,000~3,000美元,可以想见造成多大轰动,没多久亨利‧福特改变制造了制造方式,将整个汽车制程拆结为数个部份,制程中的半成品车体移动至每位技工面前,技工只要站在原地进行单一环节的制作,这种方式急遽提升了产能,1909年福特汽车的年产量已经达到9,000辆,汽车从街头偶见的奢侈品近化成每个家庭都可负担的平价商品。


福特汽车的流水线生产方式,改变了生产现场的样貌,以往工匠式的从头到尾独立完成产品,需要极高的专业经验,而且这些经验往往囿于个人喜恶而无法传承,流水线生产将产线全面拆解,制造现场的生产者身份由「工匠」降格为「作业员」,作业员们只要负责眼前单一的工作就好,专业经验不须太深,这也就代表不会有经验传承的问题,所有的作业员们被「模块化」,可随时被抽离替换。


流水线生产让大量生产成为主流的制造方式,

费用、成本、产能不但可预估而且可控制。

流水线生产让大量生产成为主流的制造方式,费用、成本、产能不但可预估而且可控制,立基于流水线并将之极致化的就是另一汽车大厂Toyota,Toyota前社长张富士夫在20世纪初期创建了「丰田式生产管理」,将生产控制触角往上延伸到存货端,同时控制了存货数量(成本)与产线速度,让成本与生产比达到最制造业佳化,丰田式生产管理至今仍被奉为制造业圭臬,不过现在又有了改变。


消费性市场风云骤变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连带影响消费市场,消费紧缩让供货商不再囤积备货,制造端的订单由过去的长期、大量,变成少量的短期订单,而金融海啸危机解除后,订单型态却未回复,从此少量的短单成为制造业的主流,在此同时,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型态也在改变,个人化成为现在消费性产品的诉求,消费性产品的样式种类越来越多,制造业已走向少量多样类型的生产。


少量多样的产品需求,对强调现行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带来重大考验,首先是多样式生产就让讲究存货控制的「丰田式生产管理」难以存续,多样式生产代表所需备货的料件也需同步提升,再来少数多样则意味产线的换线生产成为常态,过去一条产线长时间只生产一种产品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而在备料成本大增与产线弹性需求的压力下,制造商还要维持制造一样甚至更低的成本,以求获得市场青睐,在此态势下,维持了近百年的流水线制造模式已然不敷现在市场需求,新型态的制造模式需求已迫在眉睫。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连带影响消费市场,

消费紧缩让供货商不再囤积备货,

制造端的订单由过去的长期、大量,变成少量的短期订单。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未来制造业将会面临不可避免的4个趋势,包括大量客制化、以人为中心的制造环境、客户高度参与制造、制程可视化等,」工研院机械所组长钟裕亮指出,传统的生产模式完全无法符合这4大趋势所需,因此智能化制造系统的建置需求将会越来越高,尤其在智能化制造系统的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势下,未来传统制造方式将逐渐不敷市场所需。



图一 : 工厂智能化已成制造业的既定趋势,透过IT与自动化技术的整合,生产线将展现全新风貌。(Source: DFKI)
图一 : 工厂智能化已成制造业的既定趋势,透过IT与自动化技术的整合,生产线将展现全新风貌。(Source: DFKI)

智能工厂才是未来

钟裕亮以全球自动化大厂西门子在德国Amberg的智能工厂为例,此一厂房占地10万8,000平方呎,能够从250家供货商所提供的16亿个零组件,制造出950项不同产品,厂内的16条生产线每小时可制造出15万个的电子组件,虽然位于高薪资的德国,但其生产产品与西门子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相当,该工厂采用客户下单生产,客户订单在下单后可于24小时内完成,产品交付可靠度达到99%,同时完全达到质量要求,此一工厂成立已有20年,这20年来在未扩厂的情况下,产能提高7倍,达到弹性、效率、客制化等目标,这将会是制造业未来的模范型态。



图二 : 虚实整合是智能工厂的重要概念,在产线设计初期,就可仿真出未来的所有生产动线与产能。(Source: BusinessKorea)
图二 : 虚实整合是智能工厂的重要概念,在产线设计初期,就可仿真出未来的所有生产动线与产能。(Source: BusinessKorea)

图三 : 智能工厂首重整合,整合之后产线的所有功能都将被集中先是在后端平台,让所有生产信息全面可视化。(Source: win2biz)
图三 : 智能工厂首重整合,整合之后产线的所有功能都将被集中先是在后端平台,让所有生产信息全面可视化。(Source: win2biz)

不过此一境界无法一蹴可及,制造系统由各式设备组成,要让产线完全智能化,系统中各设备除了需有一定程度的自动化外,也就是像人体的DNA一样,什么型态的DNA,就会组合出来怎样的人体,同样的,什么样的设备,就会形成什么样制造系统,就目前发展来看,各类产线设备的设计概念与技术层次,都已有极大幅度的提升,这些进展让整体制造系统的智能化已今非昔比。


观察产品的生产周期,可以归纳出几个步骤,包括产品的初期设计、产线规划、产线执行、生产、后端服务等,在各厂商的努力下,这些步骤所需的软硬件设备都已有相当程度的智能化,在DNA已然改变的态势下,智能制造系统将开始展现前所谓有的崭新风貌。


相关文章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创新模组化电源系统设计提升骑乘体验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西门子与仪隹携手ROSO机器人建造实验室 开创智慧营建新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6HWI2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