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鴻海能幫助日本企業復活的理由
日本人看見的台灣實力

【作者: Tomohiro Otsuki】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944】

最近又有重大的市場變化發生。我原來計畫寫的是一家在電子材料領域表現優異的台灣廠商的報導,然而卻殺出一個重大事件,只好讓預定寫的這篇延期。而發生的重大事件就是:鴻海精密工業(Foxconn) 投資日本Sharp 取得約10%的股權。


因為記者的身分,我曾經跟著郭台銘採訪達八小時以上,跟他有過一次獨家採訪的經驗。基於曾經獨家採訪他的經驗,我認為:「Sharp將因為鴻海入股的關係,得到再次重生的機會」,理由為何我會在本文中說明;此外,鴻海選擇與Sharp合作所考慮的利基點在哪裡,也是我想指出的重點。


目的並非液晶面板事業

首先,希望讀者能了解:兩家公司並非以液晶面板或電視等事業為目的而進行合作的。沒有錯,眼前所公開的情報大多跟液晶面板有關,大家會這樣去推想確實無可厚非,但這並非兩家決定合作的理由。


雙方決定以權股的方式締結一個深厚的關係,這有其他的理由存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奇美電子出現巨額赤字,Sharp的主力廠房界工廠 (位於大阪南方的界市) 生產率太低,這兩端的問題一併考慮的話,也許可以盡速且簡單地解決。這一點是兩家公司作夢都沒想到的。


實際上,我不論是從Sharp或從鴻海的相關人士口中聽到的合作案是:擴大到行動電話或白色家電、甚至是太陽能電池等範圍更大的事業領域。Sharp打算將這些相關的研究開發成果,積極地提供給鴻海。


Sharp為什麼決定這樣做呢?一個原因雖然跟Sharp近來的業績有關,還有最根本的重要原因存在,那就是:由於中國等新興市場的蓬勃興起,使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設計和委託製造變成必然趨勢的今日,Sharp若想要打進中國市場,或善用中國的製造資源,必須先改變對中國人的諸多認知差距,而這也成為Sharp必須向鴻海拜師的主要原因。


過於要求完美的日本人

一位在中國和日本從事遊戲周邊設備之設計和製造的相關人士說道:台灣人在我們公司裡絕對是必要的,並不是因為台灣人能說中文的關係,而是因為他們能填補日本和中國工程師之間,對『品質』認知的落差。


日本過度追求高品質及高價格產品,但台灣相對來說,無論是對品質或價格,要求程度都較為適中,而這樣的適度感正是在開拓新興國家市場時所必備的條件。上述的那一位遊戲周邊設備設計工程師談到了一點。


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我,對於中國人如何評量產品的品質,實在難以理解。舉例來說,我眼前的這個杯子是個完好沒有破損的杯子,在日本這是理所當然的,但在中國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前些日子的某天,我坐在中國的一家咖啡廳裡,因為店員端出來的杯子有些破損,因此我跟店員反應杯子有破損,然後要求換一個完好的杯子。但是破損的杯子並沒有被棄用,而是放回洗水槽中等待被清洗,繼續給那些並不抱怨杯子有破損的客人使用。


光從這一點便可以了解中國和日本對物品品質的要求標準不一樣。因此比中國人提早經驗現代化的台灣人,能懂得對日本人而言難以理解的中國人心理,同時又能夠在這方面給予日本人指導。


過度信賴對方的日本人

除了品質這點之外,日本人徹底欠缺的認知還有其他。日本人對消費性電子產品從設計到製造上很難假手他人。但如果能將詳細的工作程序安排出來,交給其他人去做,當工作人員達不到工作標準時施以罰則,這樣一來其實就能放心將部份工作交給別人執行。


還有一點,在日本,初期委託的設計規格書和最後生產完成的製品規格書,兩者出現落差的情況經常發生,當問題出現的時候,交付設計的一方和接受委託生產的一方,雙方基於為了長久的合作關係這一點,多能自動自發地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日本人把其他公司的人當作家人一樣地信賴。台灣人可以理所當然地把中國的從業員當作須按照程序工作、達不到標準施以處罰?這樣的對象看待,然而這樣做對日本人來說,變成一件太有壓力感、不容易執行的事情。


日本企業可以確切地解決這項難題的辦法是,和接受委託的一方形成家族般、利害一致的關係;鴻海和Sharp之間的合作,從這一點看來,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只擁有生產技術的鴻海

鴻海透過投入資本方式跟Sharp合作,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呢?簡而言之就是:鴻海從此可以擺脫一直身為生產技術單位的命運。所謂生產技術單位意即由製造設備和作業員組成的工廠,以日日提升生產性為工作使命。


掌握消費性電子生產技術的鴻海,無疑是此領域中當今世界上第一大的公司。有些媒體用血汗工廠來指控它,但我認為那是一種毀謗中傷的言論。曾經參觀過鴻海設立在中國的工廠的日本技術人員們,幾乎都異口同聲表示:鴻海的工廠比起自家工廠,生產性更高,勞動環境也更好。如果不是這樣,不會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中國勞動者選擇進入鴻海工作。


只不過對鴻海而言,以消費者導向來企劃商品、或者是回歸物理原理的商品設計等等能力都還不足夠,如果這樣在生產技術上屬於高階層次的能力可以發展出來的話,那麼鴻海跟其他的EMS/ODM企業相比之下就更勝一籌了。


具體而言,EMS/ODM企業自行配置元件的ODM採購比例是可以擴大的。ODM採購以外的元品配置型態有Consign(委託)及Assign(分配),但不管哪一種,跟ODM採購相比,採購力和利潤比都不容易提高。只能在自有品牌的企業所提供的指示及設計圖之下來配置元件,是無法好好的長久經營下去的。


對鴻海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幾乎不用負擔任何相關成本,就可以擁有高階生產的技術能力,而這一塊的成本最好就是讓Sharp繼續承接下去;如果情況變成是鴻海買下Sharp的話,結果就不是如此了。有些操之過急的日本媒體,連大前研一先生都撰文表示了將來Sharp可能會被鴻海整個吞下?的想法,但是我認為,結果真是這樣的話,對鴻海而言一點好處也沒有。



圖一 :  Sharp位於大阪的界工廠(Sakai factory),是該公司液晶面板與太陽能電池面板的生產基地,又稱為「夏普綠色前線界」(Sharp Green Front Sakai)
圖一 : Sharp位於大阪的界工廠(Sakai factory),是該公司液晶面板與太陽能電池面板的生產基地,又稱為「夏普綠色前線界」(Sharp Green Front Sakai)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資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優化遠距醫療成效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老牌馬達大廠接班成敗 端視電動車創新應用
5G工業應用加速滲透普及 硬體IT化受惠Open RAN架構
智慧車輛迎接後疫新浪潮 台製電動車硬軟體並駕齊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