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陸運動控制市場後勢可期
環境成熟 技術啟動

【作者: 王明德】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5714】

近年來大陸的消費性產品變動快速,除了「量」的持續擴大外,「質」方面也逐步往高階發展,在此態勢下,大陸市場對高階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大增,就目前狀況來看,高階的醫療設備、機床、自動化紡織機械、高精密印刷機械、精密電子加工設備等需求孔急,而這類市場多為歐美和日本廠商把持,在運動控制領域亦然。


至於低階設備,相較於高階產品,這類市場較為龐大,廠商數量也多,不過中低階設備往往以性價比為首要考慮因素,相對於高階進口產品,這些製造商對價格比較敏感,需求變化相對比較劇烈,儘管面臨國際品牌的競爭,大陸廠商的經濟型運動控制產品仍保有價格優勢,為低階市場使用者的認同。


在歐美大廠的產品策略與日圓貶值導致日系產品採購價創新低的態勢下,台灣廠商在大陸市場的優勢以不若以往明顯。

不過,近年來國際大廠為擴充產品線,開始逐漸涉入低階產品,大陸運動控制廠商也開始感受到競爭壓力,而除了大陸廠商外,國際大廠往下發展的產品策略,也連帶壓縮倒台灣廠商,台灣廠商在運動控制乃至於整個自動化產品,向來以高品質、中等價位的高性價比優勢站穩大陸市場,不過在歐美大廠的產品策略與日圓貶值導致日系產品採購價創新低的態勢下,台灣廠商在大陸市場的優勢以不若以往明顯。


從產業環節來看,運動控制技術是機械設備的自動化與智慧化的關鍵技術,而數控系統是數控機床的核心部件,在全球自動化產業中,歐、美、日大廠核心技術一直穩穩掌握在手中,在無法取得相關技術的態勢下,當地廠商必須自行研發,再加上大陸長期以來人工勞動力成本低廉,導致自動化技術普及緩慢,以至於目前運動控制技術仍提昇有限,尤其是數控機床、塑膠成形機械、紡織機械、包裝機械、電子製造設備、工業機械手臂等,與國外廠商相比,在自動化程度、精度、效率、穩定性、整合性等方面仍有差距。



圖1 : 運動控制技術已向客製化、智慧化、網路化方向發展。(Source:cimpl)
圖1 : 運動控制技術已向客製化、智慧化、網路化方向發展。(Source:cimpl)

縱觀技術發展趨勢,運動控制技術已向客製化、智慧化、網路化方向發展,而大陸尚處於單機自動化階段,不過近年來,大陸運動控制產業也開始投入高階設備的研發,尤其近年來設備製造產業,從傳統的大產業開始出現產業、應用細分的縱深發展,原來泛用型的運動控制產品越來越無法因應特定產業的需求,客製化運動控制需求逐漸增多,例如圖像伺服控制的專用運動控制器,力伺服的專用運動控制器等,根據用戶的應用要求進行客製化的重構,設計出客製化運動控制器已成為市場應用的重要方向。


典型的運動控制系統主要由運動部件、傳動機構、執行機構、驅動器和運動控制器構成,整個系統的運動指令有運動控制器給出,因此運動控制器是整個運動控制系統的靈魂,使用者必需使用泛用型運動控制器提供的標準功能進行二次開發,根據自己應用系統的特色,應用運動控制器的相關功能,開發出整合自有系統特點和產業經驗的應用系統,同時用戶還需要瞭解構成運動控制系統的其他部件,必須保證機械系統的完備,才能整合出高品質的運動控制系統,在此趨勢下,大陸運動控制產品供應商已開始嘗試推出垂直市場的專用機,例如雕刻雕銑設備、鐳射切割、等離子切割機、電子製造設備、印刷機械、紡織機械等領域。


此外,由於多數大陸整機設備製造商並沒有專業運動控制系統的二次開發技術,因此要求上游系統供應商在銷售產品的同時,必須提供客戶技術支援,在此一就地支援部份,相較於國際大廠,大陸設備供應商的地利優勢相當明顯,國外傳統品牌廠商受地域、經營成本與經營策略的影響,在大陸雖也有綿密的技術服務布局,不過整體來看,在其效率仍難與在地廠商相比,再加上收費昂貴,不易滿足下游企業需求,相較之下,大陸的運動控制產品供應商在此部份仍具優勢,尤其隨著近年勞動力成本不斷攀升與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深化等外在因素推動下,大陸廠商被迫加碼投注運動控制的研發,就此看來,大陸廠商在運動控制的技術進展,會比台灣廠商的預期快。


大陸勞動力密集型製造業的優勢正持續弱化,因此發展技術密集型產業,提高勞動生產率,轉型產業結構已經成為各界共識。


圖2 : 運動控制是製造產業中機器代替人工,打造標準化、高品質生產過程,大幅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技術。(Source: CAEngineering)
圖2 : 運動控制是製造產業中機器代替人工,打造標準化、高品質生產過程,大幅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技術。(Source: CAEngineering)

在整體趨勢方面,大陸的運動控制發展將逐漸與其他先進國家同步,朝高速度、高精度、網路化發展,尤其數控機床、精密電子製造設備等應用產業,將持續推動運動控制技術向高速高精方向發展,而電腦技術、新型感測器、新的電機驅動技術,也將成為運動控制的技術後盾。


多年的高速發展,已讓大陸成為全球加工製造中心,然而隨著勞動力成本的持續上升,大陸勞動力密集型製造業的優勢正持續弱化,因此發展技術密集型產業,提高勞動生產率,轉型產業結構已經成為各界共識,大陸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過程中,製造業與資訊技術的融合,將是傳統製造業轉型到現代製造業的關鍵。


運動控制是製造產業中機器代替人工,打造標準化、高品質生產過程,大幅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技術,隨著此技術的發展與下游傳統製造業的強化整合,市場對相關技術與產品的需求將持續旺盛,成為全球自動化產業的重要市場。


**刊頭圖片來源:(Source: infonam)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