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談3D列印前 先談軟體內容
3D列印發展 應用平常心看待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271】

3D列印在這一兩年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話題,尤其是對製造、醫材與文創等產業來說,這近半年來更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但事實上,3D列印是否真會為全球產業帶來更多的改變或是影響,從近期諸多全球3D列印大廠的股價大跌的情況來看,不免引起部份產業人士的質疑眼光。


3D列印已死?長期而言 未來性無限大

曾有業界人士指出,3D列印其實就是早期我們所熟知的RP(Rapid prototyping;快速成形)的延伸,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是已經存在的技術,在當時僅是被用作原型驗證之用而已。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從所謂的RP到3D列印,材料的增加加上技術的演進,3D列印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就不光是用在原型驗證上,甚至可以進一步作為消費者所使用。



圖一 :   3D列印的產業發展應抱持平常心看待,而非短期操作心態。
圖一 : 3D列印的產業發展應抱持平常心看待,而非短期操作心態。Source:www.dexigner.com

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白博耐(Bernard Parrenin)表示,就他觀察,某種程度上,3D列印因為媒體的大量炒作,使得話題性與討論度水漲船高,但從務實的角度切入,現階段3D列印其實還有不少的地方需要突破,所以股價會有這樣的表現,是相對正常的。但3D列印會消失嗎?白博耐以當初的網際網路為例,網路泡沫化後,網路有消失嗎?答案是沒有的,它進一步演化成社群網路如FB或是LINE一樣的通訊軟體。


同理,3D列印也是如此,只要目前3D列印所面臨的瓶頸一一突破,3D列印就會有無限的可能。他更舉例談到,過去IBM所推出的個人電腦,到了現在已經有相當驚人的變化與普及度。所以,看待3D列印的發展,必須抱持長期觀察的平常心,而非是用短期操作的心態來看待。



圖二 :   RS大中華區暨韓國業務經理徐夢嵐認為,3D列印下一步該思考的,是如何讓一般消費者也能輕易使用。
圖二 : RS大中華區暨韓國業務經理徐夢嵐認為,3D列印下一步該思考的,是如何讓一般消費者也能輕易使用。source:RS

RS大中華區暨韓國業務經理徐夢嵐認為,3D列印發展至今,仍沒辦法全面普及,或許還是跟建置成本有一定程度的關係,所謂的熱熔塑膠的出現,使得成本開始下降。當然這跟專利到期有一定的關係,但另一方面的問題就是精準度過低的情況下,也不見得有助於3D列印的普及,若要讓這個產業加速發展,下一步該思考的,是如何有效提升精準度,進而讓一般的消費者也能輕易地使用。


徐夢嵐進一步談到,因為RS的商業模式是屬於經銷代理類型,所以也代理了如3D System與Reprap等大廠的產品線,希望能全線滿足不同領域不同階層的終端使用需求,但他也坦言,儘管已有美金800美元的3D列印機,也能快速進行修改作業,但中小企業仍然是採取觀望的態度居多,目前仍是公家與學術單位的採用比例較高。


儘管達梭身為整個3D列印產業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之一,但白博耐也坦言,3D列印仍然有些問題還是必須要審慎觀察。舉例來說,3D列印專利即將到期,這方面的專利還是偏重塑膠與粉末類的材料領域為主,但是針對金屬或是生物科學乃至醫材領域,仍有許多專利布局仍未解套,從應用層面來看,要讓3D列印全面普及或許還要一段時間。


軟體與內容成普及關鍵

另一個問題在於,就算有了3D列印機,即便機體本身的造價相當便宜,但沒有內容的情況下,要如何印製產品?所以,對消費者來說,透過軟體的協助來產出內容,就成為軟體供應商必須思考的議題。


同為CAD(電腦輔助設計)供應商的歐特克也有雷同的看法,歐特克大中華區技術總監唐明德指出,創意的發想是3D列印相當重要的環節,就歐特克的想法,會希望不論是商業導向或是個人使用,都能簡單地透過軟體的協助,使用手機或是平板對立體物品進行拍攝,再透過軟體拼接的方式來完成列印檔案的建置,甚至是上傳至雲端平台進行?改。


白博耐表示,過往從產品設計到進入量產階段,最大的問題在於「設計」與「工程」這兩個領域,就基本的思維邏輯上,有很大的差異。前者注重概念發想,類似於素描構圖,後者聚焦精準與量產思維,不能有多餘的線條,也不能模稜兩可。此外,所有的素描設計都是以平面為主,但產品本身又是立體的情況下,從2D進入到3D的過程中,每個環結的銜結上都存在著不小的差異。所以,就達梭的看法,會希望提供一個全3D環境的平台讓將每個流程的差異降至最低,能讓設計與工程人員在同一平台上,達到完善的協同作業,來加速整個3D列印的產出流程。



圖三 :   對使用者而言,如何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下進行作業,進而與其他領域的工作者共同合作,成了整個產品產出的關鍵因素。
圖三 : 對使用者而言,如何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下進行作業,進而與其他領域的工作者共同合作,成了整個產品產出的關鍵因素。Source:perspectives.3ds.com

另一種思維:生態系統的建立

而相較於達梭,雖然兩大CAD業者對於「內容」是關鍵都抱持相同的看法,而在作法上,歐特克則是用另一種角度出發。


唐明德透露,目前有關於3D列印的檔案格式的相容性是目前3D列印無法有效普及的問題之一,只要出現轉檔的過程,多少都會有產生誤差的風險。相較於達梭提供全3D環境平台的作法,歐特克同樣也是提供一個雲端軟體平台,嘗試為廠商解決檔案格式不相容的問題,而這個平台則是免費對外開放,同時,SPARK相關的API(應用程式介面)與SDK等也是採取同樣的作法,像是API可以給3D印表機的開發業者使用,SDK則是交由軟體供應商如CAD業者等,不管是否是歐特克的客戶都能享有這方面的資源。


為的就是希望能以更加開放的作法,加速3D列印的生態系統發展,未來也不排除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而在2014年下半年,此一計畫就會正貸啟動。而唐明德也表示,未來歐特克將會推出自行開發的3D印表機,唐明德強調這並非是與硬體業者競爭,而是藉此來進行自家軟體上的認證工作。


而RS身為經銷商,所以在3D列印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的完整度上,自然也高於兩大CAD業者。


呼應了白博耐與唐明德的論點,徐夢嵐同意軟體在3D列印領域的重要性。他進一步談到,RS也有3D掃描的軟體產品線,用以產生內容之用,RS自已本身就有提供免費軟體與2500家供應商合作,建置了近38,000種產品的3D模型庫,供使用者參考與使用,畢竟RS所面對的客戶涵括了各行各業。



圖四 :   軟硬體的整合,對於3D列印整體生產流程才有具體的幫助,光憑硬體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圖四 : 軟硬體的整合,對於3D列印整體生產流程才有具體的幫助,光憑硬體並沒有太大的意義。Source:www.forbes.com

結論:台灣投入3D列印發展 值得期待

至於台灣在3D列印的發展上,其實已有了不少的討論。歸納來看,產業界大多的看法,還是用樂觀的態度來看待該產業的發展。


徐夢嵐指出,台灣其實是3D列印相當重要的市場,像是工研院或是學術機構都投入不少的心力在3D列印上。在過去的設計與生產流程中,大多會將設計外包給第三方來處理,但這種作法某種程度上可能會有耗時費力的情況出現,若能自行解決設計問題,就有機會加速整個生產流程。這時候,購入3D列印相關的解決方案,就是一條可以思考的途徑。


唐明德也同意,隨著材料的豐富性提高,加上應用領域的擴大,即便是國防應用也會有3D列印發揮的空間,而專利解禁亦能讓台灣有機會往3D印表機市場發展,在這樣的前提下,台灣發展3D列印自然擁有不小的優勢。


然而,曾經產業界有提出3D列印進入居家生活的概念,白博耐提醒,關鍵是消費者要拿3D列印作什麼事?這個問題本身是需要審慎思考的。如果消費者能找到使用目的,再加上現有所面臨到的問題都能一一解決的話,3D列印才有機會真正的普及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相關文章
處方智慧眼鏡準備好了! 中國市場急速成長現商機
突破智慧眼鏡製造瓶頸及發展難題
工具機從雲端共同提升韌性
積層製造:幫助潛力發揮,實現最佳製造
3D列印技術在醫療輔具的應用與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5.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