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得到吃不到的智慧電錶大餅
非關技術 只關利益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476】

智慧電網由於所牽涉到技術領域相當廣泛,在加上節能是全球各國的一致方向,因此智慧電網成為這幾年的火紅議題,媒體與電網相關產業在討論與投入的程度上並不亞於再生能源,同時許多國際市調機構對於全球智慧電網市場都有相當樂觀的預測。



圖一
圖一

但智慧電網所涵蓋的技術領域相當廣泛,尤其是在通訊技術領域更是如此,由於傳統電網的基礎建設已有幾十年的時間,相較於通訊技術僅在這近十年的光景才有相當蓬勃的發展,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再者,各國在電力市場的經營也分屬民營與國營兩種模式,因此從智慧電網本身所衍生出來的智慧電錶標準,便會因各地電力市場的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智慧電錶與消費性電子的特性並不相同,在戶外,電錶本身除了要有極長壽命的要求外,同時也必須克服極為嚴苛的高低溫環境、防塵、抗震等,都是相當常見的要求。總歸來說,全球智慧電錶市場普遍來看,並無統一標準。


業界人士表示,智慧電錶的發展狀況,與各國政府與當地的產業環境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以亞洲市場來說,諸多國家仍是處在實驗性質的階段,像是東南亞或是台灣都是相當明顯的例子,而日本的電力公司為民營性質,目前也僅有關西與九州等地有相關的部署;大陸方面,由於擁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因此也採取較為封閉的作法,有別於其他區域,自行發展自有規格。


因此,政府或是民營電力公司若對電錶標準沒有表示明確的態度,電錶市場大餅可說是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情況。


未統一的原因: 錯綜複雜的商業模式

以PLC的OFDM技術來說,像是德儀或是美信都有相當完整的解決方案,但問題在於,智慧電錶非常在意資料安全問題,因此各家大廠除了在通訊技術透過演算法來設法降低干擾外,也會有不同加解密的問題,所以不同零組件供應商的方案,彼此之間是無法互通的。


理由也是在於電力公司與政府的態度乃至於整體的商業模式的運轉,若電力公司與服務業者等,在資訊的傳遞上無法達到共識,各區域的智慧電錶標準恐怕就無法大致抵定,以目前來看,像是西班牙、法國等地,已有相對明確的標準可供參考,也有一線的半導體大廠提供對應的零組件中,這也必須要有長期經營與耕耘的勇氣與實力,才能作到,大體來說,仍是一線的國際半導體大廠仍是智慧電錶市場的主要業者。


然而,即便一線半導體業者扮演電錶系統的主要供應角色,也有業者透露,打入其供應鏈絕對非如消費性電子那樣容易。


以台灣為例,即便台電在智慧電錶相關標準已有著墨,但台灣在電錶技術的進度上,也是參考歐美國家的實際標準而設,希望盡量將各國標準加以廣納,為的就是不希望被外界誤認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空有技術實力不見得吃香


人為因素凌駕技術


而大陸市場,也因發展自有標準的關係,在系統要求上,也常讓國際大廠無所適從,就元件本身,可透過製程將MCU(微控制器)與ADC(類比數位訊號轉換器)加以整合,相對的,也可因應不同需求,將MCU與ADC分開來完成不同的系統設計需求。但據了解,為了能讓大陸半導體業者能順利進入電錶市場,在規格要求上,就會退而求其次,而國際業者雖然積極投入大陸市場,甚至也為市場特別打造符合當地市場的高性價比元件,甚至也已量產,但無奈標案規格一經更改後,在不符要求的情況下,反倒讓國際業者挨了一記悶棍。


就半導體業者的角度來看,智慧電網乃至於電錶皆屬於基礎建設領域,若電力市場為政府所把持,勢必就要以標案來決定系統與半導體業者能否進入當地市場的重要關鍵,以歐美國家而言,在系統建置上也必須考量到長遠的發展與擴充性等問題,外來的半導體業者,也必須摸清當地產業環境,同時也必須建立相當良好的政商關係。在電錶標案市場,左右勝負的,不見得是技術實力與企業規模,反倒是與當地的政商關係,往往才是取得標案的重要關鍵。而這也必須花費相當長的時間來經營,以瑞薩電子為例,光是打入西班牙的電錶市場,就花了10年時間,早在三菱電子時期,就有相關人員與西班牙當地進行合作,如今才有這樣的成果。而諸多國際一線半導體業者也同意,投入電錶市場的確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耕耘,10年的時間應可說是家常便飯。


簡單而言,科技產品必須要有產業界所公認的標準規格為其主要的基礎,如此才能讓半導體與系統業者遵循其標準,以壓低成本,進一步將市場作大,但對應到標案類型的電錶市場,此一準則卻可說是相對的不適用,畢竟智慧電錶屬於基礎建設的範疇,背後所牽涉的利益極為龐大,人為因素反倒凌駕技術因素之上,所謂的「標準」仍是依當地政府的考量,而會有所差異。這與台灣人常講的:「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9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