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軌道交通技術進展加速
城市運輸大動脈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02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475】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建設受投資、徵地等諸多因素制約,不可能像鐵路一次設計、一次建設,軌道交通系統通常為分階段建設和實施,一般的做法是逐線建設,而即使是單線也要求分段建設,這種建設模式對系統運作帶來相當大的挑戰,分階段實施的作法,其系統擴充需求非常高,而完工後的系統,往往還有升級規劃,當系統升級時,整體運輸不能中斷運行,也就是說軌道交通系統必須具有在線特性,可以邊測試邊運行,系統的擴充性和在線特性,對於降低系統開發成本與運行成本都有直接關係。


圖一
圖一

軌道交通扮演城市的的重要運輸角色,因此其系統運作必須多樣化,所謂的多樣化指的是根據城市狀況而可彈性調整,例如在節慶假日和重大活動時,可適時調整運輸計劃,要達到此目標,系統初期規劃時的在線運輸計劃系統就必須納入。


除了特殊節日外,軌道車輛運行時,每日載客量的尖離峰發車密度的調整也是必須,這與行車指揮系統密切相關,在此需求下,必須同時有兩條不同的技術方式:訊息集中控制集中,訊息集中控制分散,至於如何進行選擇,則用下面的事例說明。


日本的新幹線由JR東日本,JR西日本,JR東海道等鐵路公司營運,因此,新幹線的運輸調度指揮系統分為二大類:其一為COMTRAC(JR西日本,JR東海道採用),其二為COSMOS(JR東日本採用)。COMTRAC採用的是訊息集中控制集中模式,而COSMOS採用的是訊息集中控制分散模式,訊息集中是指列車計劃訊息的集中,以及列車運行訊息的集中。控制分散是指列車進路控制由各個車站的系統「程序進路控制裝置」(PRC)完成。


由此可以看出,車站PRC只要有運行圖訊息就可以實施路線控制,在正常情況下,由調度中心向車站PRC傳送運行圖訊息;而在非正常情況下(災害),由各車站PRC定期擷取並建立基本運行圖資料庫,以備緊急情況使用。


至於列車在線訊息的集中,在災害發生時,只需收集列車運行狀態的最低基本訊息,並不必建設1:1的備用中心。


日本東京圈自律交通運行控制系統(ATOS)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律分布系統,這套系統管理東京地區200多個車站和2000多公里的軌道線路,達到行車指揮、設備監控和旅客訊息服務綜合自動化、列車的高密度運行(120秒)、系統的分階段的目標。這一系統也是採用的訊息集中控制分散模式。


列車自動控制系統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在地面系統制定出速度指令,發送到軌道電路上,列車按速度指令行車;一個是地面系統只發送停車點訊息,列車以此一訊息,再加上自身的位置與制動性,自動產生平滑的制動曲線,這種模式也可以稱為(列車位置)訊息集中(制動)控制分散,可以適應不同車輛的不同制動性能,達到高密度運行。


系統的維修模式也是重要問題,目前面前維護作業管理的自動化並不容易。


系統維修模式的第一個問題涉及不中斷運行維護,也就是在線維護與測試,而系統是否具備在線維護的能力,又與系統的體系結構密切相關,第二個問題則是維護的管理模式,是集中還是分散,現有的維護管理多屬種集中模式,一切均在調度人員管制下完成,分散的維護管理模式是指由調度中心、車站和現場作業人員共同完成維護作業。


在這種模式下,調度中心負責訊息(維護作業計劃)集中,車站負責路線控制,現場作業人員則負責維護作業時的進路申請和作業實施,過去調度中心的權限開始下放給車站和現場作業人員,各個環節具有相當的自主權並相互協調。


安全性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基本要求,軌道交通系統的各個環節如通訊訊號、行車指揮、列車控制、牽引供電和車輛等,都必須注意穩定性原則,穩定性涉及軟硬體和通訊編碼等方面,如何讓系統更穩定,是軌道交通產業永遠的課題。


彈性架構靈活運用


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來說,要達到預期的穩定性,光是快速排除故障的方式並不夠,故障排除屬於被動的技術措施,如何保持運輸服務的連續穩定性是軌道公司的首要目標,不過維持穩定度的技術,要可快速導入並做到100%的可用,在理論上雖可辦得到,但仍要評估成本要素,有時由於外界因素(如災害、人身傷亡事故等)的影響導致服務中斷仍不可避免,因此軌道系統運作,非正常情況下的快速恢復作業的制定,仍是相對務實的作法。


在高密度運行區間,為防止列車故障或事故時引發混亂、列車誤點,需要靈活快速的列車群自動控制系統,在正常情況下,列車群自動控制依賴運行圖;在非正常情況下,要讓列車的避讓、折返、避免在站間停車,則由調度員的指揮。


為保證運輸服務的可用性,穩定的列車群自動控制系統勢必不可少,從技術上看,系統可用性也有兩種技術路線:容錯和防錯。防錯主要採用備援技術,不過100%的備用,系統的成本太高,規劃者必須在風險與成本中,取得最佳平衡,至於容錯則是容許模組錯誤和故障發生,採用模組化設計,在建置初期與後續維修兩方面,都是目前最佳作法。


軌道交通設計開發理念


綜觀前文所敘,要滿足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技術需求,需要建立新的設計開發理念和方法,其主要觀點和方法包括:


1. 訊息集中、控制分散的技術方式,為達成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運輸組織的多樣化和高密度化,採用訊息集中、控制分散的技術路線是最佳選擇。


2. 調度中心、車站、現場作業人員協同的作業分攤模式,這一模式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高效協同運行有重要意義。


3. 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系統架構方面,目前廣泛採用集中式結構和客戶/服務體系結構,對大規模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系統而言,集中式的系統結構已不能滿足系統動態變化和擴展需求,而客戶/服務器結構又有系統負荷過度集中的問題。因此,研究適合於大規模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系統結構,以滿足系統動態擴展的要求是一項重大課題。


4. 系統設計方法論。目前,系統設計大多採用由上而下的方式,包括結構化設計和應用族群規劃等方法,這些方法假定在設計階段系統的結構、規模和功能是確定的,系統的擴展和變化,必將引起整個系統的變化,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對於大規模系統而言,不可能一次設計、一次完工,而需要分階段設計和建設實施,採用由下向上,由子系統逐步構成整個系統的系統設計方法學勢在必行。


5. 系統容錯技術。目前的雙機或多機備援技術,基本上屬於防錯技術,在實際應用中,有著成本高,錯誤覆蓋率難以全面等問題,針對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系統的特點,研究低開發成本、已達到實質意義上的容錯技術仍屬必要。


6. 快速故障排除技術。軌道交通自動化這類要求快速排除故障的系統,需要從軟硬體和通信等層進行系統研究,並重點解決工程實用化問題,目前這一方面的研究仍有待加強。


這幾年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系統的設計開發概念,越來越完整,其概念又直接刺激相關技術研發與導入,就目前來看,軌道交通的主要自動化技術,仍以相關自動化大廠如西門子、龐巴迪等公司最為先進,這些公司不只在技術,建置經驗與握有資源也都更充沛,尤其是與各國官方主事單位長久以來所建立的合作默契,更築起了高聳的競爭門檻,在此情況下,其他自動化廠商如工業電腦業者,想要切入發展,就只能先由不涉及行車主控的週邊子系統如售票、監控等部份跨入,要將觸角延伸到後端主系統,除了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外,新概念的提出或舊概念的再解釋再延伸,也是取得市場主導權的方式之一,有意往軌道交通發展的自動化業者,可仔細評估、考慮此方向的可行性。


相關文章
由自駕車邁向智慧交通系統的進展
要落實交通智慧化願景 產官兩端心態都須調整
AI革命啟動 垂直應用將陸續上路
打造最佳化智慧交通系統
「無人駕駛」,究竟誰來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6.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