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階示波器超越高速測試新極限
高速數位訊號測試挑戰迎刃而解

【作者: 王岫晨】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7972】


目前示波器在全球擁有超過1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商機十分龐大。示波器一般說來,又分為高階、中階與低階示波器,不同市場擁有不同的使用族群與應用區隔。


跟著整個電子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多手機與平板筆電等,都有越來越多的高速數位訊號,這些數位訊號過去不太需要驗證,但在高速數位傳輸的時候,驗證的過程就變得不可少,也因此,市場上許多示波器相關的儀器廠商,也不斷推陳出新,以新一代的示波器來滿足客戶的測試與驗證需求。


事實上,目前電子產品充斥在生活中,每天都有數百萬人使用手機、電視或電腦。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裝置的操作速度也變得更快。如今大多數的裝置都採用高速數位技術。



圖一
圖一

在這樣的情況下,工程師需要可以準確設計與測試高速數位裝置元件的能力。他們用來設計與測試元件的儀器,必須特別適合處理高速與高頻的特性才行,而示波器正好就是這樣的一種儀器。


示波器是一種功能強大的工具,在電子裝置的設計與測試上很有用,可以顯示某個變數為另一個變數的函數之關係。通常在決定系統元件正常與否方面,示波器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而且還能協助工程師確定新設計的元件是否能一如預期地運作。和萬用電表相比,示波器的功能更為強大,透過示波器將能觀察電子訊號的實際樣貌。


在應用領域上,示波器的使用範圍非常廣泛,從汽車工業到大學的研究實驗室,甚至航太與國防產業等。許多廠商必須依賴示波器來發現產品的瑕疵,以便修正錯誤,開發出能正常運作的產品。因而在客戶生產新一代電子產品的需求上,示波器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量測工具。



圖二
圖二

為了滿足高速數位訊號的測試需求,更新一代的高階示波器因應而生。

訊號完整性

示波器的主要用途,在於準確地再現電氣訊號,也因此,訊號的完整性就顯得十分重要。訊號的完整性,是指透過示波器重建波形,準確再現原始訊號的能力。如果示波器所顯示的訊號完整性很低,這樣的示波器是沒有價值的,因為當示波器波形的形狀或特性,與真正的訊號不一樣時,將使得該測試過程失去意義。


不過需注意的是,不論示波器的品質有多好,都沒辦法完全再生真正的原始訊號。這是因為當示波器連接到電路時,示波器就會變成電路的一部分。換言之,也將會產生一些負載效應。儘管這些負載效應無論如何都會一直存在,然而對於儀器製造商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這些負載效應降到最低。


示波器類型

經濟型示波器的價格多半不貴,然而效能方面則比不上高效能示波器。經濟型的示波器通常較常見於大專院校的實驗室裡,其主要優點當然就是價格低廉。有預算限制的學校,或者一般小型廠家,都可以用相當合理的價格,購買到相對實用的示波器。


高效能示波器顧名思義,是用於提供更佳的效能。凡是需要高頻寬、快速的取樣率和更新速率、較大的記憶體深度、以及廣泛的量測功能,都必須選用這種高階示波器。特別是目前的高速數位訊號,也必須要透過高階示波器,才能夠有效擷取正確的波形。


高階示波器的主要優點,是可以讓工程人員正確分析廣泛的訊號,並且提供許多應用軟體和工具,使現有技術的分析方式變得更簡單而快速。當然,其價格昂貴,且體積通常較為龐大,這是高階示波器的主要缺點。


示波器探棒

透過示波器,可以用以決定訊號顯示及分析的準確程度。但訊號的完整性與否,則必須透過連接示波器與待測裝置(DUT)的探棒來加以決定。一般來說,探棒必須要能與示波器的性能完整匹配,例如如果使用1GHz的示波器,卻只採用500MHz頻寬的探棒,那麼示波器的頻寬將無法被完整利用,這也說明了探棒的重要性。


探棒儘管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沒有一根探棒能夠完美複製訊號,因為當探棒連接到電路時,探棒就會變成該電路的一部分。電路中有部分的電能流經探棒的現象稱為負載,負載共有三種,包括電阻性、電容性與電感性等。


一般來說,探棒又分為被動式與主動式。被動式探棒只包含被動元件,不需要使用電源供應器就可運作。被動式探棒價格較為便宜,其特性為容易操作且堅固耐用。被動式探棒的種類包括低阻抗電阻分壓器探棒、補償式探棒、高電阻分壓器探棒、及高電壓探棒等。


被動式探棒通常會產生高電容性負載和低電阻性負載。這類探棒在探測頻寬小於600MHz的信號時會很有用,而一旦超過這個頻率,就需改用不同的探棒,如主動式探棒。


至於主動式探棒,則必須透過電源供應器來供電。電源供應器可透過USB供應,或者透過示波器主機本身來供電。主動式探棒是利用主動元件來放大或調節訊號,由於可以支援很大的信號頻寬,因此很適合高效能的應用。儘管主動式探棒的價格比被動式探棒高出許多,但這類探棒可以提供更好的電阻性和電容性負載組合,並測試更高頻率的訊號。缺點則是耐用性差,探針頭也比較重。


結語

在高階的示波器市場,包括是德科技、羅德史瓦茲、以及太克科技等廠商,都有一系列針對高階應用市場所推出的測試儀器產品,並有相對應的探棒產品。有了這些示波器的問世,未來針對高速數位訊號的測試挑戰,所有問題將能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匹配修正量測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號產生極限
今天的工程師對示波器有什麼需求?
建立整合式技術堆疊 AI 驅動測試自動化
解決毫米波挑戰 波束成形提升高頻覆蓋率
無線連結重要性日增 5G部署規模持續擴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219.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